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G20峰会-2009年9月在美国匹兹堡召开 > G20匹兹堡峰会评论

专家:美元贬值中日同受损 应共建亚洲货币体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研究部副部长赵晋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研究部副部长赵晋平。

  美元贬值中日同受损 应合作建立亚洲货币体系

  中国网讯 28日,在中国经济发展与日中经济关系研讨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研究部副部长赵晋平表示,这次金融危机深层次的原因在于国际货币金融体系出现的问题。原因在于旧有的货币体系解体之后,由于缺少制度性的安排,美元作为世界头号货币,美国可以在制定本国金融政策时,不用去考虑其他国家。但是由于美国的特殊地位,又不可能不对其他国家、整个世界产生影响。

  赵晋平称改革国际货币金融体系,短期内解决很难。需要先进行区域内的货币合作,形成一定的经验,进而改革国际货币金融体系。目前,区域性货币合作已经有了进展,关键是能不能在形成亚洲货币金融合作体系后,在国际上取得话语权和决策权。中日两国在亚洲货币金融体系中地位很重大,同时还有着共同利益,比如中国和日本都是持有大量美国国债,中国是7500亿美元,日本是5000亿美元,美元贬值,对于中日的影响同样很大。因此如何加强中日合作是现在应该重视的问题。

  会后,赵晋平就周小川“超主权储备货币”的提法接受了记者的短暂专访。

  记者:周小川行长发表文章倡议发展“超主权储备货币”,并逐步替换现有储备货币,这一提议如果实现,对中国现实意义有哪些?

  赵晋平:现在美国已经开始自己印票子,买国债了,那就说明美元要贬值了,美元贬值后最受影响的就是持有美国大量国债的国家,它们的资产就要缩水。如果有其他更多的国际货币可选择后,我们就可以去买别的,以减小风险。

  记者:这个提议要实现,会有哪些阻碍呢?

  赵晋平:当然最大的阻碍还是来自美国,美国已经就这个问题发表过看法了。但是遗憾的是,日本在这个问题上好像在支持美国,这就是我为什么强调共同利益。其实很明白,现在我们亚洲应该从自身的利益去想一些事情,做一些事情。谁都认为现有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不对,但是都明知道它不对,却不去改。

  记者:这能不能看成是G20的一个预热呢?

  赵晋平:这是周行长的研究后的一个说法,我个人是赞同的。(布衣)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晋平 | 赵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