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飞行员徐勇凌解读“歼十”迫降:最少值2个亿

  我从去年11月初就开始了关于无动力飞翔的深入研究。近日,得知飞行员李峰成功处置歼十飞机发动机停车的重大险情,他带回来的数据和技术资料是弥足珍贵的,而飞行员在处置险情的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灵感和冷静,给予我们多重的启示。

  于是,我第一时间飞到了李峰所在的部队调研,获得了宝贵的资料,在这里我向家乡父老解读一下英雄李峰成功迫降背后的故事。

徐勇凌翱翔蓝天的照片

  速度速度,保持最佳速度

  在这次调查过程中,我通过采访了解和收听飞行员空中通话的录音,对李峰的迅速判断和决策印象深刻。选择返场是此类情况下的最佳选择,然而在返场时李峰却采取了一般飞行员意想不到的方案。

  发动机故障情况下一般人想到的是收小油门,减速到经济速度返场,而李峰只是将油门控制在中等偏小的转速,飞行速度更是控制在550公里/小时左右。而这恰恰是距离机场较远时的最佳方案,其优点在于可以尽早返场,确保时间。
李峰所采用的方案在飞机驾驶手册里并没有写明,他能考虑到速度的重要性,并采用最佳方案返场,不能不说是他飞行天赋的体现。

  事实证明,正是李峰所采取的方案,延缓了发动机停车发生的时机,为成功迫降争取了宝贵的机会。

  应对危机的措施得力

  发动机告警后飞行员第一反应一定是紧张,但紧张过后就必须立刻清醒过来,李峰做到了这一点,他通过冷静地判断形势,意识到发动机很可能会发生停车,此时他能做的只有两条,一是延缓发动机故障的扩展,二是做好停车迫降的准备,他利用飞机较快的飞行速度,和剩余的发动机功率,尽可能地维持飞行高度,为迫降创造条件。李峰的先见之明在这次成功迫降中起到了关键性作用,他知道发动机停车很快就会发生,迅速作出了建立迫降航线的决定,就在他预计三转弯的一瞬间发动机停车了,而此时,局面完全在李峰掌控之中,他已经胸有成竹了。

  幸运是青睐有准备的人

  有人说李峰是飞行天才,飞行员仅凭观察外界景物就能操纵飞机成功迫降。的确这需要灵感和天赋,然而很少有人知道李峰对事业所投入的专注与勤奋。

  2007年,我来到李峰部队进行新机空滑迫降理论教育,课后李峰是提问题最多的飞行员,其中关于为什么要控制迫降速度大于有利速度50-80公里/小时,他理解得很深刻。

  就在这次险情发生前一个月,李峰来到模拟训练中心进行停车迫降的模拟训练,在训练中他向教员提出了一个奇怪的问题:模拟迫降的转速是多少?而这恰恰是模拟程序上忽略的一个重要问题,当我们把理论和试验所得数据告诉他时,他兴奋地告诉教员,这也是他计算的结果。可见李峰这次成功的处置不是偶然的,一个有准备的人受到了最严峻的考验,他通过自己的专注与勤奋成为主宰自己命运的“上帝”。

  104秒 搏出生天

  这不是一般的发动机空中停车,留给李峰处置的时间只有104秒,在这短短的时间内意想不到的险情接踵而来。姿态和大气参数显示消失,这在歼十以往的空中停车中是从来没有发生过的,李峰在讲到当时的情景时是这样说的:“停车后情况异常复杂,座舱内红灯一片却异常地安静,此时,我只有一个信念,就是操纵飞机向跑道内滑翔,只要能滑进跑道我就成功了!”

  他抓住了成功的关键。对正跑道后距离只有不到3公里,留给他的时间更少了,放起落架、放减速板、一连串的动作迅速有序完成了,当指挥员指挥他向后对,他意识到下滑轨迹有点高了,他又迅速推杆调整高度,高度80米按照要领拉杆做着陆动作,优美的着陆姿势接地一切都像是在表演。

  指挥员的一连串口令从耳机内传来:“放伞、拉应急刹车,减速!”可是伞放不出来,飞机的减速更加困难,滑行1000多米后飞机的机头居然慢慢低下,李峰又遇到前起落架收起的险情,尽可能地拉住杆,延缓机头的下俯,减速,减小飞机的损失,尽快停止滑行,在李峰迅速有力地操纵下,飞机只继续滑行了400米就被制服,安静地停下了,李峰喘了口气,一切终于结束了,在与死神的搏斗中他成为最终的胜利者!

  在媒体采访我时我说这次成功的处置,除去飞机的价值不说,仅就其理论和技术价值而言,最少值2个亿。

  链接

  临危不惧的李峰

  3月7日下午2时07分,空军特级飞行员、空军航空兵某团副团长李峰驾驶歼十战机执行战术机动任务,在距机场54公里、离地1170米高度时飞机发动机停车失去动力。在地面指挥员的果断引领下,李峰临危不惧,使失去动力的飞机在空中飞行1分44秒后安全迫降机场。李峰成为成功处置国产单发新型战机空中发动机停车故障、安全返航的第一人。李峰成功处置险情的壮举,成为媒体和网络热议的焦点。

  听说您从小在杭州长大?成长的经历介绍一下?

  我1962年出生,父母都是军人,因此我热爱军队,立志当军人。我从小在杭州长大,杭四中毕业,初中曾参加招飞,因为身高不够淘汰,高中再次体检合格,因为别人开后门没有去成,从小喜欢航空,立志从事飞机研制或飞行。后考上北京航空学院。

  1984年大学毕业招飞合格,并成为那期28名学员中唯一飞出来的飞行员。1993年赴俄罗斯试飞员学校学习,国内3名国际试飞员之一。2008年获西工大飞机工程硕士学位。

  您还记得第一次飞翔的感受吗?

  我的第一次飞翔是在北京航空学院组织的夏令营,就是在那里,我实现了儿时飞翔的梦想。

  1982年的夏天,学院组织到青岛进行航空夏令营,我因当选为北京市三好学生荣幸地成为夏令营营员。记得当时我和袁家军被分在一组,如今他已经成长为一名航天专家。

  我们要驾驶的是初级滑翔机“解放-5”,初次的滑翔充满惊险,我们的体验飞行只有12次,我居然在第4次滑翔中就完成了漂亮的着陆,记得那个英俊的山东教练在我的飞行日志中写下了这样的评语:将来你也许会成为一名好飞行员。

  您印象最深的飞行故事说二三个?

  1987年2月19日,飞行中因为听错无线电,与长机相撞,两人均跳伞,按规定是要停飞的,我给司令员写信,称自己羽翼未丰,但依然有凌云之志,感动了司令员,重返蓝天。

  1999年5月20日,歼八飞机起飞离陆发动机着火,驾驶系统被大火烧断,高度300米跳伞,身负重伤,在病床躺4个月,重返蓝天。

  我是歼十试飞最多的飞行员,488小时(共2000多小时,18名飞行员参与),与李中华一起荣立一等功,授予功勋飞行员称号。

  您的主要荣誉以及获得过程?

  2002年大队长期间,获英雄试飞大队称号;2005年被授予空军级试飞专家;2007年歼十飞机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可否简单谈谈您的家庭?

  妻子段岚,教师,重庆人,在部队期间驻地认识,半年后结婚。女儿徐天琪,飞行员的孩子都是天字辈。(记者 陈学东)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峰 | 李峰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