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798半年关60家画廊 中国当代艺术“过冬”(图)

  2008年11月19日,受金融危机的影响,眼下来北京798的游人并不多、买家更少。北京798艺术园街道上的公告栏内近段时间以来,冒出很多出租转让艺术空间的信息。纷纷扬扬飘落在798地面上枯叶,更是增添了几分冬日的寒意。中新社发玉龙 摄
  2008年11月19日,受金融危机的影响,眼下来北京798的游人并不多、买家更少。北京798艺术园街道上的公告栏内近段时间以来,冒出很多出租转让艺术空间的信息。纷纷扬扬飘落在798地面上枯叶,更是增添了几分冬日的寒意。中新社发玉龙 摄

  3月末的京城,已是春暖花开,然而在798艺术区这样一个被看作是当代艺术“标志”的地方,却感觉不到丝毫的“暖意”。到目前为止,798艺术区里画廊倒闭或者停业的已经超过了60家,依然在坚持的画廊度日艰难,以往层出不穷的展览更是变得屈指可数,公告栏上到处可见写着出租、转让的广告。
从去年开始刮起的全球金融风暴猛烈地冲击了中国当代艺术市场,半年过去了,在“寒冬”中奋力前行的中国当代艺术,似乎依然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画廊半年倒了60多家

  与半年前相比,初春的798艺术区并不冷清,作为新北京的一张文化创意“新名片”,来此的游人依旧络绎不绝,然而这却并没有让画廊经营者的脸上多出一丝笑容,“现在来798艺术区的,80%都是来旅游的。”圣之空间画廊的张鋆对记者说。在这些画廊经营者的眼里,这样的“繁荣”景象更像是一种讽刺。

  现实情况则是,经历了半年的金融风暴的洗礼,据了解,目前798艺术区倒闭或者关门停业的画廊已经多达60余家,生存状况堪忧,同时展览的数量和规模也大幅度地减少了。一名画廊负责人表示,除了几家比较有实力的大画廊之外,多数的画廊都暂停了举办展览,毕竟办一个展览要投入不少人力、物力,即使有展览推出,目前也主要以馆藏展和常规展为主,把画廊收藏的一些画作重新拿出来展示。在大气候不好的情况下,回报是有限的,所以只能减少展览,以此来减少投入。桥舍画廊的陈瑜则说的更加直接,“做展览的目的主要还是希望能够吸引藏家的关注,来购买作品,金融危机的情况下,藏家的购买力非常有限。”

  雪上加霜的是,在画廊纷纷“断奶”的同时,798艺术区的房租却在不断上涨。作为最早进驻798艺术区的艺术家,意中工作室的莫妮卡告诉记者,“物业坚持要涨房租,从2003年的0.8元/平米/天涨到现在的3.5元/平米/天,在金融危机的现状下,房租不降反升,导致画廊的生存状况进一步恶化。”资深艺术顾问陆洁民分析,美国当年金融危机时,几千家画廊几乎关掉了一半以上,这次金融风暴的冲击,使得中国的画廊也可能面临类似的洗牌。新兴的中国画廊面临的危机目前来看仍将延续。

  当代艺术价格狂飙时代终结

  中国当代艺术市场在金融危机的作用下,进入了一个急速下行的状态,这也引起了各方媒体的持续关注。据英国《星期》周刊估算,2005年至2006年一年间,中国当代艺术品价格升幅达983%。而据《纽约时报》统计,2004年,只有一位中国艺术家赵无极位列在世艺术家最高价格前十,但到2007年,10位最好卖的艺术家中有5个来自中国,紧紧跟随在里希特和达明?赫斯特之后的是张晓刚。那一年,张晓刚作品拍卖总价格达5600万美元。

  如果说半年前的金融危机使得中国当代艺术价格泡沫碎掉了,那么半年后,则可以基本宣告,中国当代艺术作品价格狂飙的时代已被终结。

  “去年卖一、二百万的作品,现在卖三四万都不稀奇。”艺术批评家朱其表示,“除了价格暴跌之外,藏家对中国当代艺术家的信心也在暴跌,当代艺术被重新审视,一些当代艺术家的商人化令人作呕。比如带着墨镜,携手漂亮女朋友,身后跟着助手,作品抄袭模仿,气质越来越像中小企业老板,还装作一幅老大样。”因此,在目前一线艺术家纷纷退出市场的同时,一些充满潜力的年轻艺术家的作品受到藏家的青睐,他们的作品价格较低,这意味着投入少,而回报快。

  美国波普艺术领袖沃霍尔曾预言道,“在今天创作和出售的绘画和雕塑作品中,只有0.5%在未来30年中能够保持市场价值。”据了解,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前苏联也出现过所谓的“前卫艺术家”,他们的作品一度也被西方收藏家大肆炒作,价格扶摇直上,然而好景不长,如今这些“前卫艺术”身价一落千丈,无人问津。

  中国当代艺术品市场不成熟

  798艺术区的现状,折射出的正是中国当代艺术品市场的不成熟。世艺网资深艺术编辑姚阿娜表示,金融危机下的画廊与藏家处于一种十分尴尬的局面,一方面,金融危机使得藏家不再可能像过去一样一掷千金,当代艺术作品价格如果不降,就无法吸引买家购买;另一方面,当价格缩水了60%-70%之后,对藏家又是一个打击,又可能不再继续投资。

  在姚阿娜看来,中国的藏家结构是有问题的,投机的比较多,真正热爱艺术,纯粹购买作品用来收藏的少。中国的当代艺术品,不再是一种收藏品,而是一种纯粹的短期投机产品。“即使没有金融危机,中国当代艺术市场也需要做出调整。”姚阿娜说。

  “当代艺术本身存在的问题,才是根源。市场上充斥着大量主题、风格重复的作品,没有创新、价格虚高。”著名艺术评论家贾方舟认为,金融危机是把双刃剑,也有好的一方面,它可以让艺术家们静下心来安于创作,专注于艺术。金融危机留下了真正热爱艺术的人。

  “这是一次极好的市场洗牌的机会,能够清理出去一大批的热钱炒家,尽管他们很快还是会回来的。”一位资深藏家如此表态。从世界范围内来看,艺术品作为一种投资工具,很大程度上已经被资本化,相对于股票、债券和期货来讲,艺术品的最大不同或许只在于回报和风险的差异。但总体上而言,“尊重艺术规律”、“尊重市场规律”将成为下一阶段中国艺术市场的主题。(记者戴超) (来源:北京文网)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