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投资公司官商一体 安徽桐城龙眠河整治惹争议

改造中的龙眠河。(图片来源:桐城市民论坛)

  核心阅读:承担建设任务的公司董事长是副市长,董事会成员都是政府官员。党政干部违规兼任公司领导,让一项本该造福于民的民生工程引出民怨。在“保证工程效率,保障国有资产安全”的解释背后,更深层的教训是什么?

  最新进展

  3月26日上午,安徽省桐城市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决定:桐城市所有党政领导干部一律不得再兼任任何公司领导职务。随后,桐城市政府发文,在滨河投资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任职的所有桐城市政府官员将不再兼任公司董事会成员,市政府聘请原市建设局党组副书记刘文康为滨河公司法人代表。
桐城市委组织部也正式发文,刘文康不再担任市建设局党组副书记职务。

  政企不分引争议

  龙眠河位于安徽省桐城市中心,过去沿岸有23个排污口对着河流,沿河居民一直意见较大。几届政府先后搞过河流肃清,效果不甚明显。“这次政府下大决心整治河道,就是要改变龙眠河面貌,把龙眠河打造成一条文化河、生态河。”负责这次项目的桐城滨河投资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文康说,“龙眠河整治工程立足民生,根本目的是为了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提升桐城的城市形象。”

  龙眠河综合整治规划确立之后,承担主体建设任务的桐城滨河投资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随之成立,公司董事长由桐城市副市长徐家涛出任,主要董事会成员也都是政府部门官员,包括建设局局长、财政局局长、水利局局长、国土局局长等。投资公司官商一体的性质,引来了不少争议。

  “政府官员出任公司领导,有违市场公平原则,是典型的"政企不分"”,南京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孙亚忠说。

  早在2004年,中纪委、中组部就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政机关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不得在企业兼职的规定,各级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不得审批党政领导干部到企业兼职。显然,桐城滨河投资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由政府官员兼任主要领导的做法是违反国家有关规定的。

  “政府的出发点是为了保证整治工程的效率,保障国有资产的安全。”桐城市市委书记汪莹纯说,“不过出发点不能为违反规定开脱,有问题我们一定整改”。桐城市主要领导也承认滨河公司主要负责人任命存在的问题。

  拆迁补偿成焦点

  龙眠河综合整治项目目前启动的为一期工程,全长1378米,建设周期为2008年11月至2010年6月。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因为龙眠河污染确实严重,沿河大部分居民对于龙眠河整治是支持的。

  因为伴随河道整治的,还有沿河绿化和城市公园的建设,所以涉及沿河部分居民的拆迁。一期工程需拆迁540户,目前已拆迁523户,尚有17户没有拆迁。

  在拆迁补偿方面,桐城市主要实行货币补偿和新房安置两种办法。前者通过政府招标的评估机构对拆迁户房产等进行评估,以货币的方式补偿;后者则由政府新建安置房,比照拆迁户原住房大小1∶1的标准安置新房,18个月之内兑现,其间发放给拆迁户租房费用。调查发现,在看待拆迁补偿的问题上,拆迁户当中存在着两种声音,矛盾则集中在补偿标准上。

  “听说是整治河道,政府也给我们安置了新房,所以我们也没有太多顾虑,对补偿标准基本满意。”家住北后街的拆迁户黄来敏告诉记者,居委会的干部到家里说明情况之后,他很快交了房钥匙。

  “我们是2003年刚建的新房,而且同地段的房价都在3400元左右一平方米,政府每平方米给我们的补偿各项加到一起也就2600多元,所以我们不愿意拆迁,补偿款不够我们在同地段买房,安置房也相对较偏。”一位至今拒绝拆迁的住户说。

  记者发现,龙眠河沿岸老房子居多,这部分住户对拆迁的抵触相对较小,而一些新房的住户抵触情绪较大。

  “这次龙眠河整治工程的拆迁公司铜陵市房屋拆迁事务所和评估公司合肥开城房地产评估有限公司都是由政府公开招标的,不是由滨河公司单方面操作。拆迁补偿标准是按安庆市的房屋基准价,结合桐城房地产价格、消费水平,由评估机构评估得出。”刘文康说,“因为拆迁户众多,不可能每一户都去请一家评估机构,所以由政府出面公开招标。如果拆迁户对于补偿标准有异议,可以请别的评估机构来重新评估。”

  公益建设应服众

  “这次龙眠河整治工程属于城市公益建设,由政府财政投资,投资数额巨大,由市政府领导担任公司董事会成员主要是为了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刘文康说,“在社会公开招聘的方法我们也想过,一是成本巨大,二是政府主管部门不可能时时刻刻去监督,对此存有担忧。”

  事与愿违的是,滨河公司政企不分的做法很快引致了一些拆迁户的质疑,他们觉得政府过多利用行政手段进行拆迁。由一个兼职董事长的副市长向兼职董事会成员的建设局局长提出拆迁申请,确实难以让群众信服。

  “由政府领导兼任公司的领导职务,本身就很容易引起群众的想象和误解。国家有规定,党政部门应该首先遵守。”孙亚忠教授说。

  “城市公益建设时间跨度都不是很长,政府可以成立临时指挥部,委派政府官员担任指挥,利用好财政投资,这是可以的;如果出于可持续的投资需要成立公司,则应该严格按照国家规定,不得由政府领导兼任。”孙亚忠教授建议,解决办法并不难,比如建立合理的法人治理结构,完善董事会制度,这样就不用担心国有资产的流失。公司董事会领导可以向社会公开招聘,如果确要有经验的政府官员出任,也需要先免去其公职。(记者何聪 钱 伟)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文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