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9年G20伦敦金融峰会 > G20伦敦金融峰会消息

英专家:G20恐令人失望 中国作用不可小觑(图)

安吉拉·奈特  英国银行家协会首席执行官
安吉拉·奈特  英国银行家协会首席执行官

  “不能把经济衰退的责任 只推给银行业”

  东方早报记者 吴挺 发自伦敦

  “金融服务机构从来就不受欢迎,即便是在最好的年代。”对于眼下这场始于银行业并席卷了全球的金融风暴所引爆的社会愤怒情绪,英国银行家协会(BBA)的当家人安吉拉·奈特女士看得很清楚。

  BBA是在英国开业的银行的非营利性同业公会,目前有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家会员银行,其85%的成员从事批发银行业务,75%的成员是在英国设立机构的外资银行。

  处在这样一个位置,奈特女士比其他任何人都更了解目前银行业的困境。她反驳了将罪责推到银行业头上的说法,但在她描绘的未来图景中,人们还是很难看到光明。

  “仅仅把经济衰退的责任推给某一个国家、某一种经济模式或是某一个行业都是不对的。”奈特说。她强调的最多的也是“共同”、“全球”等字眼。奈特对即将召开的G20峰会抱持着谨慎的乐观态度,但却强调了中国在解决全球经济衰退中所能起到的作用。

  最糟的时候还没到

  东方早报:现在英国银行总体情况有多艰难?伦敦人对银行有什么感觉?

  安吉拉:人们很愤怒。金融服务机构从来就不受欢迎,即便是在最好的年代,尽管这个行业给英国经济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眼下,政治家、媒体和公众将大多数指责投向了银行。政府针对银行系统的稳定计划,成本被视为巨大,的确也巨大。失业在发生,其他行业困难重重,英国经济在衰退。在其他一些国家,这种愤怒已经蔓延到了大街上,英国可能还没到时候。

  一直以来,英国在寻求通过异常吵闹而公开的方式解决问题,或许是英国政治界最糟糕的方式。为了追寻高得票率,政府和主要反对党面临着不断持续的压力。

  英国银行现在面临的最大挑战是重建本行业的信心和信誉。外界普遍认为,银行不再向个人或是小企业贷款。但是,有数据显示,银行继续在放贷——它们是唯一仍在这样做的借贷者。约18个月之前,你可能借一份贷款需要跑上百家银行,今天(在英国)选择就仅仅限于5家主要高街银行(编者注:High Street Banks是英国的一个银行系统,基本上所有的大银行都在该系统中)加上两到三家非银行性质的金融机构。所以尽管房产市场陷入困境,但每月有约26000人拿到了贷款,大部分都是从银行得到的。

  同样从银行获得贷款的还有小企业,而非银行借贷者同样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随着海外银行专注于为自己国内市场提供贷款,及其他借贷方从市场上撤走,英国财政部表示在市场上出现了至少1000亿英镑的缺口。

  再一次,主要高街银行被要求“填窟窿”。

  东方早报:一直都有批评说是银行部门造成了这场危机,您如何评价?我们对信贷体系还能有信心吗?谁应该为此负责?

  安吉拉:许多年来,我们已经对各种毫无考究的假设习以为常,它们包括:第一,全球化只是一种积极的力量;第二,信用自由给公司和个人带了广阔和持续的好处;第三,唯一需要的实在货币政策工具就是控制通胀目标;第四,如果泡沫形成,政府自然知道如何应对,包括如果真的爆了,也能够迅速把它擦净;第五,最近一轮国际监管改变(包括资本和会计规则)可以提供必要的保护;第六,各经济体已经走到了繁荣的尽头,面临破产。

  我们现在知道了所有这些假设都是有缺陷的。我们都在分享这些假设,所以仅仅把经济衰退的责任推给某一个国家、某一种经济模式或是某一个行业都是不对的。这也分散了我们需要用来尽快度过这场衰退的注意力和能量,我们需要尽快恢复全球经济的稳定。

  G20可能只有失望

  东方早报:您对G20有什么期待?它能解决现在的问题吗?

  安吉拉:这是第一次发生在全球媒体24小时注视下的经济衰退,这对于政策制定进程已经产生了深刻影响。声明发表之前,(媒体)头条已经刊登出来了。应该好好思考,从实践和战略角度考量的事项在没有经过适当讨论之前就已经泄露了出去。当然,这意味着对于关键性变革的期待值很高。事实上,这场信贷危机的历史就是一段泄露新闻的历史、不可靠的历史,因而可能对行业和声誉带来大得多的破坏力。媒体聚焦G20峰会可能并没有帮助:期待越大意味着除非有什么戏剧性的消息发布,否则便是失望。

  展望全球未来,G20峰会是个不错的论坛。各国首脑本周批准一项加强国际协作支持金融体系稳定的协议将是重建市场信心的关键一步。现在市场所找寻的就是一份强烈而不含糊的声明,表明不会倒退到经济国家主义。历史已经一次又一次证明当我们坚持对自由贸易的信心,世界经济就能进行自我最好的治疗。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靠一己之力走出这场灾难,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重新获得出口大国的地位,除非其他国家再度有钱购买它们的产品。

  这是一场全球经济衰退,所以需要一个全球的解决方案,这意味着不仅仅是G20成员国需要合作和协调,其他经济体也要如此。

  东方早报:如何评价中国的作用?

  安吉拉:中国近年的重要性变得越发明显,因为真正有益的经济分析正在开始形成。全球贸易的不平衡在过去10年中大幅增长。英国和多个西方国家从中国及其他新兴经济体进口廉价原材料、产品、汽油和天然气,因而有效地出口了我们的通胀。

  拿英国来说,我们试图通过出口金融服务来平衡在产品出口上的缺憾。这些行为增加了像英国、美国、西班牙及其他欧洲国家的“经常账户赤字”,抬高了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的“经常账户盈余”。

  很显然,中国对于解决全球经济衰退是至关重要的一部分。我们希望中国能够在改革国际机构、代表新兴经济体上发挥作用,也希望其鼓励其他国家在恢复全球金融稳定方面发挥他们的作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奈特 | 安吉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