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富宁壮族坡芽歌书》出版

  新华网昆明3月30日专电(记者李倩)81个画在土布上的奇特图案符号代表了81首感人肺腑的情歌--《中国富宁壮族坡芽歌书》(简称《坡芽歌书》)29日在昆明首发。

  2006年2月,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富宁县文化干部在坡芽村调研时无意中发现了“歌书”,它被画在一卷土布上,主人是该村39岁的农凤妹和她37岁的堂弟媳农丽英。
农凤妹说,这是家传的“歌书”,一幅图案就代表了一首固定的山歌。她自幼习唱山歌,祖母便手把手教她画这些符号以帮助记忆,久而久之,这些图案符号深入心中。

  据文山州委宣传部部长熊荣元介绍,这个发现立刻引起了当地相关部门和古文字研究专家的重视。经过实地考察和认真整理,专家们发现,《坡芽歌书》是一部反映壮族爱情的组歌,记录了一对青年男女相遇、相知、相恋并白头偕老的情感历程。

  以中国民族古文字研究会副会长、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副主任黄建明为首的专家组初步确定,81个图案符号代表了81首壮族情歌,短的字符代表4行,20字;长的达30行,150字。它已经具备了文字的某种特质:一是形固定;二是音固定,但一幅图案符号代表的不是一个字音,而是一首歌;三是义固定,且内涵比一般的单字丰富。

  这些民歌是以壮语北部方言演唱,男女相对,一唱一和;句式多为五言,每首四句或数十句不等,以首尾韵、腰尾韵和尾韵为主要的押韵方式,韵律严密和谐,其中每每运用流传于右江流域壮族地区的“分打捞”“分标”等壮族山歌小调形式,曲调抒情优美,且运用了起兴、比喻、借代、反衬、暗喻等方式。

  记者看到,《坡芽歌书》反映的是壮族人民的劳动生活和多姿多彩的民风民俗。如第1个图案是一轮弯月,代表一首用壮语演唱的五言十四行的歌,意思是“夜晚明月如镜,照得四下亮汪汪的,哥哥我想起你来啊,只有叹惜自己的命苦,我的命苦得就像被水坝困住的水,苦得就像被围在山坳里的牛……”此外还提到了榕树、枫叶、木棉、鱼、红鸟、芭蕉、葡萄、刀、斧、锄头等事物和百色等地名及用船运载盐和锡等场景。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