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 纪念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消息

西藏可持续发展建立在环境保护和绿色产业上

  中新社北京三月三十日电(记者邢利宇)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今日发布的《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报告》说,如今的西藏,不仅经济快速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也取得可喜成就。这与国际上少数人所持的“西藏生态环境遭到破坏”观点形成鲜明对比。


  《报告》介绍,近年来,政府和立法机关更加重视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最近,中央政府出台《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二OO八—二O三O年)》,计划用二十多年时间,将西藏打造成维系区域生态安全的一道屏障。此外西藏自治区比较系统的地方性环境保护法规体系,对于保护西藏环境都产生了积极影响。

  《报告》举例,在大气保护方面,如拉萨市,二OO七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百分之九十八点一。在天然草地和林木的保护方面,政府严控森林采伐规模,并及时更新采伐迹地,恢复植被。西藏造林面积从一九九O年到二OO七年,增长了二十多倍,其中防护林面积增长了近三十倍。

  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国家和西藏地方制定了科学保护西藏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规划和方案。和平解放以来,西藏尚未发现任何物种遭到灭绝,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生物种类不断丰富。一些过去没有的物种,已从内地引进并在西藏生长。

  在保护区建设方面,截至二OO八年底,全区共有自然保护区二十个,各类生态功能保护区二十一个,保护区总面积占全区国土面积百分之三十四点八,初步形成类型比较齐全、分布比较合理的自然保护区网络。

  旅游业是公认的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产业。《报告》指出,西藏旅游业快速发展。从一九九O年到二OO八年,其旅游总收入增长三百二十九点二倍。藏医、藏药业具有附加值和科技含量高、资源节约和环境污染少等特点。西藏医药业产值从二OOO年到二OO八年,增长了一点六倍。生态能源开发和建设在西藏得到重视。全区已有十二点五万人用上了沼气,一百多万人用上了太阳能灶具。

  《报告》强调,中央政府在“十一五”期间,将投入近二百亿元资金构筑西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此外,西藏自治区财政收入的百分之九十以上,固定资产投入的百分之七十以上仍依靠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和各兄弟省市援助,这极大缓解了西藏地方发展所需的资源消耗和环境压力,对环保事业和生态建设产生难以替代的巨大作用。如果没有这样的支持,即便西藏国民经济发展速度能保持今天这样高的水平,较大的环境代价也将不可避免。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