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核电自主化能力正在形成 中国走向核电强国

  3月,春风袭人。浙江三门核电工地,一派火热的建设场面,这里已通过了国家核安全局的安全检查,1号机组核岛即将浇注第一罐混凝土——这是机组主体工程开工的关键里程碑,4年后,实现并网发电。

  这将是全球第一座采用第三代核电技术AP1000建造的核电站。


  我国在建核电规模为世界最大

  当前,世界核电正进入新一轮复苏期,其中,中国的核电建设速度尤为引人注目。

  中国的核电建设不断提速。目前,全国已核准建设的反应堆数量已达24个,另有9个核电机组建设的前期工作正在开展。内陆核电厂址选址工作也取得了积极进展。江西彭泽、湖南桃花江、湖北大畈作为首批内陆核电厂址,环评和厂址安全分析报告已经通过核安全局的审查。

  “中国,事实上已成为世界这场核电复苏大潮中的领军者。”美国西屋公司中国项目高级副总裁保瑞如是表示。

  “我国在建和规划的核电规模,在世界上都是最大的。”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董事长王炳华分析,如果按照中长期能源需求和结构来预测,到2030年我国核电装机将是亿千瓦级的,需要建成上百个百万级的核电机组。届时,中国核电的总装机容量和发电量有望进入全球前2位。

  有望进入核电设计能力最前沿

  与速度和规模相比,更为引人注目的是中国核电能力从无到有、从学习到创新的提升。

  “中国成为世界核电大国,是没有问题的,但最大就意味着最强吗?”王炳华表示,“中国核电建设这么大的量,必须走世界核电强国的路,"强"的含义,就是掌握现在和未来发展的核心技术,并有一定的引导和示范作用。”

  不仅中国可以自主设计建造30万千瓦和60万千瓦压水堆核电机组,还具备了以我为主、中外合作建设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的能力。核电站运行、管理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在此基础上,中国核电技术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跃升期——引进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第三代核电AP1000技术,力求在高起点上实现核电自主化发展的目标。

  “随着三代核电技术引进消化、自主创新、全面推广"三步走"战略的稳步实施,中国核电水平和能力可望在十年内实现一次巨大跨越,真正进入世界核电自主设计能力的最前沿。”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孙勤说。

  当前,这一工作正在顺利进展中。据介绍,自主化依托项目4台AP1000核电机组的国产化率平均将达到60%,从第五台机组开始设备可基本实现国产化。

  而作为真正消化吸收AP1000核电技术的重要标志之一,内陆AP1000核电站设计也取得重要进展,据透露,到目前为止,内陆核电已完成总体设计工作。2011年可望浇注第一罐混凝土,2013年之后,中国的内陆核电将进入批量化生产和建设阶段。

  “中国核电自主化能力正在逐渐形成。”王炳华说。

  随着AP1000技术的“落地生根”,在此基础上将形成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CAP1400核电技术,2017年可望建成示范机组。

  孙勤表示,到四代核电技术,中国就有实力不再引进,而是采取合作方式。据透露,目前我国在四代核电先进技术,如高温气冷堆、快堆的研究试验方面,比世界水平并不落后。   中国核电不走“超常规”之路

  新一轮核电建设热潮,也引发了是否会出现“核电大跃进”的担忧。

  对这一问题,国家有关部门和业界都保持着高度的清醒,强调中国的核电建设要保持积极、稳妥、有序。“在核电建设和发展中,要坚决反对"超常规"三个字。”王炳华表示,“核电站建设来不得半点闪失,一旦出问题,将影响全球核电的发展。”

  国家能源局负责人也表示,“在核电发展的规划、布局、项目审批上,将严格、科学把握。而把握进度的唯一依据就是,必须与我们的设计能力、建造能力、装备制造能力、运营管理、核安全监督保证能力及人才素质相适应。”

  目前,国家能源局正抓紧组织起草《核电管理条例》,初稿已基本完成,《条例》在核电站的设计建造、厂址保护、科技研发、装备制造、业主资质、质量、核安全等方面,都有明确详细的规定。中国核电标准体系的建设工作也已开始推进。

  在资源储备方面,据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天然铀的勘探和储存,能够满足中长期发展规划的需要。

  “随着相关工作逐步到位,中国核电发展将在管理、技术、安全监管三大方面形成明确具体的制度性规范,加上配套的资源储备、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逐步完善,中国的核电发展一定会在科学可持续的轨道上实现健康发展。”孙勤对此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炳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