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清代皇帝南巡逸事多 康熙厚待曹雪芹祖父

  有清一代,皇帝多不喜居宫中,常有北祭南巡、西狩东幸之游。康熙时,举行“木兰秋狝”最多;康、雍以降,圆明园渐成规模,而帝多居园中;雍正帝在位时间较短,出游较少,康、乾二帝则出巡最多,二人在位时间均过60年,各有六次大规模的南巡之举。
人们对于此事,褒贬不一,主要在于康、乾的六下江南,铺张奢靡,浪费了大量人力物力,影响了当地经济发展。实际上,清代诸帝出游,除了享乐以外,也有一些政治、经济上的安排,如木兰秋狝,一方面是对承平时期的军队进行必要的操练,同时,在避暑山庄接见蒙古王公、西藏政教人物,也是重要内容,主要是出于政治上的考量。六下江南,于巡游享乐以外,也有了解社会民风民俗、治理河工、海塘等方面的安排。这里,我们不去全面评价六下江南的活动,只来说说六次南巡中的一些逸事。

  入境问俗,也算是清帝南巡的一项内容吧。清廷以北方少数民族统治全国,皇帝对于富甲天下、作为国家经济重要支撑的江南地区,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在各地人民反抗渐次平息、经济恢复发展的情况下,哪怕是皇帝,也想到这些地区亲眼看看。在游与看的过程中,也不乏入境问俗之事。

  康熙三十八年,康熙帝玄烨第三次南巡,来到苏州,士民观者云集。皇帝驾临,他来看看当地情况,而老百姓也想看看他,不免人流拥挤。康熙见沿途田里庄稼已经青葱一片,传谕观看的人群,“你们不要踩坏了田中的麦子”。时值阳春三月,地里油菜已经结实成角,康熙没见过这种作物,叫人取一枝来仔细观看,并问巡抚,这庄稼是做什么用的。得知此物是专门用来榨油的,康熙帝感慨地说:“凡事必须要亲自看到啊。”可谓是入境问俗、了解世风民俗的一个小故事。到了浙江,两江总督张鹏翮、江苏巡抚宋荦陪同,康熙帝问二人,听说本地人一日要吃五餐,会不会使口腹累人呀?张回称:“此习俗使然。”康熙笑道:“这事恐怕你们也难以劝化吧。”

  几天后,大驾由浙回苏,发生了两件事,使观风俗的活动打上了为民做主的印记。这一天,康熙驾临无锡太湖的“洞庭君山”。地方官员准备了很丰富的节目,首先是出行不远,遇上渔民,献上鲫鱼、银鱼两筐。渔民又当着康熙的面下网,捕获大鲤鱼两尾。康熙很高兴,命赏渔人元宝。御舟近岸,巡抚准备了一乘大竹山轿,伺候皇帝上轿,康熙看了这轿子,不禁笑曰:“此轿亦颇轻巧。”少顷,有山中耆老百姓等三百余人执香跪接,又有尼姑们身着盛装,跪地奏乐,这类节目是太后喜欢的,康熙有点惋惜地说:“可惜今天太后没有一同来。”这时发生了一件事,有沿湖居民投状子,诉称沿湖每年涨水,坍塌田地,老百姓没了田地却还要照旧纳粮。康熙帝的游兴受到了影响,叫人收了状子,并下令当地巡抚等官立即查办此事。紧接着,就有了第二件事,可能是受到告状的事的影响,康熙帝问随行的一个当地小官牛守备,这太湖方圆多少里?牛回答:八百里。又问:怎么书上说只有五百里?牛守备回答:过去是八百里,由于湖水年年冲坍堤岸,所以现在只有五百里了。康熙有些不高兴了:去掉了这么多地方,怎么没听到奏报减免老百姓的钱粮?牛守备一个区区五品小官,这时还算沉得住气,回答说:非但水东一处,这一带乌程之湖溇,长兴之白茅嘴,宜兴之东塘,武进之新村,无锡之沙潡口,长洲之贡湖,吴江之七里港,处处都有这种情况。康熙即下令地方官员查明近年百姓的田地损失,并减免粮税。面对此事,康熙帝又不免心生感慨:“朕不到江南,民间疾苦利弊,又怎么能知道呢?”事后,有人评价说,这种事皇上能问到一个小守备头上,本来就事出意外,这个牛守备能够从容对答,历举自己所熟悉的江浙水道情形,毅然“为民请命”,难能可贵,其学识也在一般儒臣之上。

