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二套房贷再生波澜 监管层棒喝银行“越轨”

  曾经对楼市投机行为形成“致命一击”的二套房贷政策,关于其松绑的传言一直不断,地产中介和商业银行对松绑的细则出台望眼欲穿。不过从浙江银监局开始,各地银监部门最近重申不得松动二套房贷的文件,给了市场一个明确回应。


  浙江银监局关于加强二套房贷管理的特急文件已经下达到当地各商业银行三周之久。与此同时,禁不住个贷市场诱惑,偷偷放开二套房贷尺度的银行也仍然我行我素。对于持币待购的消费者来说,二套房贷是松绑还是从紧,这场拉锯战还在继续演进。

  监管“棒喝”

  近日下发特急文件,要求各商业银行严格执行对第二套(含)以上住房贷款管理有关规定的浙江银监局成了众多媒体关注的对象。

  浙江银监局有关负责人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2007年出台的《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没有变化,这次下发文件是重申政策、消除疑惑、防范不审慎做法。

  浙江银监局所指的疑惑,正是市场此前对二套房贷松绑的传言;而所谓的“不审慎”做法,银监局的文件中是如此表述的:近期有媒体报道部分地方的商业银行开始悄悄放开个人住房贷款条件,对于不符合条件的二套房,最低提供首付20%、利率下浮30%的贷款。银监局认为上述做法“违反了现行个人住房贷款管理规定,扰乱了银行业市场竞争秩序,加大了银行业金融机构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运行风险”。

  银行“越轨”

  让市场将从来没有改变过的政策误读为松绑的,是一些商业银行的实际贷款政策。

  从2009年元月开始,一直对二套房界定闪烁其词的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也开始执行“最优惠”的利率。

  记者日前在向某大型国有银行位于杭州的分支行进行贷款咨询时了解到,该行规定,只要是已经结清上一套房屋贷款的客户,无论这次买的是第几套房子,都可以享受首付三成,利率七折的政策,如果房屋面积在140平方米以下,首付还可以降到两成。此外,虽然国家规定二套房的认定以家庭为单位,但是目前浙江各大商业银行对此均已放开,夫妻双方各买一套房,不受二套房贷的限制。当地一些银行还规定,如果首套住房购房面积小于140平方米,新购房贷款额度高于前一套房的,也可以不受二套房贷政策的限制,享受首付三成、利率七折的优惠。

  “现在贷款客户可以非交易转按揭,在哪家银行按揭划得来,就可跳到哪家银行,所以如果我们不执行优惠利率,不仅仅新客户,连存量客户都会不明不白流失。”一位银行个贷管理人员说,“在"二套房贷"政策的执行尺度上,过年以后政策大家都是十分宽松的。”

  “风险当然有,但是对我们来说,市场份额更重要。”这位个贷人员直言不讳地说。

   投资客“动心”

  进入二月以来,商品房成交活跃,在金融危机尚未见底的大背景下,杭州二手房价格微幅下挫但是成交套数创下历史新高,不但打破了去年一年的平淡局面,而且刷新了2007年楼市最为疯狂时候的纪录。

  同样的火爆行情也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上演,北京、上海的开发商甚至开始上调房价。

  一些商业银行“只做不说”地放开二套房贷,让不少投资客动心。一位银行个贷员工告诉记者,夫妻双方来买房,一人买一套,都买市中心的小套,这样的客户去年基本绝迹,今年又多起来了,“我经手的最多的一个客户用家里人的名义一口气买了5套房。”

  “从这部分购房者来说,如果二套房贷政策回到去年的口径,先松后紧,利率从基准利率的0.7倍上浮到1.1倍,这个力度还是相当大的,肯定会把这部分人的入市意愿吓退不少。”“不过到目前为止,银监局的文件还仅仅是文件,没有听说哪家银行对现有政策喊停的。”

  对于投机资金的活跃,银监局关注的是银行业住房贷款业务的风险,和对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的影响。而更多的消费者担心的是二套房贷松绑会引发炒房客“抄底”楼市,让好不容易进入“去泡沫化”阶段的楼市调整前功尽弃。

  也有不少对二套房贷持支持态度的人认为,在许多地方的商业银行已经“事实松绑”的情况下,此时喊停可能会打击市场刚刚建立起来的信心。因为楼市的规律是买涨不买跌,投资者的退缩一定程度上也会加重自住型消费者的观望心理,不利于楼市的复苏。

  二套房贷是否松绑,某种意义上等同于主管部门对炒房客的容忍度。银监部门的态度十分明朗。浙江银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国家对于二套房和改善性住房已有明确规定,所有的金融政策出发点都是鼓励首次置业、自住型消费和改善型消费,抑制炒房行为。(章苒)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