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9年G20伦敦金融峰会 > G20伦敦金融峰会消息

G20峰会一日内五议题 贸易保护主义争议最激烈

  中国网3月30日讯 据英国《卫报》报道,重整金融系统、保持贸易开放、改革金融机构、帮助穷国度过经济危机等等,4月2日伦敦二十国峰会开幕将有太多事情要做。尽管极力打造团结峰会,但世界各国领导人承受着巨大压力,要在五个关键问题上达成一致,它们分别是:

  贸易问题

  战后的国际体系一直致力于消除20世界30年代各国引入的贸易保护主义,但“自由贸易”将成为二十国峰会上争议最激烈的问题之一。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说,二十国峰会上很可能发生针锋相对的贸易大战。世贸组织预测,2009年世界贸易可能缩水9%左右,世界上两个最大的贸易体——美国和欧盟,在高谈阔论保证自由贸易的同时,却正悄悄增加贸易保护障碍。世贸组织在报告中称:“今天增加的限制可能最终会扼死国际贸易,抵消各国为促进经济恢复而做出的努力。”

  分析人士表示,二十国峰会已经承认多哈谈判不可能很快出结果。如果4月2日的峰会能够就阻止成员国增加贸易壁垒的世贸组织规则达成一致,就已经非常成功了。

  刺激计划

  采取什么样的刺激计划恢复全球经济,将是二十国峰会期间热点讨论的又一问题。世界各国对经济危机的反应包括:央行降低利率、财政部减税、增加支出、增加借贷等。美国总统奥巴马已经提出800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要求其他国家投入更多;而德国总理默克尔再三表示,她要耐心等待当前的经济刺激计划见效。

  这种观点差异并不容易弥合,因为美国过去100年一直活在大萧条的恐惧之下,而德国却担心1923年的恶性通货膨胀重演。尽管英国间坚定地站在了美国一边,但也不得不重视德国和其他国家的意见。而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却指出,应该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评估进一步的经济刺激所需的资金。

  国际机构

  国内经济政策已经成为各国“禁区”,所有人的注意力都投降了国际社会该如何反应。各国一致同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缺少必要条件,帮助穷国应付当前危机。英国外长米利班德说,二十国峰会将就推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储备金达到5000亿美元达成一致,世界银行和其他地区发展银行也会提供更多资金。

  可是一个潜在问题是:一些G20成员国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的额外资金只有很少一部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没有多余的能力帮助穷国。华盛顿经济和政策研究中心负责人马克·韦斯勃洛特说,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更多钱是一个错误。10年前的国际金融危机,美国领导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了大量资金,但结果却损失惨重。

  金融机构

  金融系统改革将是二十国峰会争论的中心。所有成员国都同意,恰当调整银行系统的功能将是促使经济恢复的关键,每个成员国必须致力于解决本国银行的“坏账”问题。

  此外,来自法国和德国的压力,迫使美国和英国接受所谓的“影子银行系统”,包括对冲基金和私人金融公司必须得到管制。此外,还必须制定出早期预警系统,增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监督功能。

  英国日前公布的一份报告强调称,应该对避税天堂采取强硬态度,让那些逃税者为他们的行为付出代价,并要求对避税公司实施严惩。奥巴马当选总统之前曾表示,英国控制的开曼群岛是12000多家避税公司的司令部。英国政府提出对避税公司的制裁威胁,迫使瑞士和列支敦士登同意与其他国家交换税务信息,从而外国政府有权对可疑逃税者的账户进行调查。

  发展问题

  本世纪初的二十国峰会基本上都围绕着非洲的贫困主题召开的。但布朗表示,过去的18个月中,富国的问题绝对不是导致穷国陷入危机的主要原因,他们将尽力确保2005年在鹰谷峰会上决定向穷国提供500亿美元的援助承诺。

  但“联合国千年发展活动”估计,由于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他们对非洲的援助资金最少要减少45亿美元,这将致使全球5000多万人重新陷入贫困之中,全球根除贫困的努力也将功亏一篑。

  在经济低迷期,从富国挤出钱将会更加困难,很多人担心世界将陷入大萧条之中。(同创/钟文)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