  康熙以治河为三大要务之一,而海塘工程自雍正以来,成为治水的重中之重。康熙、乾隆南巡,对于河工与海塘事务,多有亲临现场,决定工程重大事项。乾隆时期大规模修筑浙江海塘工程,每次南巡时,乾隆帝都要亲临工程现场,查勘工程中的一些难点和争论不休的问题。如乾隆三十年,第四次南巡时,对海塘的核心地段海宁县进行全面勘查,下令海宁石塘外,一律加筑条石坦水(坦水:一种斜坡形拦水建筑,用以防止海塘被水从下面掏空),此后逐渐建成全浙条石坦水体系,对石塘的巩固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视察中,也有一件趣事:雍正、乾隆以降,浙江海塘工程建设大规模展开,用银动辄以百万两、数百万两计,但有些技术问题却不是用钱就可以解决的。海宁县老盐仓一带,历来为全境海塘盲肠,清廷投入了大量银两,但修筑鱼鳞大石塘的问题仍然解决不了,因为这一段沙土松软,打下的桩子难以稳固。乾隆帝于南巡中得到一位老塘兵的建议,解决了打桩的技术问题。原来,老塘兵建议打桩时“众桩合力,同时齐下”。一试,果然有效,于是,鱼鳞石塘得以在这里全面铺开,浙江海塘形成完整的御潮体系,乾隆朝的海塘工程取得了总结性的成果。

  1

  康熙南巡,对所过之地吏治多有关注,号称为百姓选清官。某年,南巡出畿南,至河北固安地方,当地百姓夹道跪地,挽留当地一个小县令。这县令名杨馝,算是个骨鲠之士。作为县令,杨参与了修治永定河的工程。按例,河工应于秋汛一过就开工,这年,河道黄某拖延工期,到冬天还在赶工。老百姓冬日涉水,寒冷不堪。杨馝可怜百姓,同意大家等太阳出来暖和一点再开工。河道黄某巡查,发现有百姓来迟,就下令鞭打。杨苦劝不听,一时怒,牵着这位河道大员的马说,如此寒冷的天气,你穿着厚厚的裘皮还冷得打战,却硬要这些赤足露腿的百姓天不亮就来上工。来来,你能去,百姓就能去。黄某大愤,准备上章弹劾杨馝,幸得巡抚从中调和,才没把事情闹大。而杨馝心疼百姓的事做了不少,名声也传扬开来。这时康熙南巡时,正逢杨馝调任宛平,老百姓夹道跪迎,也是为了挽留杨馝。康熙听了百姓的要求,大声说:“我另外给你们这里选一个好官来,怎么样?”这时,道旁有一妇女大声回应:“那你不如另外选个好官给宛平?”康熙大笑,觉得这女子说的也是实话,下令杨馝食知州俸,仍旧做固安县令。

  仪封人张伯行因治河有功从山东济宁道员迁任江宁按察使,康熙南巡中了解到他的事迹,遍问当地官员,异口同声地表示称赞。康熙帝大喜,称之为江南第一清官:“你们不要保举,还是朕来保举他。将来他当官好,天下都以朕为明君。如果贪赃枉法,天下人笑朕不识人。”康熙到江南,升张伯行为福建巡抚,后来果然官声极佳,论者皆以康熙帝有知人之明。

  南巡之际,优礼老人和高龄官员之事不少,题词、题匾则数不胜数。

  康熙三十八年回銮时,曾驻于江宁织造曹寅府中。这个曹寅,根据现代中国红学界的研究,就是《红楼梦》作者曹雪芹的祖父,康熙时曾显赫一时,“世受国恩,与亲臣、世臣之列”。曹寅请出老母谒见康熙,康熙见之大喜,说“此吾家老人也”,赏赐甚厚,并御书“萱瑞堂”匾额以赐,时称为罕见的恩赏。对于年老的大臣,也多有恩赏,老臣陈廷敬,特准游西湖一日,见宫眷车不需避路。随行大臣及当地官员得到御赐食品外,对于高龄老者,格外加赏,如老臣宋荦,御赐豆腐,并命御厨教以制作之法。宋荦请康熙为自家庭园题写匾额,康熙说,你这园子叫“西陂”,这两字不好写,宋说也请了许多高手来写这二字,但多不工,只好请皇上赐予了。大臣们见康熙这日兴致很高,纷纷求他为自家题匾,宋倚老卖老,说,论年龄应该先给我家写。康熙当场书写了匾额,事后又收回,重写了一幅换了回来。此类优礼与题词之事,在六次南巡中极多,如致仕大学士张英于淮南迎驾,御书“笃素堂”、“谦益堂”等匾额赐之。不仅对旧臣,对于一般见到的老者,赏赐也会多于一般官员,如康熙四十六年第六次南巡,在虎丘赐圣恩寺僧人际志人参二斤,哈密瓜、松子、榛子、频婆果、葡萄等12盘,并解释说“吾见和尚年老也”。

