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外滩画报》专区 > 《外滩画报》新闻

LEED之父罗伯特-沃森:我希望消灭绿色建筑概念

  现代建筑没有古代建筑节能  

  B:几周之前,我们曾经采访过中国远大空调集团的张跃。

他的公司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非电空调制造商,而他本人也是联合国环境署可持续建筑及建造促进会副主席。在绿色建筑方面,他认为现代建筑远远不如古代建筑那样环保,由于空调的出现,许多建筑师都成了科技的傀儡。你怎么评论?

  W:他的观点很有趣,总体来说非常有道理。随着科技的发展,我们似乎已经忘记了如何学会与自然和平共处了。当然,有些时候人们的居住环境可能会受到大自然的限制,但我们熟悉的方法是,使用一些高科技的手段或者利用一些便宜的能源,比如太阳能,风能等来克服这些限制。而在更遥远的年代,人们并不具备这些知识,为了住得更舒服一点,他们不得不花更多的时间在设计上,比如在没有电的年代,为了获得更多的光,人们不得不在设计时就充分考虑自然光的运用。所以,我同意他的观点,在节能方面,现代建筑不如古代建筑好。这方面,我还想提出一个观点,中国正在建造各种各样的建筑,它们中的许多都以西方的建筑为参考模本,中国的建筑师们似乎忘了中国拥有5000 年的建筑历史,许多建筑与自然结合得很好,为什么他们不多去找找这方面的案例呢?

  B:按照张跃的想法,也许未来的房屋会更趋于古代的那种建造方式,他称之为“建筑的回归”,你认同吗?

  W:是的。如果看一下现代绿色建筑的发展,我们看到的是,人们越来越热衷于采用那些能与自然美妙融合的设计。现在的确到了抛弃对技术的过分依赖的时候了。在我看来,现代的建筑技巧中,高科技的运用,许多时候是为了克服不好的设计造成的缺陷。比如光线的问题,现代的照明系统已经发展得相当成熟和完善,但建筑师同样可以运用好的设计来取得相同的效果,如使用玻璃窗,人们总喜欢玻璃窗,我也喜欢。在正确的地方设计玻璃窗能够能引入更多的光线,使空间更空旷,并且能起到隔热节能的效果。另外,人们也可以通过将墙壁刷出浅色调等方式使屋子更明亮。这些几乎都是不花钱的。

  B:上海或者北京这样的城市,比起十年以前,越来越多摩天大楼在这里出现。对于中国人或者亚洲人而言,都有这样一个情结,要建世界上最大或者最高的建筑。对于这点,你如何评论?

  W:我们也应该面对这样的问题,中国是一个拥有13 亿人口的国家,这些人都是要吃要住的,也就是说,必须要想出办法来安置这些人。大家都希望拥有比较好的居住条件,好的配套设施。从土地运用的角度来看,建造高楼能使土地得到更有效的运用。所以像上海这样高楼林立的城市,土地运用方面效率很高。我们也能想出很多方法将能源运用的效率也提高,比如现在许多楼房的楼顶都是被闲置的,我们可以利用这些空间建造绿色花园、种植庄稼或者是收集太阳能和风能。一幢建筑是否环保的标准之一就是看它是否能做到功能多样化。  

  离开市场,所有努力都没有意义  

  B:你现在经常来中国,为什么你对中国市场如此看重?

  W:中国现在可以算得上是世界上最大、最活跃的地产市场之一。这里的建筑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许多一流的设计师在这里建造房屋。未来,这个市场依然会保持着这样一种繁荣的状态。那么,如果在建造这些建筑当中不注意绿色环保,那在其他地区的努力都是白费的。另一方面来说,正是因为这里还是一个新兴的市场,在这里所做的努力能得到更明显的回报。在国外新的建筑已经不会如此频繁地出现,人们能做的是如何在老建筑上翻新,而在中国,我们能直接把建筑做成符合绿色环保标准的,这很令人激动。

  B:作为中国建设部的外国专家,你主要工作是什么?

  W:我在这里的主要工作是帮助中国制订属于自己的绿色建筑标准。最近几年,中国逐渐意识到建造绿色建筑的重要意义,他们乐于接受绿色建筑标准,但我想指出的是,虽然创造一个绿色建筑标准非常重要,但使这个标准能够顺利运行起来更重要,也非常艰难,但他们似乎现在还没意识到这个问题。我的意思是说,现在世界上存在许多绿色建筑标准,从某方面来看,一些标准甚至比LEED 的更好,但所有东西都必须受到市场的考验,如果不能完美地植根于市场,那所有的努力都是没有意义的。

  B:在中国目前到底有多少符合LEED标准的建筑?

  W:现在大约有20 幢左右,不过明年大概会接近100 幢。对于中国的地产商来说,申请LEED 的一个主要障碍是,这是一个美国标准,整个体系是用英文写的。所以,现在我们想要做的就是在中国找一个合作伙伴,成立一个组织来专门处理来自中国的申请,到时候我们可以将所有材料都翻译成中文,使它与中国的情况接轨,扩大LEED 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我们注意到中国有许多很好的绿色建筑,我们想把它们写入我们的案例中,让外界会在看到美国的绿色建筑同时也看到中国的绿色建筑。

  B:我想,在目前所有申请LEED 的中国建筑中至少有一幢是相当特别的,那就是正在申请LEED 金奖的2010 年上海世博中心。如果成功,这将是世博历史上首幢获得LEED 认可的绿色建筑,希望大吗?

  W:事实上,大约有2-3 幢世博建筑正在申请LEED 认证,他们也找到我做一些咨询。我希望其中的一些应该能够成功。

  B:最近几年,中国一直在举办一些高规格的国际活动,比如奥运会、世博。相应地,我们也开始有了许多著名的建筑,在所有的这些建筑中你最喜欢的是哪些?

  W:我最喜欢水立方,因为它不仅美观而且从内部布局来看也是最合理的,最有效的,而且我知道它是由中国团队完成的。所以,中国人自己完全可以完成一个非常好的建筑。相比之下,那些国际知名建筑师在北京的作品并不完美。比如三号航站楼,从外部看,它相当地美;但内部的布局实在太糟糕了,在里面的人都会晕头转向;国家大剧院我也不喜欢,与周围古典的中国建筑一点也不和谐,那个建筑物的存在只是为了证明建筑师的自大。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沃森 | 罗伯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