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海争端 > 09南海争端消息

南海中美情报“暗战”显影 鹰派给奥巴马上眼药

  中美侦察船对峙事件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后,美国国防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就曾对媒体指出,美海军“无瑕号”深入中国南海,正是为搜集解放军核潜艇情报而来。

当然,中国军方对此也是心知肚明,中国国防大学教授、海军少将张召忠就曾明确指出:2001年美国海军侦察船就曾深入这个海域,因为美军侦察船不仅对电磁频谱感兴趣,关心中国通信装备、雷达安装等情报,他们还专门负责侦察水下海洋水文,比如海下地貌、山脉、海峡以及了解中国潜艇进出航道在哪儿,水下潜艇从哪里出海,水下潜艇的噪声等。

  学会尊重中国在南海的利益

  中美侦察船事件发生之后,美国海军宣布将派出驱逐舰为“无瑕号”的监测工作护航。而美军这种坚持,则再次凸显了南海地区的战略意义。南海是中国最深、最大的海,也是仅次于珊瑚海和阿拉伯海的世界第三大陆缘海,位居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的航运要冲,具有重要的经济和国防意义。

  美国智库和平基金会的报告曾指出,美军能否安全航行和自由飞越南海海域,直接影响到美军在亚洲、印度洋和波斯湾地区的军事存在,及其影响力的发挥。克里斯托弗·波迪恩也曾表示,中国之所以选择在南海新建海军基地,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也正是看中了南海的战略位置:“中国南海海军基地所在位置,正处在日本和东北亚船只能源进口必经的关键水道,一旦发生海上冲突,中国海军明显居于主动地位。”

  此外,南海蕴藏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有第二波斯湾之称。俄罗斯地质研究所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南海地区蕴藏有相当于60亿桶石油的能源,其中70%是天然气;也有中国专家断言,整个南海海域可能蕴藏有多达1300亿桶的石油和天然气。因此,在能源安全成为举世关注的当今,南海地区在经济上的战略意义也就不言自明,美国积极插手南海岛礁之争背后的石油争夺战,也就成为了顺理成章的事情。

  鉴于南海地区的重要战略意义,一场中美围绕南海控制权的较量,显然将会持续下去。美国国际战略和评估中心著名军事分析家理查德·费舍尔就公开指出,中国海军试图制造航空母舰,并在海南建设导弹潜艇基地,显示中国军方“意在争夺西太平洋海上航线控制权”,奥巴马政府则应继续利用监测船搜集中国潜艇情报,为未来可能爆发的海上冲突做好准备。而美国著名的亚洲事务专家马克·瓦伦西亚更是预测,未来10年,美军在中国南海经济专属区的军事和情报搜集活动将会变得空前频繁,侦察动作会更加大胆且富有挑衅性,这一地区的海上安全,将因此而备受威胁。

  在加强对中国海军情报的搜集力度之际,美军本身的战略性攻击力量的关注重点,也明显地从大西洋地区转移到了亚太地区:继6艘战略核潜艇从大西洋移防亚太地区的计划实施后不久,美军又将其最先进的F-22猛禽战机和B-52轰炸机首次同时部署到了日本的关岛海军基地,其太平洋地区驻军的编制调整,也充分暴露了其维护该地区霸权优势的意图。而美国海军分析中心日前则发表一份报告,公开建议五角大楼应确保美国太平洋司令部有足够的力量和资源,保持旺盛的战斗力:一方面保证亚洲盟国安全,另一方面警告中国“不要过度挑战美国”。

  不过,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深度影响下,适应中国经济的发展及军事的现代化,并逐渐调整美军在中国南海的所谓“例行巡逻”行动,很可能会成为美军不得不接受的现实。《经济学人》3月12日发自北京的报道称,目前,中美两个国家有太多的共同利益:美国需要中国的钱来拯救脆弱的经济和金融体系,中国也需要美国帮助其现代化建设。因此,从长远来看,如果美国想继续主导世界,就必须学会尊重中国在南海的利益。 (责编/许圣如)

[上一页] [1] [2]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