  乾隆帝处处模仿他的祖父康熙,所过之处,优礼老人,如乾隆四十五年,赏福建来迎驾的百岁举人郭钟岳为进士,同时赏赐老儒生陈应腾等御书、缎匹、荷包等。至于题匾、题词等,则过于康熙。今天各地留下来的清代诸帝书法中,以乾隆和康熙的字最多,与南巡时处处题写不无关系。

  康、乾间虽称盛世,每次南巡也特别给沿途各地实施了田粮的蠲免,但过分的铺张,还是对当地经济造成影响,给人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影响。康熙三十八年第三次南巡时,“凡驻跸之所,皆建锦亭,联以画廊,架以灯彩,结以绮罗,备极壮丽”,“又于诸山及城中名剎,普设祝圣道场”,与第一次南巡时比“已逾十倍矣”。自此之后,康、乾每有南巡之举,供应愈益奢华,有增无减。按制,出巡前,要先行派遣大臣率领将校,勘查沿途道路,停留处所,修治道路桥梁等,这些出京的将校,沿途“肆意征索”,稍不如意,就以修路为名,破坏人家坟墓田地,地方官民畏不敢言。

  2

  乾隆南巡时,各地供应愈益奢华,地方官员及绅缙、商人为博皇帝一乐,不惜人力物力,大肆浪费。其中乾隆四十五年(1780)第五次南巡时,镇江商人曾制作硕大无朋的桃子,颜色鲜艳,待皇帝大船渐近,突然焰火齐发,光耀天际,巨桃裂开,上有数百人,一齐上演“寿山福海”新戏。两淮各地盐商,争奇斗艳,各呈奇巧,曾有商人雇请数十人在极短时间内写成《雷峰塔传奇》剧本,怕优伶们一时记不熟,就套用旧曲,在乾隆到来时演唱。有时戏台就搭在御舟前的两舟之间,边行边唱。有人听说乾隆喜欢与人谈禅理,而各地僧寺中并没有多少懂得禅的僧人,于是就把一些士子拉来剃发充数,约定,如果蒙皇上恩旨,就永为僧人,酬以白银万两,否则日后听其还俗,也有数千两的报酬。一时稍通禅理的士人,可无贫困之忧了。

  南巡之时,于供亿铺张之外,护卫甚严,也发生过草菅人命之事。前面讲清代称谓时曾提到,南巡时围观的百姓,有人称乾隆为“皇帝老爷”,卫士就想抓人,若不是尹继善对答得体,险些酿成狱案。但乾隆至扬州时,还是发生了卫士射死当地百姓的事件。这年,御舟过扬州,运河两岸市肆人家鳞次栉比,有一妇女正准备做饭,在楼上生火,火镰的火星引起侍卫的注意,以为有人要危害皇帝的圣驾,从船上一箭射去,那女子“应弦而死”。

  正是这种巡游对民间造成的骚扰,使得乾隆中期以后,当时臣民对此举也颇有微词,人们以各种形式表达了对南巡的不满。一次,浙江布政使徐澍调任山东,陛见时向乾隆帝说起湖州地方山水秀美,值得一游,乾隆就命他不用调任了,回浙江负责筹办南巡。徐在湖州大兴土木,引水扩湖。一天,乾隆召见浙江籍大臣程景伊,程向乾隆说,现在湖州正值春季蚕忙时节,恐怕这样会对生产造成妨碍。乾隆遂下令停止筹备湖州之行,徐澍仍调山东。

  一次,乾隆帝召见无锡士人顾栋高,对他说,我看你年纪大了,所以准你回籍,将来朕南巡时,还可以再见面的。顾栋高似乎是不经意地问了一句,皇上还要南巡吗?乾隆听了这话,沉默了许久。后来,顾栋高还是被赐国子监司业衔,回原籍养老去了。

  乾隆早听说台州天台、雁荡山之胜,一次召见台州籍侍郎齐召南时,就问他是不是去这两山游览过,齐回答说没去过。乾隆很奇怪,问:你是当地人,为何没去过。齐回答说:当地山势巍峨,溪流深险,臣家有高堂老母,孝子不登高、不临深,这是古训,所以我没去过。听了这话,乾隆就没有再去浙东巡游了。

  这类故事,野老相传,笔记中也多有记载,未必尽为杜撰,其间流露出人们对南巡的不赞同、不满意的情绪。

  (摘自《细说清人社会生活目录》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3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康熙 | 康熙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