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调查:98.2%网友支持商务部鼓励跳蚤市场(图)

2008年6月15日,江苏连云港市淮海工学院毕业生在甩卖学习和生活用品。

  “我竟然有这么多不怎么穿的衣服!扔了可惜,放着又占地方,怎么办呢?”上周末,北京市某通讯公司职员文小娟收拾换季的衣物,发现了40多件几乎全新的闲置衣服。后来朋友帮她在“我爱打折”网站的“个人闲置”区发了个卖东西的帖子,上传了衣服的相片,每件标价10元~20元。“没想到一天之内就卖掉了4条裤子、3件上衣和1条裙子,都是网友上门自取,当面交易。”虽然“是按卖白菜的价格”卖出去的,文小娟还是很高兴。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调中心通过网络,对1571人的一项调查发现,97.2%的人有闲置物品。
76.5%的人想卖掉闲置物品,但不知道怎么卖;19.5%的人卖过闲置物品;也有4.1%的人表示不想卖。

  75.4%的人说跳蚤市场可以为生活提供便利

  调查显示,78.3%的人买过二手物品,21.7%没有买过。而对于买卖二手物品的渠道,41.5%的人首选正规旧货市场;38.5%的人通过网上跳蚤市场交易物品;27.0%的人会去街边小摊小店。接下来公众给出的排序依次为:学校跳蚤市场(21.5%)、流动摊贩(16.6%)、社区跳蚤市场(14.4%)、其他(5.9%)、慈善类的物品交易(3.3%)。

  “我就是来逛逛,也不为买什么,就觉得心里舒坦。”3月20日,北京潘家园旧货市场,拎着鸟笼的张大爷对本报记者说。听着市场各个角落里此起彼伏的讨价声、笛声逛一圈,可以看见玉器古玩、钱币邮品、民族服装甚至旧建筑的石门墩,应有尽有。一个卖文房四宝的地摊前,想买镇尺的美国小伙子不会说汉语,操着四川口音的老板不会说英语,却一点不影响双方交流。老板在触摸屏的手机上写了个“50”,美国小伙子一边摇头一边改成“30”。

  调查中,75.4%的人说跳蚤市场可以为生活提供便利;41.1%的人认为跳蚤市场的繁荣是城市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38.5%的人认为逛跳蚤市场是种娱乐休闲方式。

  又要进入毕业时节了,即将奔赴祖国大江南北的学子们,也开始在柳絮翻飞的季节处理自己没法带走的物品。3月28日,中国人民大学求是园林荫大道的地摊一溜儿排开,几乎都是毕业生在卖旧书旧物。

  “那时候我们将写上自己联系方式的照片夹在旧书里,卖给心仪的小师妹,等待人家将照片送回来,制造进一步接触的机会。”已经工作快一年的吴群说,毕业前的跳蚤市场与毕业生晚会一样,都是毕业仪式的一部分,是大家交流感情、共筑集体记忆的场所。

  调查显示,35.1%的人感觉二手物品交易过程中可以体验买卖乐趣;27.1%的人表示二手物品交易过程中能够结识新朋友。

  你期待生活中有哪些二手物品流通?45.8%的人首选家具、家电,45.1%的人希望二手书籍流通,42.7%的人认为所有的东西都可以作为二手物品流通,40.7%的人期待手机、数码产品流通,艺术品、家居日用品和汽车、房产的得票率均为27.4%。接下来公众给出的排序依次为:玩具(18.6%)、消费卡、优惠券(17.3%)、箱包配饰(17.1%);服装鞋帽(16.6%)、化妆品(4.3%)。

  我国旧货交易行业容纳就业的空间还有待挖掘

  调查中,70.4%的人表示发展跳蚤市场有利于倡导物尽其用、勤俭节约观念;68.9%的人认为发展跳蚤市场可以提高物品循环利用率,为环保尽力。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杨志说,在资源日趋紧张、金融危机影响加重的形势下,从个人到国家都应意识到物尽其用,货畅其流的重要性。在德国、日本等循环经济体系建立得好的国家,旧货交易行业正成为一种新兴的发展循环经济的典范。

