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海争端 > 09南海争端消息

南海中美情报“暗战”显影 鹰派给奥巴马上眼药

  南海:中美情报“暗战”显影

  特约撰稿 尤 拉

  3月9日,美国国防部突然宣布:其海军“无瑕号”监测船,在距离海南岛120公里处的南中国海国际水域,遭到数艘中国船只的“暴力骚扰”。

中国政府迅速反应,指责美国船只是在中国专属经济区内从事间谍活动。

  该事件经媒体渲染后,立即引发举世关注:这究竟是一次偶然事件,还是中美南海长期暗战的必然显现?事件发生于中美两国正为高层互动精心准备之时,这是时间上的巧合,还是美国鹰派故意策划的挑衅行为?类似的冲突未来是否还会继续上演……

  鹰派给新总统上眼药

  由于南海地区向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因此,在全球推行单边政策的美国,以及向来坚持维护自己海洋权益的中国,在南海地区以“情报战”为特点的较量,可以说由来已久,侦察船之间碰撞摩擦事件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不过出于政治方面的考虑,双方的这种斗法基本上属于“暗战”型的较量。

  但,美军此次一反常态将争斗细节公之于众:五角大楼指责中方说,3月8日当天,5艘中国舰艇近距离尾随并包围了美国海军非作战舰“无瑕号”,“无瑕号”为求自保,曾用防火水龙带向中国舰艇喷水,而两艘中国舰船则开始向“无瑕号”逼近,双方距离曾不到8米,虽然“无瑕号”通过舰上广播表示将要离去,但两艘中国舰艇却挡住“无瑕号”的去路,迫使“无瑕号”不得不紧急下锚以防发生对撞事故。

  中国政府迅速对此做出回应:不仅批评美国是恶人先告状,而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还公开表示,“无瑕号”的主要任务,就是搜集中国南海潜艇和海床的情报,其擅自进入中国专属经济区,违背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中国法律。

  由于五角大楼内的鹰派一直抱怨奥巴马对华政策过于温和,因此,此次美军大违常规公开暗战细节后,立即就有国际军事观察家指出:美军方曝光南海冲突的时间点选择十分耐人寻味。首先,3月9日是中国外长杨洁篪抵达美国的日子,他将与美国外交官员一起,为中美最高元首4月份在伦敦举行的首次会晤做准备;而且,此前不久,美中两国军方刚刚恢复了中断5个月的接触磋商。

  显然,美军人为地渲染南海侦察船冲突,意在给奥巴马上眼药水,警告其在制订美中关系新政策时要有所顾虑。至于美国保守派势力大本营——向来持反华立场的美国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中心——就更不肯放过这一攻击中国的机会。侦察船事件爆发后的第三天,该中心主任瓦尔特·洛曼就重提中国军事威胁论:“美国政府恢复对华军事交流是一厢情愿式的错误做法,中国对南海主权的要求如果不受挑战,那么,有朝一日,美国太平洋舰队要进行例行性的活动时,都需要寻求中国的许可。”

  现在,美国政府国家情报总监、曾担任过美军太平洋战区司令的布莱尔,已将此次事件定性为“2001年中美南海撞机事件以来最严重的冲突”。

  对此,英国《经济学人》公开评论,中美南海的侦察对峙,尽管是对新任美国总统奥巴马一次不小的外交考验,但该事件的性质,却与数年前的中美撞机事件并不完全相同。此次没有人员伤亡和被扣押情况发生,而且,在中美互有所求的今天,双方高层肯定都不希望事态持续恶化下去。不过这仍是一次值得注意的提醒:中美两国军事互信极其脆弱,稍有不慎,就可能重新陷入冰点。

  针对中国潜艇而来

  美军之所以对南海地区表现出如此浓厚的“兴趣”,甚至不惜在其政府急需中国帮助走出经济危机困境的背景下,在世人面前公开中美南海暗战的细节,从军事意义上讲,显然是因为美国军方认为,中国在南海地区新建的海军基地已对美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构成了威胁。

  美联社一直关注中国海军发展的记者克里斯托弗·波迪恩曾公开表示,近年从俄罗斯购买了十几艘“基洛”级柴油潜艇、现代级驱逐舰、“日炙”和“炽热”超音速反舰导弹的中国海军实力已大增,而且,中国自主研发的先进“商”、“宋”、“元”级潜艇也正在加速生产中,有望很快部署南海基地。

  而美国科学家联盟去年拍摄并上传到互联网上的一张照片则显示,中国“晋”级核潜艇已经出现在南海地区,美国军方据此推论,中国已经在中国海南三亚附近兴建新的海军基地,而且,中国最先进的潜艇及战舰也已布防到那里。

  由于机动灵活、隐秘性极强的潜艇一直是美国海军——甚至是美军——在世界范围内遇到的唯一挑战,因此,随着中国军事现代化进程的加快——特别是中国海军潜艇战斗力的发展,中方潜艇作战纵深较大的地区,就成为美国海军重点关注的对象。

  据五角大楼透露,仅3月上旬,美军就多次派间谍船无限接近中方目标搜集情报:3月4日,美国海军侦察船“胜利号”在黄海距离中国231公里处执行侦察任务,被中国渔政部门的巡逻艇和Y-12海洋侦察机警告;3月5日,中国一艘舰只逼近美侦察船“无瑕号”,并在船头91米外掠过。3月7日,中国一艘情报船用无线电警告“无瑕号”,称“无瑕号”进行非法活动,要求其立即撤离,否则“后果自负”。

  其实,密集的侦察次数、先进的侦察手段,正成为美军侦察中国南海潜艇情报的新特点。现在,美国海军5艘最先进的侦察船已经有3艘锁定中国:除此次事件的主角、隶属美国海上补给司令部的“无瑕号”外,另外两艘“胜利级”的侦察船(一艘部署在日本的横滨,一艘部署在美国的珍珠港),也曾多次近距离对中国进行侦察活动,而且,仅从这些侦察船的性能也可以看出,其目标就是中国的潜艇。

  “无瑕号”,美海军编号为“T-AGOS23”,于2001年交付使用,长约86米,宽约29米,排水量为5368吨,时速约22公里,其主要用途就是利用高性能声纳来侦测及追踪潜艇等海底威胁,“无瑕号”上部署了美军目前最先进的声纳系统“SURTASSLFA”。系统收集声纳数据后,将信息由卫星传输至岸上基站进行分析或引导反潜攻击。因其任务的特殊性,它是除潜艇之外,美军执行任务时使用的最安静的船。此外,与“无瑕号”相比, “胜利级”侦察船的技术性能也毫不逊色:其配备有先进的拖曳式阵列传感器系统(SURTASS),该系统由被动声纳组成,被水平拖曳在船后,可以探知水下150米至450米深度潜艇的方位和类型。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