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 纪念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消息

藏学研究中心:西藏人口发展趋势出现革命性变化

  中新社北京三月三十日电 (记者 黄少华)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今天发表的《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报告》说,民主改革以后,随着经济和医疗卫生条件的改善,西藏人口的发展趋势出现了革命性的变化。

  第一,从西藏和平解放到二00八年,不到六十年的时间里,西藏总人口由一九五九年的一百二十二点八万人增加到二00八年的二百八十七点0八万人,当地的藏族人口从一百万左右快速增长到二00八年的二百七十万人。
中国内地广泛开展的计划生育政策并没有在西藏广大农牧区实施,相关统计机构对西藏自治区百分之一的常住人口抽查结果显示,近十年西藏常住人口的年增长率一直保持在千分之十以上,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然而,在民主改革前近两百年的时间里,西藏人口数量仅增加了五点八万,藏族人口的增长基本处于停滞状态。

  第二,人均期望寿命是衡量人类发展的一个重要指标,现阶段西藏全区人均预期寿命为六十七岁,而在旧西藏,西藏的人均预期寿命仅为三十五点五岁。

  第三,西藏的人口死亡率显著下降。民主改革前,西藏人口的平均死亡率高达千分之二十八,特别是妇女、儿童等高风险人群死亡率更高,分别为千分之五十和千分之四百三十。目前,西藏孕产妇死亡率由和平解放初期的千分之五十下降到二00七年的千分之三点一,婴儿死亡率由和平解放初期的千分之四百三十下降到二00七年的千分之二十四点五。

  《报告》说,由此可见,西藏人口发展模式已从旧西藏时期的“高出生率、高死亡率、低寿命、低自然增长率”转化为当前的“较高的出生率、低死亡率、相对较高的寿命和稳定的自然增长”。上述结论也说明,少数国际非政府组织与个人指出的“随着大量汉族人进入西藏,西藏本地藏族人口正在成为少数民族”的结论没有实际根据。

  《报告》说,改革开放以后,在市场作用下,中国西藏与内地人力资源的流动趋于开放,越来越多的内地务工人员前往西藏经商打工是不争的事实,但藏族人口占全区人口比例一直处于绝对优势,其比例一直保持在百分之九十以上。不仅如此,西藏人口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也源于本地藏族人口的快速增长,而汉族与其他民族人口占全区人口总数的比例始终小于一成。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