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钢价连跌七周 产能过剩存忧(图)

  3月19日获悉,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秘书长单尚华在日前讲话中说,今年前2个月中国钢铁行业出现了一些不正常现象:钢产量增长迅猛,大大超过市场需求;社会库存增大,产销率降低。钢价大幅波动,3月上旬已跌至1994年价格水平。中新社发平白 摄

  宝钢销售部门的部分员工最近一直在加班,忙着修改上半年的销售预算。像今年这样对预算不断改动的情况在过去是少有的,今年钢铁市场的复杂变化,使宝钢也无法对全年的预算一次性作出一个准确的判断。


  “我们现在对未来市场的预期向好,所以销售预算需要再次调整。”宝钢一位中层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经历了自去年10月以来的订单锐减,公司在4~5月接到的订单开始增加了,“当然这说的是环比,与去年同期相比,订单数量还是没有那么多。”

  这种对未来市场预期的看好,也蕴含着产能过剩和出口难以恢复的隐患,钢铁行业能否持续回暖,也最终取决于钢企产能释放的速度。

  2008年下半年以来,钢铁原料市场、钢材市场“过山车”的行情,使大部分钢铁企业都付出了昂贵的学费,仅仅“高价库存”就造成了行业的巨大损失,从10月开始全行业连续亏损了4个月。

  2009年初,钢铁行业一度先于其他行业复苏,价格连续上涨了几周,却在春节后迅速消退。从春节后到现在,钢材价格又经历了连续7周的下滑。

  对于上一轮钢材价格的反复,兰格钢铁网的分析报告认为,主要由于市场的“虚假繁荣”,导致去年12月中旬开始的中小钢厂盲目复产,下游行业的需求持续低迷,终端需求并没有启动。而钢厂的“去库存化”,又致使现货市场库存压力剧增,贸易商亏损严重。

  根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统计,我国粗钢产量自去年12月份迅速增量,日均产量相继突破120万、130万和140万吨,2月份达到144.4万吨,相当于5.2亿吨的年产量(去年我国钢产量只有5亿吨)。产能的快速释放使社会库存也大量增加,截至2月下旬,全国20个大中城市五类钢材库存总量达670万吨,比1月份增加137.9%。

  这种趋势在3月又得到了遏制,代价是大型钢厂的减产。截至3月25日,一共有11家钢铁生产企业宣布了3月份的停产检修信息,包括宝钢、本钢、沙钢、莱钢、安钢等大中型生产企业。据记者了解,鞍钢热轧也计划在4月减产,唐钢4月、5月开始安排冷轧、热轧生产线检修。

  “5、6月份价格应该会逐渐好转,因为很多大项目在此时开工,比如沪杭高速铁路,两年时间要用100多万吨螺纹钢。”上海顺朝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业务中心经理张付贵的观点,代表了大部分钢材流通商的看法,由于钢材产能暂时受控制,需求又可能“爆发”,不少贸易商看好第二季度的钢材市场。

  “尽管目前还看不准,但感觉钢材价格离谷底已经不远了,估计过了"五一",价格基本能稳定下来。”来自沈阳的安国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安国表示。

  钢市回暖预期并没有得到所有业内人士的认同。北方一家大型钢厂的高层就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4月份钢材市场可能会有小幅回升,这与刚刚推出的钢材期货的刺激也有很大关系,但钢铁行业目前最大的问题是需求,而目前直接出口和用钢行业出口(间接出口)都还没有恢复的迹象,这部分减少的需求回到国内市场,还是可能增加不少压力。

  上述钢厂高层还指出,国家4万亿投资的拉动,主要是在基础设施建设上,这在短期内可能会增加钢材的表端消费量,但也可能刺激中小钢厂复产和产能扩张,进一步加大供需矛盾。“现在的供求暂时平衡也是建立在一部分企业减产、停产的基础上,但不能根本解决中国钢铁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除非有些企业彻底退出这一市场。”陈姗姗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