  中国旧货协会2007年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有1900家旧货市场,从业人员约550万。2008年全国旧货交易额约为2000亿元,每年以约12%的速度增长。

  北京市石景山区北方旧货市场的王师傅是安徽人,他做收售旧家电的生意13年了。一台旧电视,他从周围的小区收购来,价格在100元到250元。经过他修理和清洁,卖出去一般能赚100元。来买这些旧家电的通常是外来务工人员和一些刚毕业的学生。问及每个月能赚多少钱,王师傅笑笑:“辛苦一个月,咱夫妻俩能挣7000元左右吧,比打工自由些。”

  调查显示,62.6%的人认为跳蚤市场可以解决一些困难人群的生活急需和就业问题,48.6%的人期待生活中出现更多的跳蚤市场,35.8%的人认为跳蚤市场的繁荣可以带动物流等相关行业的发展。

  中国旧货协会会长杨殿宗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德国有慈善性的旧货市场,让下岗工人去旧货市场学家电、家具维修。政府每年拨给旧货市场几千万马克给工人发工资,一年学成之后,工人自谋生路。同时,这些旧货市场还免费赠送旧货市场的东西给下岗工人,解生活的燃眉之急。

  杨志认为,我国旧货交易行业容纳就业的空间还有待挖掘。据日本环境省2003年的调查,2002年二手商品流通产业雇用规模达到20.3万人。在德国,仅仅由于1991年颁布了《包装管理条例》,执行了更严格的包装回收再利用规定,3年内便创造了1.7万个就业岗位。

  中国旧货协会会长杨殿宗认为德国社区跳蚤市场经验值得借鉴

  近日,商务部出台《关于健全旧货流通网络的意见》,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旧货市场和城市社区开展跳蚤市场试点。调查中,98.2%的人支持这样的做法,其中65.5%的人表示非常支持。

  上海奥林匹克花园举办跳蚤市场活动已经两年了。物业公司负责人周女士说,之前有业主在小区论坛上发贴子说有很多宝宝的玩具等旧东西,建议物业给大家提供一个平台交易。于是物业出人员组织,开发商营销部提供帐篷和红地毯等设施的费用,活动就办起来了。“大概两个月一次,每次设30个摊位。业主自愿报名领牌子,以报名顺序优先,活动当天对号摆摊,很受业主欢迎,也加强了大家的情感交流。”

  杨殿宗说,德国的社区跳蚤市场一般周末早上8点开始封社区的一条路,晚上6点再开通,中间这段时间就作为社区跳蚤市场的场地,居民提前上网预约摊位,申请租用喇叭、广告栏等。儿童和学生申请则免摊位费,鼓励他们加入社区跳蚤市场,培养自力更生、勤俭节约的意识。

  杨殿宗认为,如果我国的社区跳蚤市场因为条件限制实现不了上述方式,政府可以考虑安排一些场地,供老百姓免费使用,“社区跳蚤市场的意义不仅仅在于调剂余缺,还能融洽社区氛围”。

  本次调查还发现,44.4%的人认为跳蚤市场容易出现欺诈等问题,需要加强监督不断完善;40.4%的人表示淘二手物品是需要眼力的。

  北京市上班族严帅前不久买了一些二手家电,用了几天后发现,电视的声音时高时低,电冰箱制起冷来停不住。“想拿去换吧,但是总共才几百元的东西,加上运输费和人工搬运费又得好几百元,算算划不来,只有凑合着”。

  杨殿宗表示,中国旧货行业的整体素质有待提高。国内也有企业走在了标准化专业化的前列,像以闲置物品寄售为主的“secoo寄售店”,他们对每一件拿来寄售的物品都会建立详细的电子档案,符合寄售条件的物品才能入库,入库后的每一件物品都要经过专业的杀菌消毒处理,并配置专门的检验标志,没有该标志的物品一律不得在店内寄售。这些做法都是值得从事旧货行业的人借鉴的。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文小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