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解读官员的离任:如何获得更高“幸福指数”

  对领导干部来说,快乐和满足来自于对社会的服务和奉献,是被人民所需要和热爱,这才是领导干部真正、长久的“幸福指数”

  高强离任时所说的“脑细胞已经耗尽了”,体现了其为人民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的精神,他是大家公认的“敢说实话、能做实事的人”,6年来的工作成绩有目共睹。
生活的辩证法就是如此,当一个人在工作和奉献中忘我地燃烧自己时,也就照亮了自己灿烂的人生。党和人民对高强委以重任,给其提供发挥才干的历史舞台。他干出了成绩,中央给予高度的评价:“为我国卫生事业的发展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做出了积极的贡献。”马克思说过:“人的本性是这样的,人只有为同时代人的完美、为他们的幸福而工作,自己才能达到完美。”对于高强来说,他努力超越自我,为国家和人民多做贡献,他的人生可以称之完美,他的人生价值得以实现。这种人生的大智慧是值得我们每个领导干部学习的。

  奉献提升干部的“幸福指数”

  人之所以在奉献中能够收获幸福、实现人生价值,原因在于人并不是纯粹的经济动物,除了物质需要,还有其他需要。简言之,人的需要从基本层次上可以分为物质需要、精神需要。离开了精神境界的单纯物质满足,不能给人带来持久的幸福感。因为人们对某种物质占有的幸福感,会随着社会对它占有的普遍化而消失。比如手机刚面市时,被称之为“大哥大”,拥有手机的人会有幸福感,但在手机已经普及的今天,这种幸福感还有多少呢?针对这种现象,有两位英国学者写了一本书,叫做《复杂的生活》,在书中提出了“焦虑社会”这个概念。意思是说,英国是个科技发达的社会,同时也是个焦虑的社会。过去50年里,在西方发达国家,物质财富的极大丰富并没有使人增加多少快乐。今天这代人比以前更富裕、更健康、更安全,但他们的生活更压抑,因为社会的基本矛盾比以前更复杂、更深化,金钱对人的挤压更沉重,人与人之间的真情更稀薄。因此,一个有信仰、有理想,并且不断为实现自己的理想而奋斗的人,肯定比单纯拥有财富和声名的人更具幸福感。对领导干部来说,快乐和满足来自于对社会的服务和奉献,是被人民所需要和热爱,这才是领导干部真正、长久的“幸福指数”。

  廉洁有益健康,腐败导致死亡

  但也有少数领导干部对此不以为然,他们为了坐拥情人、巨款、名车、豪宅,追求锦衣玉食,不惜贪污受贿以身试法。且不说纸里包不住火,一旦罪行败露,要么被判极刑,要么在监狱里度过余生。即使一时侥幸,罪行没有败露,日子也并不好过。只要有个风吹草动,他们就心惊肉跳,担心东窗事发。而这样的精神状态必定影响到身体健康,这已被现代医学所证明。

  巴西医生马丁斯对583名被控有贪污受贿行为的官员,作了长达10年的追踪调查。研究后发现:不廉洁官员有60%患病死亡,而廉洁官员仅有16%患病死亡。在不廉洁官员的116名死亡者中,癌症占60%,心脏病占23%,其他占17%。为什么廉洁官员长寿,不廉洁官员短命?原因在于廉洁官员心胸坦荡,没有思想负担,而不廉洁官员犯罪以后,恐惧、自责、内疚,食不甘味,寝不安席。

  无独有偶,近日,卫生部健康教育首席专家洪昭光也得出同样结论。他认为,病由心生,心理压力是百病之源,76%的疾病都是情绪性疾病。结论是一句话:“廉洁有益健康,腐败导致死亡。”喊出“脑细胞耗尽”乃是国家和民族之幸

  李瑞环同志在他的著作《学哲学用哲学》中说过这样一段话:“历史给领导者充分施展才智的机会,而领导者的所作所为又影响着历史的进展,或给人类带来福音,或给人类带来灾难。历史最终都将无情地对每个领导人做出评判。”历史是个大舞台,虽然每个人都在表演,但毕竟聚光灯都照在领导者的身上,人民群众都注视着领导者的一言一行,一定要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挑起这千斤重担,不但要精彩表演,而且要舞出成就,为民造福。愿所有领导干部在离任之际,面对同事、面对媒体、面对百姓,都能像高强一样喊出“脑细胞已经耗尽了”,如此则国家和民族幸甚。(作者:殷庆言系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副校长、教授)

  延伸阅读

  干部热议“离任之际”

  换届之时最应摒弃“浮躁心理”

  最近,某乡党委书记调走,当地许多老百姓说:“送他辆汽车都不多,他确实为这方百姓操透了心、出透了力。”相反,有的干部调走,老百姓拍手称快,说“早该走了”。听这话就知道这位干部在任期间没有给老百姓做多少实事和好事。

  应该说,党委换届工作开展以来,绝大部分党员领导干部都能够坚守岗位,以平常心看待个人的进退留转,但也有极个别人暴露出“多动症”:找上级说情,找同级支持,找下级拉票,等等。这些现象,无论是对党的事业和本单位的工作,还是对个人的发展都是一个潜在的障碍。这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个别领导干部心浮气躁。

  《菜根谭》一书近年来颇为流行,书中的许多格言警句揭示了深刻的人生哲理——“真味是淡,至人如常”:平平淡淡才是真,真正聪明的人应当始终保持平常心。时下找领导个别谈话的,相当多的是反映个人的“实际问题”,说到底是个名利问题。一些单位人际关系紧张,也往往是由名利问题引起的。过重的名利思想给人带来无穷的烦恼。由此可见,树立正确的名利观,对我们每一个同志都是十分必要的。(中共河南商丘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谢玉安)

  传好持续发展的“接力棒”

  据中纪委通报载:原云南红塔集团董事长褚时健在组织找其谈话、明确其将退居二线之后,短短时间内侵吞公款、受贿达数千万元之巨。某县县长在得知领导班子要进行调整,自己将不再担任县长后,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内,不经集体讨论,大肆安置、招收和向行政事业单位调入105人,严重违反组织人事纪律而被撤销职务。

  在接力赛跑中,每个选手的努力都同集体的成绩紧密相关。从此可以联想到各级干部一任又一任地为党的事业接力奋斗的情形:每一任领导所负之责,都是党的事业的一个部分、一个环节;每一任领导的努力,都要自觉地服从服务于党的事业发展。要使一个地区、部门或单位步入持续健康发展的轨道,同样需要上下届领导班子传接好接力棒。各届领导班子都应以大局为重,统一思想、齐心协力,不懈奋斗,使发展环环相扣、层层递进,在生生不息的薪火相传中成就辉煌大业。(中共河南商丘市委组织部研究室主任刘福奎)

  民意是官员的试金石

  要对离任官员作出正确评价,必须进行全面考察,坚持认真、严肃的离任审计。审计过程中,最有发言权的是人民群众。官员的职责,是运用人民群众所赋予的权力,来为人民群众服务。群众无处不在,对官员的观察、监督是多角度、多侧面的,甚至是全方位、全天候的。因此,官员们的所作所为,及运用权力对群众利益产生的效果怎样,群众看得最清楚,感受最敏锐。所以,只有充分依靠群众,真实、全面地体察民意,评价官员才能得出正确的结论。“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的。听取群众意见,应该利用各种有效的渠道,多管齐下,其中,互联网的作用显得尤为重要。(中共河北省委讲师团孙恒杰)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杂志)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