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美汽车两巨头重组计划遭否 汽车业格局充满变数

  美国汽车业三巨头——通用汽车、福特和克莱斯勒寻求获得250亿美元政府贷款,希望借此摆脱销售低迷的困境。

  2008年11月10日

  通用汽车宣布通过扩大裁员以缩减开支,再次裁员1900人。此前通用汽车已裁员3600人。


  2008年11日11日

  通用汽车股价重挫16%,跌至每股3美元以下,创65年来最低纪录。美国汽车业面临行业破产的危局。

  2008年11月18日

  美国汽车业三巨头强烈呼吁美国政府提供救助贷款,以避免它们破产给美国经济带来“灾难性后果”。

  2008年12月2日

  美国汽车业三巨头正式提交高达340亿美元的短期贷款援助申请。而瓦格纳是否该下台也成为国会议员们讨论的焦点。

  2008年12月19日

  美政府宣布为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分别提供临时贷款134亿美元和40亿美元。这一金额较他们此前的申请额缩水了一半。

  2009年2月17日

  通用汽车向美财政部提交了重组计划详细方案,要求新增166亿美元救援贷款,克莱斯勒则要求追加50亿美元。

  昨日,奥巴马政府一改此前积极态度,否决了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的重组计划,从而使这两家陷入困境的汽车业巨头距破产边缘更近了一步。

  “通用汽车的整改计划节奏过慢,如果照此下去,依然无法与同行竞争;而克莱斯勒问题似乎更加严重,其运营结构和产品结构早已无法适应激烈的商业环境。”在经过一个半月的评估审查后,汽车业特别工作组给出了以上报告。据报告,美国政府拒绝向通用和克莱斯勒提供更多额外救援金,并勒令两大汽车巨头重新修改方案。

  自奥巴马执政后,对救助美国汽车业一直持积极态度,还专门成立了上述工作组负责监督和指导重组计划的制定。因此美国汽车三巨头一直期待奥巴马能为他们带来新的转机,所以,在去年12月从布什政府那里得到174亿美元的贷款援助之后,今年2月,克莱斯勒和通用又极其默契地选择同一天再向政府寻求总额共计216亿美元的援助。

  而这次他们等来了失望,报告甚至建议克莱斯勒尽快与其他企业合并,以避免被迫进入破产清算阶段,奥巴马总统及其汽车业特别工作组给克莱斯勒30天时间。而对于通用汽车,政府承诺向通用汽车提供未来60天的运作资金,在此期间,通用汽车必须在新管理层带领下制定出更全面的重组计划。

  受此影响,道·琼斯指数开盘急挫逾200点,汽车股更是纷纷暴跌。通用汽车股价一度暴跌逾三成,截至发稿时跌幅仍高达24%,福特股价下跌11%。而当天对通用股价的致命打击还包括其CEO的易人。作为继续得到政府救援的交换条件,通用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里克·瓦格纳在当天早些时候递交了辞呈,原通用公司首席运营官弗里茨·亨德森将接替瓦格纳的工作,成为新任首席执行官。

  记者就通用CEO易人事件采访了通用中国的相关负责人,通用中国表示,因为通用汽车在中国的所有投资和政策都是在中国本土制定的,瓦格纳的离任不会对通用汽车在华业务造成任何影响,通用在中国的投资和所有业务都将照常继续。无论是谁接任,中国作为通用惟一一块保持喜人增长趋势的市场,对中国的总体投资都不会改变。同时,通用中国也会密切关注通用汽车重组的计划以及北美现金流紧张的困境。

  “得到这个消息,我们非常震惊,瓦格纳的离任对通用汽车是个损失。”通用中国一位工作人员遗憾地说。

  上海通用也在第一时间表示,瓦格纳的离任不会对上海通用汽车的发展造成任何影响,上海通用的相关业务将会按既定计划继续进行。

  汽车业分析人士认为,通用汽车的核心问题是负担太重,产品不适应经济紧缩时期的要求。瓦格纳的离任对通用重组不会产生影响,对于整个市场的低迷不会带来明显的效果,但此番变局必将导致世界汽车业格局产生变化。

  事实上,当位于底特律的美国汽车巨头们正忙于解决重组的难题时,远在欧洲的大众汽车却抓住时机加速扩张步伐,并计划于2018年超过通用汽车和丰田汽车。按照计划,大众2018年战略将分两步走:第一步,2011年大众全球销量要达到800万辆,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公司;第二步,2018年让大众汽车全球销量达到1000万辆,追赶丰田。(姚钰珂蓝朝晖)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斯勒 |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