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香港文汇报:港人大多只看一个电视台透露什么

  中新网3月30日电 香港《文汇报》日前刊出何亮亮的文章说,在电视媒体业并不落后的香港,有一半人只看一个电视台,与香港发达社会地位完全不相称。他们接收的电视信息与娱乐是单一的,这会影响他们的视野、趣味。


  文章摘录如下:

  和来自两岸的朋友谈起香港的电视,我说:在两岸三地,香港人电视节目选择最少,相当一部分观众只看一家电视台的节目;无论是台湾还是内地的朋友,都对此觉得不可思议。

  我告诉他们,香港电视传播本身是没有太多限制。那为什么香港的观众只看一个电视台?两岸的朋友不解。

  香港的中下阶层,住在公屋或环境比较嘈杂拥挤的唐楼民众,他们习惯于看免费的电视,也就是无线电视;香港的两家无线电视台各提供两个免费频道,分别是广东话与英语的,其中以广东话播音的无线电视翡翠台,拥有香港最多的电视观众。

  虽然没有精确的统计,但是人们都知道,香港大部分家庭主要的娱乐,就是收看翡翠台的节目。这已经成为一种惯性,有如许多人钟情于汇丰银行的股票,或者这也是一种集体记忆。

  香港一直被说成是亚洲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都市,这没有错。香港的艺术节、电影节水平都是很高的,虽然观众并不太多,但是高雅艺术的市场就是如此,发达国家也是如此。

  一个国际都市的大部分居民,只看一个电视频道,原因何在?香港政府并没有限制,但也不鼓励民众收看多元的有线电视,政府将有线电视视为市场行为,中产阶级或富人可以看卫星电视、有线电视,穷人有免费电视看就可以了。

  在内地和台湾,有线电视的收费都很便宜,频道也多。在内地有线电视是公营的,在政策方面有优惠,政府并不完全将之作为商业看待;台湾从1993年开始,开放有线电视民营,经营者甚多,竞争非常激烈。内地城市和台湾有线电视的覆盖率都很高。

  香港现在共有4家有线电视台,全部观众约占香港人口一半,也就是说,700万人口中,有一半人只看免费的无线电视,还有人数不详主要是青少年看的网络电视。无论与两岸比,还是与世界其它发达地区比,收看有线电视人口比例都是偏低的,与香港发达社会地位完全不相称。

  一半香港居民只看翡翠台,他们接收的电视信息与娱乐是单一的,这当然会影响他们的视野,影响他们的趣味。其实一个月百多元的费用,大部分中下层家庭负担得起,只要少上一次茶楼,家里的电视机就可以有很多新的选择,但是他们却认为看电视应该是免费的,加上政府不作为,造成了香港人只看一个电视台的节目,正如香港社会在许多方面都故步自封,没有锐气,也没有愿景。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