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9年G20伦敦金融峰会 > G20伦敦金融峰会消息

伦敦峰会走笔:英镑、美元和人民币

  新华网伦敦3月29日电 伦敦峰会走笔:英镑、美元和人民币

  新华社记者田帆

  经过十一个小时的飞行,终于到了伦敦希思罗机场。摸摸口袋里的美元,想起从北京出发前几位同事有关该带什么钱去英国的讨论。有人建议到中国银行用人民币换英镑,有人主张带美元去伦敦换英镑,还有人说不如带着人民币信用卡或银联卡,直接在英国“刷卡”。


  英镑?美元?还是人民币?对我们几个采访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的中国记者来说,这是个小问题,但对各国政府官员、经济学家和经贸界人士来说,用哪种货币给产品计价、结算、储备,可是意义重大。

  我们不妨先看看历史悠久但风华已逝的英镑。英镑的荣耀,得益于大英帝国不断扩张的版图、强大的经济实力和军事力量。在鼎盛时期的1850年,英国在世界工业总产值中占到39%,在世界贸易中占到21%。不过,在两次世界大战的消耗下,“日不落帝国”无可避免地衰落和分崩离析了,英镑的主角地位不得不让位给挟二战胜利余威而来的美元。

  当然,英镑并未从舞台消失,而一度堪与争锋的法国法郎和德国马克在1999年融合成了新的地区性货币——欧元。近些年来,以金融服务业为主的英国经济表现一直好于欧元区国家,更是让英镑可以坚守那份“光荣的孤立”。但眼下这场金融海啸,却让英国经济和英镑一起跌入深渊。也许保守而自傲的英国人,该重新考虑加入欧元区的选择了?

  美元的地位于1944年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的华盛顿山饭店正式确立。这个以美元与黄金挂钩、其他国家货币与美元挂钩为主要特征的国际货币体系被称为“布雷顿森林体系”。实事求是地讲,这一体系对于结束二战造成的国际金融和贸易混乱、恢复世界经济增长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这一体系没能解决不可克服的“特里芬难题”,即美国无法在为世界提供流动性的同时确保美元的稳定。最终,“布雷顿森林体系”于1971年随着美元与黄金脱钩而正式解体。

  但美元在全球的主导地位并没有改变。美元仍发挥着“世界货币”的职能,继续成为主要的国际支付手段和国际储备手段。但美元在全球的日益泛滥,特别是此次的国际金融危机,表明这种国际货币体系的内在缺陷越发严重。美元的长期贬值趋势难以改变,使得包括中国在内的拥有巨大美元储备资产的国家面临巨大的资产风险。

  为了筹措“救市资金”,美国政府大量举债引起世人警惕,中国也表示了对美国国债等美元资产安全性的担忧。在这种情况下,国内有关“人民币国际化”问题的讨论更加热烈起来。目前,人民币在资本账户下仍不能自由兑换。不过,人民币已经在周边一些国家和地区被广为接受,中国政府也陆续与多国签署了双边货币互换协议,并试行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这些都表明,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人民币的国际化步伐已经大大加快。

  不过,有关专家提醒说,人民币国际化虽然有包括获得铸币税、减少交易成本和汇率风险等种种好处,但也存在很多风险和代价。这些风险包括国内货币政策的制定和执行受到制约,防范热钱炒作的“防火墙”消失等。而且,中国目前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经济、金融和贸易实力都有限,人民币国际化虽是一条必须要走的路,但却不可躁进。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前夕发表了《关于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思考》一文,提出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创设的特别提款权为基础,创造一种与主权国家脱钩的国际储备货币。这一建议在国际社会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并赢得众多国家的支持。预计今后各方将会就此话题展开更多的探讨,并推动国际货币体系朝着更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