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条件严格投标人不足 成都政府采购经适房遇冷

  为改善中低收入家庭居住条件,今年年初,成都市首次公开采购3300套廉租房和经适房。昨日,记者从成都市政府采购中心获悉,首批已成功采购200余套,目前正在7日公示期内。公开采购不仅可让中低收入家庭更快有房住,还能帮开发商消化一些存量房。
可这件双赢的好事却一波三折,两个多月里两次公开招标,都因投标人不足三家而被迫废标,最后不得不转为主动邀请供应商谈判。对这一利好政策遇冷的原因,不少开发商无奈地表示,政府采购标准与楼盘情况有些错位。

  利好:圆住房梦政府首次公开采购

  “规划用地不能是酒店式公寓、总建筑面积应在5万平方米以上……”1月6日,成都市住房储备中心、成都市住房保障中心首次联合发布招标公告,公开采购3300套现房、准现房用作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其中,廉租房分布为东边460套、南边100套、西边400套、北边140套,经适房为东边700套、南边150套、西边950套、北边400套。此前,保障性住房大都是片区式建设。

  要住上保障性住房,得离开原来熟悉的环境,搬到其他地方,给生活和工作带来诸多不便。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采购房屋的销售价格肯定低于同区域商品房,采购和销售之间的差价也将由政府买单。

  这次采购的期房,要求交房时间在2009年12月以前,现房优先。政策一经发布,一些房产专家就表示,这种采购省去了2年建设周期,方便了购房者。不仅能快速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还可帮助开发商消化一些存量房源。

   遇冷:条件严格投标人不足被迫废标

  但时隔一月之后,到投标截止,却因投标人不足三家未能开标。政府投出的橄榄枝,开发商为何不接招?在调查中记者发现,不少开发商觉得条件与预期有差距。“城区内50-70平方米小户型在我们开发的楼盘中不多,但相当好卖,一推出就被很多单身青年或外地置业投资者一抢而空。”某开发商相关负责人透露,他们也想消化一些存量房,但都是超过一百平方米的房源,与政府采购条件相差较大。还有些开发商表示,房源要求有点苛刻,比如必须为单元式房屋,不得邻近铁路,物管费不得高于每平方米1元。

  首次公开招标失败后,2月16日,成都市住房储备中心、成都市住房保障中心再次公开招标,邀请潜在的合格投标人参加投标。鉴于上次的尴尬局面,此次公开招标条件作了适当调整。以前要求的城区楼盘最远不超过三环路外1公里,调整为2公里,经适房面积扩大到75平方米内。交房时间也相应延后至2010年9月30日(含30日)之前,经适房南边的采购套数减少50套,西边增加50套。投标截止时间和开标时间为2009年3月9日。“和上次一样,还是没招标成功。”成都市采购中心工作人员透露,第二次招标廉租房项目因投标人不足三家,根据《政府采购法》第三十六条规定,予以废标。经适房项目因实质性响应招标文件要求的投标人不足三家,也予以废标。

  转机:主动谈判首批采购200余套

  为尽快实施采购计划,保障性住房采购项目从公开招标转为竞争性谈判,“其实就是采购人直接邀请供应商就采购事宜进行谈判,变被动等投标为主动出击。”市政府采购中心工作人员解释,此种方式成功率更高,还能缩短准备周期。经谈判小组与供应商谈判,成都市岷江房地产开发总公司的两河锦地,成交商品房套数86套,四川嘉宇房地产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的嘉宇天琢城85套,成都市三悦置业有限责任公司的映日荷花62套,总成交总金额为6200万余元。

  “政府大规模采购保障性住房是好事,开发商应该给予支持。”昨日,成都市三悦置业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参与政府经适房项目提供的50-70平方米房子其实很好卖,但出于公益性目的,他们还是积极与政府合作。对于以后是否还会参与,他们表示将看市场情况而定。

   (来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