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任志强们涨薪酬还要救助 中国版AIG待有效监管

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 中新社发 王辰 摄

  中新网3月30日电 全球保险业巨头美国国际集团(AIG)因在接受政府援助的同时,还向高管发放巨额奖金,导致了全美上下的一致谴责,亦引发了美国以外,特别是中国媒体的关注。面对类似的经济形势,对中国金融机构高管薪酬的议论愈来愈多。面对其中部分不合理的高额薪酬,中国能否形成有效的监管与惩处机制,正成为媒体与民众越来越关注的焦点。

  AIG奖金风波,高管薪酬掀起巨大民愤

  全球保险业巨头美国国际集团(AIG)在美国掀起了一场风暴。
那是接受政府援助的AIG决定为400多位员工发放1亿6500万美元的奖金,结果引发了全美上下的一致谴责。据称,拿奖金的正是金融产品部门人员,而该部门专做信用违约交换业务,该项业务是造成AIG去年差一点倒闭的主因。

  从街头示威到国会听证,AIG一下子从全民救助的企业成为全民喊打的过街老鼠。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决议案,向美国国际集团中年薪在25万美元以上者,征收90%花红税;任何获得政府资助达50亿美元的公司,其高层也得缴付同样税款。而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发表声明称,许许多多民众不满美国国际集团竟然拿纳税人支撑它绝处逢生的血汗钱,发放高阶主管大笔奖金。他表示不容许此类奖金。

  随后,美国政府表示将出台一项全面改革金融业监管的计划。该计划会寻求扩大美联储对大型金融机构的监管权力。计划包括进一步要求公司的董事局,将管理层的薪酬与公司的表现挂钩,并会采取措施确保薪酬金额符合公司的利益。所有银行和金融机构均要接受新规定监管,即使没有接受政府注资的公司也不能幸免。

  1

  
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 中新社发 王辰 摄

  此外,AIG的股东也开始行使其权利。美国一个非营利组织代表美国国际集团(AIG)的股东控告AIG,要求AIG高层退还巨额红利和股利。这项诉讼要求AIG高管向股东赔偿,以及将高管们革职。诉状表示,AIG管理不善,加上种种浪费,过去八年半造成股东2000亿美元的损失。

  中国部分行业高管薪酬,亦存在不合理因素

  对AIG奖金风波关注之余,民众开始审视中国部分行业高管的不合理高薪酬。近期一份调查显示,已发布年报的A股26家数据齐全的房企中,仅6家高管薪酬下降,3家持平,17家高管薪酬依然是上涨的,且平均涨幅达到163%,而房地产行业与房地产企业此前还刚刚大声呼吁政府提供救助与种种优惠政策。

  其中,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的774.3万元年薪格外打眼,ST幸福(600743.SH)公布的2008年年报显示,董事长任志强以774.3万元的薪酬成为目前房地产业上市公司高管老大。消息披露后,任志强“一边喊救市、一边拿高薪”照单全收的举动立即引发媒体和网友的广泛质疑。

  如何监管?机制与意识都待加强

  有媒体注意到,在今年新一轮的薪酬风波中,偏偏是盛产富翁却降薪声一片的金融领域最可能有惊无险地度过风浪。据报道,一套“窗口指导”的金融业监管手段正在暗中推进。这或许可以解释陆续爆出的金融机构降薪的默契。

  2

  
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 中新社发 王辰 摄

  报道援引金融行业监管人士的话称,目前,监管者对于国企管控能力可以立竿见影,但对于股份制企业而言,监管层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于是,“对于一些发放高薪的股份制企业,管理层只能通过"窗口指导"来监管。”

  此外,还有观察人士呼吁,政府应该对国有企业高管限薪。该人士指出,国有企业的高管享有的升迁待遇本身,也是一种激励,这个激励机制体现在政治方面。比如,一些央企高管享有行政级别。让这些享受行政待遇的国有企业管理者再享受市场化的天价高薪,难以说服民众。

  更有媒体认为,更多的中小股民也可仿照AIG小股东的方式,行使自己手中的权利,采用法律手段敦促公司管理层改善管治方式,或追究责任。

  3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志强 | 王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