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瞭望东方周刊 > 最新文章

拉鲁家最后的贵族

  拉鲁家最后的贵族

  “现在是我一生中最好的时光。这是我经历了这么多事和经过这么多年后得出的结论”

  文/次仁央宗

  拉鲁.次旺多杰的美好记忆,有相当长的一段是关于拉鲁嘎彩的。

  这片林苑因为它的主人—— 两代达赖喇嘛家族的曲折身世,也带上了不一般的色彩。

  拉鲁嘎彩位于布达拉宫以北约1公里的地方,树林丛丛,水草丰美,像块浓绿的毡子。这片六世达赖喇嘛的宴游之所,在200多年前成了贵族拉鲁家的封地。

  12岁的次旺多杰,在1926年离开自己家,继承了这块土地,也继承了拉鲁这个古老的名号。

  在他的印象中,这里日照很好,温度适中,春天来得很早。大小池沼星罗棋布。拉鲁嘎彩的原意,就是“龙与神的少男少女们游乐嬉戏的林苑”。

  拉鲁家族,属于旧西藏最高等级的贵族“亚”。“亚”的住地,甚至也有一个专门的名称——“尧西”。

  这块面积6.6平方公里的林苑,现在几乎扩大了一倍,成了远近知名的“拉萨之肺”—— 拉鲁湿地。在被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后,过亿资金投在这里,呵护着藏蒿、野荷、芦苇,还有翩飞的斑头雁。

  贵族的合并

  83年前,十三世达赖喇嘛的宠臣龙厦.多吉次杰,把儿子次旺多杰送进了拉鲁家。

  作为西藏最高等级的贵族家族之一,拉鲁家却似乎一直被男性继承人的匮乏所困扰。

  1762年,八世达赖喇嘛强白嘉措坐床,拉鲁嘎彩被划定为其家族的住所。这个即刻显赫起来的家族,还获得了土地,八世达赖喇嘛的父亲被授予“辅国公”爵位,整个家族则获得了房名“拉鲁”。一个标准的“亚”贵族就这样诞生了。

  然而,第一个拉鲁家族的家长去世很早。他的兄长和侄子相继承袭了公爵封号。但是到了1789年,随着没有嗣男的侄子死去,这个“亚”家族的父系就这样中断了。

  据拉鲁.次旺多杰讲,八世达赖喇嘛的母亲于是向达赖喇嘛提出要求,由她继续管理整个家族的产业。她随后与西藏地方政府的一名官员结婚。但是根据规制,他们的后代已经无法继承公爵,只是得到了一般公职和普通贵族身份。整个家族的政治活动和利益范围也逐渐收缩。

  又过了68年,赤列嘉措成为十二世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依照惯例,政府必须要为新的“亚”家族划定土地。但是不到100年间就有5代达赖喇嘛更迭,要划拨大量土地满足这些新兴贵族,政府不免捉襟见肘。而这时,拉鲁家族再一次断嗣。于是,新的达赖喇嘛家族被并入“拉鲁”家族。

  两个“亚”贵族的合并非常平静。十二世达赖喇嘛的一个兄弟继承了公爵,并转给自己的儿子晋美朗杰继承。

  晋美朗杰先后与大贵族厦扎家族的三姊妹成婚。三姊妹中的小妹央宗次仁,与十三世达赖喇嘛的兄弟“朗顿公”相好并有身孕。但因“朗顿公”有家室,只好带着儿子平措热杰嫁给了姐夫。

  晋美朗杰无后嗣,平措热杰就成为了拉鲁家族的合法继承人。此时,十二世达赖喇嘛的父系其实也中断了。

  而平措热杰死后仍然没有男性继承人。央宗次仁—— 一位女性只好成为这个家族的家长。拉鲁家再次面临无男人袭位的窘境。

  就在这时,12岁的次旺多杰作为唯一的男性继承人,来到了拉鲁家。

  大劫难

  这个承担着大家族重任的小男孩,身份却相当模糊。

  在我对拉鲁.次旺多杰的采访中,得知那时的拉鲁夫人,即央宗次仁已经30多岁了。从年龄上讲他似乎不是以夫婿的身份入赘到拉鲁家的—— 尽管他在几年后遭遇巨大危机时,还是娶了央宗次仁;而他也从来没有叫过央宗次仁一声“母亲”,这也排除了他的养子身份。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达赖喇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