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辜胜阻称中国应对危机需要企业与员工抱团取暖

  全球范围内的金融危机已经严重影响到我国实体经济,并波及到民生之本就业问题。外需疲软对出口行业企业造成了较大影响,在沿海出口企业及加工制造行业就业的农民工面临着极大的就业难题。日前,金融危机下的就业与企业社会责任问题座谈会在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教授主持会议。
他在会上指出,美国金融界企业社会责任的缺失是导致金融危机的一个深层次原因,金融机构的管理层索取高额的薪酬奖金而过度发展和推出复杂衍生品加剧了金融危机。在应对危机的过程中,我国企业在渡过生存和发展难关的过程中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当前保就业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第一要务,和谐的劳资关系和合理的分配关系是企业社会责任的重中之重,企业要与员工“抱团取暖,渡过严冬,共克时艰”。

  辜胜阻认为,美国金融企业社会责任的缺失是导致金融危机的一个深层次原因,危机的爆发进一步表明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性。根据世界银行的定义,企业社会责任(CorporateSocialResponsibility)是企业与重要利益相关者的关系、价值观、遵纪守法以及尊重人、社区和环境有关的政策和实践的集合,是企业为改善利益相关者的生活质量而贡献于可持续发展的一种承诺。企业在创造利润、对股东利益负责的同时,还要承担对员工、对社会和环境的社会责任,包括遵守商业道德、生产安全、职业健康、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节约资源等。金融危机的爆发具有多方面的原因,企业社会责任的缺失在某种程度上说是导致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原因。一方面,为了追求高额的利润,银行等金融机构盲目地发放了大量次级信贷。根据美国抵押贷款银行家协会的统计,自1998年以来,美国次级信贷的规模增加了15倍以上。金融机构为了追求高利润,不断设计出复杂的金融衍生产品,推动金融衍生产品交易,制造了大量早已经与实际价值相脱离的复杂衍生品。自从80年代以来,衍生工具市场已发展到600多万亿美元,几乎是全球GDP的10倍。另一方面,一些金融机构的管理层索取高额的薪酬奖金也进一步加剧金融危机。据统计,2007年每一家标准普尔500公司的CEO的报酬总额平均为1420万美元。2006年,美国高级管理层的薪酬是工人平均工资的364倍(1980年为42倍)。金融企业及管理层对高利润的贪欲以及金融道德的缺失,加大了整个金融市场的系统风险,导致了金融危机的发生。

  辜胜阻指出,金融危机给我国带来了严峻的就业压力,应对危机需要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金融危机下保就业是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第一要务,企业要与员工“抱团取暖”。伴随着金融危机的不断深化,尤其是在危机从虚拟经济蔓延至实体经济,危机对中国经济平稳运行的潜在威胁不可小觑。在“欧美消费-中国制造”的产业链条中,受欧美消费需求下降的拖累,中国的出口外向型企业首当其冲,一大批中小企业经营压力剧增。相当数量的中小企业接不到订单,经营困难,对就业形成巨大挑战。此外,在一定的就业弹性下,经济增长率的下滑也必然导致就业增长率的下降。因此,今年将是中国经济就业压力最大的一年。就业压力主要来自于以农民工为代表的存量就业和以毕业大学生为代表的新增就业。最新数据表明,在春节后返城的7000万农民工中,仍有2300万农民工需要重新找工作。同时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将达到611万。目前,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各类民营企业已经成为新增就业人口就业的主渠道,吸纳的劳动力占城镇就业增量的80%左右。解决如此庞大的就业群体,落脚点还在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身上。因此,应对金融危机下的就业危机,企业更应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与员工“抱团取暖,渡过严冬”,尽量不裁员、多吸纳就业,尽力缓解社会就业压力。

  辜胜阻强调,和谐的劳资关系和合理的分配关系是企业社会责任的重中之重,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需要区分不同时段,坚持分类指导的原则。劳资关系是和谐社会晴雨表,构建企业和谐劳动关系,消除强势资本和弱势劳动之间位势差异所形成的许多不和谐音符,是经济健康稳定发展的前提,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基础。和谐劳资关系的建立将有助于雇主和员工成为合作伙伴,共享企业发展收益,才能培养员工的归属感和凝聚力,实现劳资合作和劳资两利。从长远发展眼光来看,企业要在发展基础上构建合理分配关系,改变“强势资本,弱势劳动”的局面,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让劳动者平等地分享改革发展成果。但在当前全球经济危机给企业生存和发展造成巨大压力的背景下,不顾企业承受能力过度强调一些社会责任国际标准会加重中小企业的负担,从而动摇企业的发展根基,承担社会责任将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应从自身发展实际情况出发,量力而为。一方面,企业社会责任具有不同层次。任何企业首先需要承担是经济责任和法律责任,即企业生存发展和遵纪守法的基本要求,之后才会重视商业伦理、环境保护等内容,承担慈善捐赠和其他慈善活动的伦理责任和慈善责任。另一方面,不同类型和规模的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能力是不同的。一些国有大中型企业实力雄厚、发展成熟,有能力和义务履行更高的社会责任;多数的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尚处于起步发展阶段、规模较小,面临着市场准入和融资受限等各种各样的难题,承担社会责任的能力有限。在当前困难时期,各类企业都需要在渡过生存和发展难关的过程中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保证就业,避免大批失业带来的严重的经济与社会问题,共同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洪群联、孙鹏、侯向群)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辜胜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