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 纪念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消息

西藏经济起步低增长快

  中新社北京三月三十日电(记者邢利宇)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今日发表的《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报告》显示,一九五九年西藏民主改革时期,全区生产总值只有一点七四亿元人民币,人均GDP仅为一百四十二元,西藏经济增长从如此低水平起步。
二OO八年西藏GDP为三百九十五点九一亿元,人均GDP达到一万三千八百六十一元。

  《报告》指出,近半个世纪,西藏经济发展主要经历了三个历史阶段:一九五九民主改革到一九六五年西藏自治区政府正式成立;一九六五到一九八四年改革开放;一九八四年到现在。

  《报告》介绍,一九五九年民主改革废除封建农奴制度。过去由百分之五的封建上层占有的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土地、牲畜等重要生产资料被分配给广大农奴。生产资料所有制的变革极大解放生产力,西藏经济开始前所未有快速增长。从民主改革前十年基本停滞状态到一九五九年至一九六五年,地区经济年均增长百分之十一点一。一九八四年西藏实行改革开放。西藏经济进入历史上增长最快的时期。按可比价算,此后二十五年里,西藏经济总量增加了十一点三倍。

  《报告》强调,西藏经济增长受投资拉动影响显著。地方政府用于发展经济的绝大多数投入并非来自自我积累,也非源于市场的配置,而是源于中央的财政转移支付、对西藏各种建设项目的投入以及内地较发达省市的支援。

  相关统计显示,一九五九年至二OO八年,中央财政向西藏的财政转移支付累计达两千零一十九亿元,其中二OO一年至二OO八年,财政转移支付占同期西藏总财力百分之九十三点七。西藏每花一百元人民币,有九十多元来自中央的支持。仅二OO七年,中央对西藏的财政补贴高达二百八十亿元,相当于一九五九到一九九五年的总和。

  国家还担负起对西藏大多数重大项目的投资。二OO七年一月,中央政府审议并原则通过《西藏自治区“十一五”(二OO六—二O一O年)规划项目方案》,将投资七百七十八点八亿元在西藏建设一百八十个项目,项目总投资预计超过一千亿元。

  《报告》指出,随着经济总量大幅提升和各产业快速、协调发展,西藏产业结构日趋优化,已实现从以生产型产业为主的结构转变为以服务型产业为主。服务型产业为主的经济结构有利于吸纳更多劳动就业,对生态环境和传统文化保护将起到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