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信合支三农 惠农普三晋——“农信社支农惠民行动…

  时间:2009-03-31 01:28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3月23日,省政府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举行“农信社支农惠民行动计划”启动仪式。这项惠及“三农”的工作,是根据2009年全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三个发展”战略的一项具体内容,是积极应对当前严峻的经济金融形势、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前几年农信社实施“三千三百”惠农工程的进一步延续和深化。
那么,此项行动计划内涵及作用是什么?主要内容包括哪些?如何保证计划顺利实施?日前,记者对此计划的主要筹划和承办机构省农村信用社进行了采访。

  省委、省政府近年来制定了有关农业、农村、农民发展的一系列规划,提出了调产转型、建设现代农业等要求,这些都需要各种资源向“三农”集中。实施“农信社支农惠民行动计划”正是把准我省支农脉搏,积极利用资金为媒介,使各种资源向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调产方向集聚,从而推动全省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促进全省农村经济发展,帮助全省农民增收致富。

  “农信社支农惠民行动计划”,就是各级农村信用社在当地党委政府、相关部门的指导、支持和大力配合下,根据县域经济发展的实际择优选择一定数量的农户、农村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供销社、农业龙头企业等农村市场主体,选择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信用村、信用市场(街道)和种养基地(园区),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提供优质高效金融服务,有效促进和带动我省农村经济的发展,实现农民增收、政府满意、信合增效的三赢局面。

  七项工程担重任

  此项计划主要由两个目标和七项工程构成。

  两个目标分别是:累计投放支农贷款1000亿元;为300万农户提供存款、贷款、结算等金融服务。七项工程分别是:基地建设、龙头带动、三社联动、青年创业、农村信用、组织资金和盘活旧贷工程。前4项工程体现了农信社对各类农村市场主体的支持和服务,而后3项工程是保障工程。

  这七项工程涵盖的内容很广泛,支持对象覆盖了农村经济领域中的绝大部分市场主体,主要涉及规模种养殖户、传统种养殖户、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供销社、农村青年、进城务工经商户等各类农村市场主体。支持范围涵盖了农业生产的产前、产中、产后等整条农业产业链,形象地说,在农产品从田间地头直到摆上餐桌的整个过程中,农信社对每一个环节都将进行力所能及的支持。而且对传统小农经济和现代农业都将进行大力支持,同时还包括保障支农工作顺利完成的基础条件等。

  那么,这些工程具体是如何支持各类农村市场主体的?省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王亚介绍说,基地建设工程将结合各地优势农产品的区域分布,对10000户具有较大规模的规模种养殖户进行重点支持;龙头带动工程将对1000个具有较强辐射和带动能力、能有效加工转化农副产品的涉农龙头企业进行重点支持;三社联动工程将对30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和300个农村供销社进行重点支持,并与二者互相帮扶、形成合力;青年创业工程将与各级团委密切配合,重点支持10000名农村青年创业,使广大青年更好地成为农村致富的带头人和新农村建设的生力军;农村信用工程将通过开展信用农户、信用商户评定和信用村镇、信用市场(街道)的创建工作,大力发放小额信用贷款、联保贷款,支持广大传统种养户、进城务工经商户增收致富。

  政府支持有保障

  “农信社支农惠民行动计划”内容非常丰富,关乎整个农村经济领域,采取何样举措保证计划的顺利实施至关重要。为此,王亚介绍,不仅要将实施“农信社支农惠民行动计划”作为今年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实抓好,而且还将作为未来长期的工作重点,常抓不懈。据了解,为推动“农信社支农惠民计划”的顺利实施,省农信社专门成立领导组、制定实施方案、层层落实责任,采取了建立定期检查制度、考核督导制度,培育先进典型,加大宣传力度等措施。另外,还创新服务、开发产品,致力于解决农民贷款难、中小企业贷款难等问题,切实将计划落到实处。

  然而,如此庞大的惠民计划仅靠农信社一家将很难深入落实。王亚希望,各级政府能为农信社在壮大资金实力方面给予有力支持,引导各类涉农财政资金、补贴资金存入农信社,确保全省农信社全年新增存款300亿元,将涉农存款转化为对“三农”支持的资金资源;同时,希望各级政府积极帮助农信社清收盘活不良贷款,尤其是国家公职人员拖欠的贷款,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农村信用社债权债务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从而帮助农信社盘活不良、化解历史包袱和信用风险,确保全省农信社全年盘活清收不良贷款30亿元,优化资产质量。也希望各级政府和涉农部门向农信社推荐有市场、守信用、投资回报率高、风险小的好项目,共同为推动全省产业结构调整、推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本报记者 杨继红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