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万人民调显示:66%公众感觉惠民政策好但落实难

制图:杨大昕

  2008年年底北京市政府发布通知,免除义务教育阶段民办校和打工子弟校的学杂费或借读费,小学每人补助80元,初中每人补助130元。这对于在北京的农民工子女来说,本来是一个好消息。但直到今年3月,赵玲才陆续听到一些农民工和孩子的反馈,“不少人直到这学期开学报名,才知道有这项政策。因为学校说,只有在本校继续念书才能得到补贴。”

  赵玲是公益组织农民之子文化发展中心的发起人之一。她发现,由于信息不对称,这项政策被不少打工子弟学校用来稳定生源,甚至有学校把学费涨高了100元。
一名小学生用叔叔的手机给她发来短信,“我以为学费会免一大半,没想到才免80元,我们今年光买校服就要交50多元。”

  惠民政策能否真正惠民?上周,中国青年报社调中心通过题客调查网,对全国19095人的调查显示,超过六成(61.6%)的公众对当前惠民政策表示满意,但有66.0%的人认为惠民政策最大的问题是“无法落实,或实践中打折扣”。

  55.5%的人期待政策简单明了,让老百姓都看得懂

  惠民政策还有哪些问题?调查中,36.1%的人感觉“形同虚设,没有实际作用”,35.6%的人表示“不及时,对民生问题的反应太慢”,30.7%的人说“太麻烦,条件限制太多”,29.8%的人感觉“没有可操作性”。

  赵玲办公的地方在北京市北六环的一个打工社区里,附近有近10所打工子弟学校。她发现,这些孩子最大的痛苦是对前途的迷茫。由于无法参加中考,上职高学一门技术是他们最现实的出路。但即使是普通职高的普通专业,一个学期学费就得1500元~1800元,私立职高至少要3000元,大部分孩子急需政策的帮助。

  事实上国家在2007年就发布规定,中等职业学校农村户口以及城市困难学生都将享受到国家助学金补助,每人每年1500元。“政策出来大家都特别高兴,但仔细一看,很多人还是享受不了,补贴的一个条件是读本地职高,但很多学生不愿意回老家读职高,在北京读就拿不到补贴。”赵玲说。

  调查中,47.0%的人表示一些政策“限制太多,惠及面太小”,23.4%的认为惠民政策的最大问题是“没有调查研究,想当然地制定政策”。

  近日北京市工商局出台一项措施,规定北京生源应届高校毕业生可以利用住宅作为经营场所登记注册,并免收登记注册费。但记者调查发现,住宅经商仍须提交有利害关系业主的同意证明,这个操作过程通常繁琐漫长。

  北京林业大学大学生创业者协会理事长路军介绍,有限责任公司的注册资金大概要10万元,工商注册费也就2000元左右。所以主要问题还是注册流程相对繁琐,大学生注册经验不够,需要找中介机构帮忙注册,费用就比较高。

  “大学生创业的优惠政策一多,还会有人钻空子。”路军指出,有人就会让大学生做法人,享受减税之类的优惠政策,实际幕后股东不是学生。类似情况一多,一些地方政府在执行起来就会比较谨慎,会有很多审查程序。可程序一复杂,又会给大学生带来麻烦,难以享受优惠。

  调查发现,“政策太复杂,39.3%的人认为老百姓看不懂”也是惠民政策一大问题。55.5%的人期待政策尽量简单明了,让老百姓都看得懂;53.4%的人认为要加大宣传力度,要让群众熟知、利用惠民政策。

  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一直想在公众中普及社会政策知识。他在博客上发文章有一个标准——初中文化就能看,高中文化肯定能看懂。“这样要求自己,就是要让大家都能关心和参与”。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燕继荣指出,真正直接面对老百姓的还是基层,但基层政府权力又最小、资源配置最稀薄,这也造成了很多政策落地困难。“惠民政策首先要站在老百姓的立场上,从老百姓的角度想问题,也不要低估了老百姓的理解能力,网上关于政策的讨论水平都不低。”

  72.6%的人期待惠民政策深入调查研究,了解真正的民生问题

  公众对惠民政策有什么期待?72.6%的人期待“深入调查研究,了解真正的民生问题”,57.3%的人期待“政策要落实,要有实际可操作性”,53.0%的人觉得“政策要便捷,不能给老百姓增加麻烦”,47.1%的人希望“明确受惠对象,受益面有多大”,45.8%的人期待“能向老百姓公布政策制定之后的落实情况”。

  “我的习惯是:政策出来后首先就琢磨结果到底会怎么样,不是说动机好就是好的。”唐钧说,一定要从它的效果来评估这个政策。设计政策的时候,就去向可能的政策对象收集意见的反馈,而且一定要听到反面意见,充分考虑这些意见之后,才可以出台政策。

  调查中,60.0%的人认为惠民政策应该雪中送炭,而非锦上添花,61.9%的人认为惠民政策要从人民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

  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部部长丁宁宁指出,“惠民政策”这个说法本身就有问题。“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社会保障、救济工作,不要老提"富民"、"惠民"。现在面临的主要问题,就是没有一个全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必须要把最基础的保障性工作做好,否则惠民政策就很难落到实处。”丁宁宁说,保障制度要合理,要把该受保的人都覆盖到。“低水平高覆盖也可以啊。我们已经建立了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但还不能覆盖到所有的人,比如城市流动人口。我们还有很多基础性的社会保障工作要做,包括最低生活保障、养老保险、基础性医疗保障、义务教育等。”

  公众希望在哪些领域尽快出台惠民政策?调查中“医疗”成为首选,76.2%的人选择此项。接下来依次是:住房(66.4%)、就业(60.9%)、教育(59.2%)、养老(54.2%)、社会保障(50.5%)、食品药品安全(46.7%)、收入分配(33.9%)、交通(33.2%)、环境保护(31.9%)、消费(30.7%)、三农(26.7%)。(记者黄冲)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