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驻英大使:金融危机是百年不遇的国际合作契机

  新华网伦敦3月30日电 专访:“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也是百年不遇的国际合作契机”——访中国驻英国大使傅莹

  新华社记者袁炳忠 何大隆 明金维

  在二十国集团伦敦峰会即将举行之际,中国驻英国大使傅莹接受了新华社等中国媒体的采访。
她在采访中强调,二十国集团成员应在这次会议上加强合作,共同应对金融危机的挑战,“世界正经历百年一遇的危机,也正面临百年不遇的国际合作契机”。

  继去年11月15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首次金融峰会后,二十国集团定于今年4月2日在伦敦举行第二次金融峰会。会议将讨论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加强国际金融监管和稳定国际金融市场以及改革国际金融机构等问题。除美欧日等发达国家外,中国、巴西、印度和俄罗斯等主要新兴经济体的领导人也将与会。

  傅莹在采访中指出,在二十国集团框架下,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平等地坐在一起讨论全球性金融危机,意义重大。“对中国而言,伦敦金融峰会是一个国际合作的重要契机。在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进程中,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平等地坐在一起,讨论如何解决金融危机这个威胁全球发展与稳定的大问题,这本身就具有历史意义,”她说。

  傅莹说,虽然伦敦金融峰会不可能一下子解决所有问题,但二三十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能用一个声音说话,表达共克时艰的决心和信心,这在当前形势下非常重要。她表示,希望在这次峰会上,各方能就一些重要问题达成共识。当前金融危机是一场全球性危机,需要全球共同应对,如果缺少国际合作,就解决不了问题。

  傅莹说,在这次峰会上,各国需要考虑在金融危机下,如何解决人们最关心的问题,如何为国际社会的稳定和发展作贡献。希望各方能达成一些共识,比方说一起发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声音,一起强调不要因为金融危机而减少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一起支持对国际金融机构进行改革并就此制定具体的时间表等。“在这次会议上,大家关心的是看看一起能做些什么,而不是有什么分歧,”她说,“希望多一些共识。”

  傅莹还说,中国对伦敦金融峰会有自己的期待,希望会议的结果能够提振国际市场的信心,为世界经济止跌回升提供积极信号。“面对空前的困难,国际社会应当展现空前的团结、勇气和信心,通过全球性合作应对全球性挑战,”她说,“我们衷心希望,伦敦金融峰会体现和谐、合作和向前看的精神,开成一次提气与富有成果的会议。”

  在伦敦金融峰会前,英国民众和媒体对有关中国的问题非常感兴趣,外界对中国产生了很多期待。傅莹对此表示,中国应秉承“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古训,不管外边怎么“忽悠”,我们对自己的认识,应基于自身国情、历史和文化,既不能飘飘然,也不必妄自菲薄。

  在谈到各方都非常关心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资问题时,傅莹说,中国赞成增资,主张首先在份额基础上增资,同时愿意与各方积极探讨融资方式,准备在确保资金安全和合理收益的前提下,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她还说,不能简单以各国外汇储备多少为标准确定各国的出资规模。一般来说,中国等一些新兴经济体的货币还没有实现完全可兑换,需要持有较多的外汇储备以满足贸易和投资的需要。

  她特别提到,外汇储备是老百姓和企业的辛苦钱,中央银行则是这些钱的保管员。如果在境外借贷这些储备,就必须保证资金安全和合理收益,这是任何一个负责任政府的义务。她还强调,如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实现了增资,中国主张应重点帮助那些深受金融危机影响的发展中贫困国家。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傅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