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09清明节 > 2009清明节最新评论

公祭不能热了祖先冷了先烈

  在清明节到来之际,中国各地再次掀起“公祭热”。不仅公祭黄帝、炎帝,还要公祭伏羲、华胥氏,以及孔子、老子等(3月30日《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各地“公祭搭台、经济唱戏”的公祭之风盛行,不仅排场越来越大,规格也越来越高,甚至出现了河南甘肃抢“老子”,陕西与河南抢“黄帝”,“伏羲东奔西走,黄帝四海为家,诸葛到处显灵,女娲遍地开花”的热闹局面。


  然而,在热闹的“公祭”潮中,人们往往忽视了无数为了民族独立和解放事业英勇捐躯的人民英烈,对人民英烈的祭奠却显得冷清了许多。一些地方的烈士陵园甚至得不到足够的保护,有的几近荒废,有的用于房地产开发,有的甚至沦为养鸡场和麻将馆,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近现代以来,为了民族独立和解放,为了人民幸福,多少仁人志士慷慨赴义。他们更值得我们公祭和缅怀,对于弘扬爱国精神和民族精神也有重要意义。

  对英烈的重视和敬仰是各国的传统,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有自己法定的烈士纪念日,每年都举行隆重的公祭仪式。如俄罗斯、美国在纪念日都要举行由国家元首参加并主祭的仪式。

  在今年“两会”上,济南军区副政委陈章元“关于建立公祭人民英烈制度”的建议引起强烈反响。每逢清明、“9·18”等特殊日子,也总有人呼吁公祭英烈。去年4月1日至6日,国内千家网站共同发起的“网上祭英烈,共铸中华魂”网上公祭活动,参与人次高达1.35亿。这说明公祭英烈活动有着巨大的社会民意基础。

  因此,笔者建议有关部门通过立法方式,使公祭英烈成为一项制度,从而推动公祭英烈活动全面开展。 (孙瑞灼)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帝 | 伏羲 | 老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