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孟加拉:人力车嘭嘭向前冲原是天然气作驱动

  默罕默德·穆克勒斯(MuhammadMokles)驾驶着漆成绿色的自动人力车,穿梭在孟加拉首都达卡市(Dhaka)繁忙的大街上。到了要加油的时候,他没有去常规的加油站,而是径直驶向了一个压缩天然气(compressednaturalgas,CNG)加气站。
这种压缩天然气不仅比汽油便宜得多,而且更有利于环境。

  达卡市嘈杂的大街上,充斥着数以千计的车辆、行人、行乞儿童、食品小贩和流浪动物。在这座拥有1100万人口、拥挤且又杂乱无章的城市里,数百万人每天来回穿梭,许多人选择乘坐自动人力车,因为这种车比其他较大或较慢的交通工具速度更快。

  自动人力车便宜、方便,在亚洲各地广泛使用。直到最近,孟加拉的自动人力车都是由二冲程汽油发动机驱动的(许多摩托车和较大的三轮车也使用这种发动机)。亚洲开发银行表示,单是这种发动机造成的排放就占到了所有交通工具污染的60%。

  二冲程发动机燃烧汽油的效率较低,高达40%的未燃烧汽油作为烟尘从尾气中排出。汽油和柴油燃烧产生二氧化碳、一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和烟尘等,会造成气候变暖,威胁人类健康,污染水源、空气和土壤。1997年,孟加拉烟尘水平高出世界卫生组织允许的指导线水平10倍以上。世界银行估计,此种情况导致额外的1.5万人死亡,数百万人患病。

  在此刺激之下,孟加拉政府于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采取行动清洁空气。1999年,该国禁止使用污染地下水的含铅汽油,柴油含硫量也作了严格规定。孟加拉还禁止进口二冲程三轮车,以逐步淘汰旧型自动人力车,实施广泛的CNG计划。

  据《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世界银行高级环境专家萨米尔·阿克巴尔(SameerAkbar)表示:“压缩天然气是一种空气污染物排放较低的燃料。”天然气中95%为甲烷,尾气排放量大大低于汽油或柴油。

  美国能源部阿贡国家实验室安(USDepartmentofEnergy"sArgonne(Ill.)NationalLab)德鲁·伯纳姆(AndrewBurnham)表示:“压缩天然气燃烧后比汽油释放更多的甲烷,但是与汽油燃烧的排放相比,CNG相对较少。”未燃尽的甲烷本身也是一种威力强大的温室气体。

  廉价的燃料,昂贵的转换

  CNG项目非常适合孟加拉等拥有丰富天然气储量的国家。意大利在上个世纪30年代开始使用压缩天然气,是第一个实现CNG可行项目的国家。其他使用压缩天然气成功的国家包括印度、巴基斯坦、伊朗、阿根廷和巴西。

  自1982年以来,孟加拉开始使用CNG。当时并不是因为环境问题,CNG最初是作为昂贵进口民用燃料的替代品,但并没有推展开来,因为转换这种廉价燃料却涉及昂贵的引擎转换。不过,随着进口石油费用不断升高,环境担忧日渐加深,CNG在本世纪初成为更有吸引力的选择。

  国际援助促成CNG的推广

  2002年,亚洲开发银行对孟加拉资助了1.13亿美元;2004年,UNDP提供了150万美元。两笔援助用于支持额外的CNG项目,加强其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包括延伸天然气管道,促进CNG技术发展(训练工程师和技师进行CNG的转换和加气站的安装)。

  孟加拉道路交通管理局(BangladeshRoadTransportAuthority)表示,孟加拉大约有300个加气站,行驶在道路上的100万辆机动车中,目前约有20万辆由CNG驱动。

  不到一年即可收回转换成本

  转换CNG相对较为昂贵,每辆车需800美元(孟加拉人均年收入是600美元);但与汽油和柴油相比,天然气低廉的价格能让转换者迅速收回成本。

  CNG现在的售价为每升16塔卡(孟加拉货币单位,约29美分)。另一方面,汽油目前的价格为每升1.44美元,柴油每升0.79美元。

  世界银行环境顾问柯华里昆斯曼(Khaliquzzaman)表示,对于每天行驶90公里的司机来说,不到1年即可实现转换成本的收支平衡。

  2003年,孟加拉完全禁止二冲程发动机,现在的引擎必须是清洁燃烧的二冲程发动机或使用CNG的发动机。

  之后,世界银行的阿克巴尔表示:“达卡市的颗粒物污染可下降30%到40%。”此外,孟加拉环境新闻工作者论坛(ForumofEnvironmentalJournalists)主席夸穆若尔·晁德哈瑞(QuamrulIslamChowdhury)表示,由于环境更为清洁,每年可节省2500万美元的医疗费用。

  CNG现已成为漆成绿色的自动人力车的代名词。默罕默德·穆克勒斯表示,虽然他不大乐意为了谋生而驾驶CNG(这份工作他已经干了30年了),但能够保护环境,他仍然感到很高兴。然而,CNG并不完美,其储气罐非常笨重,而且去年CNG的价格翻了一番。有报告指出,劣质的CNG转换站开始兴起,达卡市每年的机动车数量正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薛亮)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