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拉动旅游消费时不我待

  时间:2009-03-31 01:28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清明小长假前,辽宁、浙江省旅游局先后来我省进行旅游宣传促销,向省内旅行社推介了各自的优惠奖励政策,浙江省还向省内派发了部分旅游消费券。
一时间,如何拉动旅游消费引起了省内各方的关注。

  金融危机让我国旅游业遭受重创。为使旅游业尽快复苏,和浙江一样,我国各地近一阶段陆续出台了一批刺激旅游业的强力举措,以招揽游客。尽管广东省曲线恢复“五一黄金周”的方案被国务院办公厅紧急叫停,但当地旅游部门仍酝酿推出“国民旅游休闲卡”,凭卡出游可获得多种便利和服务。此外,还有一些省市在谋划出台国民休闲计划。

  众所周知,旅游消费是敏感性强、恢复能力强的消费,在消费政策刺激下完全有可能成为率先复苏的产业。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和2003年的“非典”给旅游市场造成了巨大冲击,但在一年左右的时间内,旅游市场就恢复了正常增长。同时,旅游业具有“一业兴、百业旺”的特点,据测算,旅游收入每增加1元,可带动相关行业增加4.3元。旅游业是综合性消费,可带动吃、住、行、游、娱、购等百余个相关产业。正是基于旅游业所具有的这些特点,浙江、江苏、广东、山东等省将旅游业作为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抓手,出台政策措施,强力推动旅游业快速发展。

  实际上,我省旅游部门也认识到了旅游消费对扩大内需的重要性,去年年底出台了发展旅游拉动内需的10条意见,其中包括进一步加快旅游产业进程、加大旅游基础和服务项目建设、扶持乡村旅游发展等措施。为了使这些措施实施起来更具可操作性,省政府目前正召集有关部门加紧制订应对金融危机加快旅游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笔者了解到,这些政策措施的出台,不仅能帮助旅游企业有效应对金融危机,而且能让老百姓得到实惠,花很少的钱,逛更多的景点。

  从目前来看,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效果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显现出来,而消费对内需的强劲拉动作用,今年的元旦小长假和春节黄金周已充分体现出来,假日经济带动了餐饮、娱乐、购物、交通等增长迅猛,真正起到刺激消费拉动内需的效果。清明节小长假马上就到了,希望具有我省特色的旅游消费政策能赶在清明节前出台,毕竟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消费拉动内需的商机不容错过。

  张云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