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己丑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 > 09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消息

2009年中华大祭祖——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

  “2009年中华大祭祖——己丑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将于4月4日清明节上午9:00在陕西省黄陵县桥山轩辕殿和殿前广场隆重举行。届时,北京电视台与陕西电视台将在卫视频道联合直播,向全球华人全程呈现一年一度的中华大祭祖典礼盛况。

作为《中华文明大讲堂》特别节目,北京卫视将在4月4日上午9点开始直播,北京电视台网站与搜狐网同步进行视频直播。

  黄帝是距今五千多年前原始社会末期一位部落联盟的首领,那时部落之间战争频繁剧烈,黄帝一生历经五十二战,降服炎帝并与之联合,战胜蚩尤,融合了黄河中下游直至长江流域的众多部落,建立了中华民族的前身华夏族。黄帝还率领先民缝衣服、造舟车、养蚕桑、盖房子、种谷物、创文字、建医学、 定算数……建立社会典章制度,形成婚丧嫁娶的风俗,由此结束了蛮荒浑浊,开创了中华民族的五千年文明,黄帝被人们尊为“中华始祖”、“人文初祖”。

  中华民族祭祀黄帝陵的活动,早在春秋战国时代就有记载。1937、1938年的清明节,在国家和民族的危亡之际,国共两党共祭黄帝陵,对唤起中华儿女团结抗日,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年年岁岁清明时节,人们操着不同的口音,怀着同样崇敬的心情,来到这里寻根,缅怀先祖的功德、弘扬民族文化,激发爱国热情,共祝祖国强盛。

  2009己丑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将沿承传统祭奠仪程,完整展现击鼓鸣钟、敬献花篮、恭读祭文、乐舞告祭、拜谒祖陵等内容。同时,在2008年的四川汶川特大地震过去近一年的时候,本次公祭典礼将增加一项重要议程——由来自四川、陕西、甘肃三省的地震灾区少年向黄帝陵敬献“祈福中华”匾,并高声朗读祈福中华赋。祈愿先祖的佑护,弘扬民族不屈的精神,传递天下炎黄子孙一家亲的爱和牵挂。

  传统仪程中的《告祭乐舞》作为清明黄帝祭典仪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到海内外华人、侨胞和国内专家、学者的一致赞誉,整个场面气势恢弘,是公祭中的精彩华章。《乐舞告祭•轩辕颂》是根据历史文献中有关黄帝祭祀礼仪活动的相关记载,发掘、整理、编创的歌颂轩辕黄帝开创中华文明丰功的祭祀乐舞,是以“颂扬黄帝功德,传承民族记忆,守护精神家园,构建和谐中华”为人文主题定位,以“庄穆、古朴、大气、典雅”为艺术品格定位,汲取祭祀黄帝传统礼制中的艺术精华而编创的一个全新的祭典仪程。

  在陕西祭典现场,靳羽西女士、北京电视台主持人栗坤、陕西电视台主持人邵玮将对典礼进行解读;而在北京演播室,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等著名学者将与主持人姜华一起评点祭礼,就人文初祖的文化繁衍进行探讨。如果观众对祭典有感言,还可以拨打热线电话96168参与互动,表达对我们共同祖先的缅怀、崇敬之情。

  本次直播是2009年1月1日刚刚组建的北京电视台卫视节目中心推出的第一个大型直播节目,北京卫视按照以文化为主打、面向全国的定位,今后还将与全国其他省级卫视以强强联合的方式整合资源,为全国电视观众提供高质优秀的电视节目。目前北京卫视在全国的收视排名已从去年的第八位上升至第四位,新闻、电视剧、品牌栏目与大活动并列成为北京卫视的四架马车,《北京新闻》、《特别关注》、《晚间新闻报道》、《身边》等新闻类节目既关注民生,又具有国际视野;《天下收藏》、《五星夜话》、《真情》等节目或厚重或风趣优雅,较具文化情怀,具有很强的固定约会观众的能力,单期最高收视达到百分之四点五;今年新推出的悬疑解密节目《档案》更是凭借360度的演播室调度让观众眼前一亮。另一个值得期待的亮点是北京卫视与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合作的周播节目《老胶片•60》,这档正在秘密制作的节目运用新影厂极具史料价值的珍贵影像资料,对中国近现代史中的重大事件与独特事件进行独家讲述。

  此外,每天播出两集国产独播剧和首播剧是北京卫视对观众的承诺,为满足观众了解电视剧拍摄过程和参与电视剧点评的需求,卫视节目中心即将推出一档充满创意的日播节目《片场》,在这档栏目中,观众与演员的互动会让看客成为主角。

  为了在有限的播出时间内最大限度地增加节目的收视和市场份额的贡献率,北京卫视正在进行动态编排的尝试,即通过节目的科学测试和有针对性的编排,适当将平日常态播出的栏目播出时间进行调整。本次直播就是按照动态编排的原则,同时考虑到栏目的定位,定义为《中华文明大讲堂》特别节目,将平时每周日上午播出的《中华文明大讲堂》调整为周六播出,与4月4日的祭祖活动紧密契合。

  今年五月,北京电视台将迎来建台三十周年纪念日,北京卫视将以全新形象亮相,一档大型活动也正在暗中打造,全国卫视的较量与比拼会更加激烈,而观众无疑是最大的赢家。

(责任编辑:高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