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9年G20伦敦金融峰会 > G20伦敦金融峰会消息

经济观察:伦敦金融峰会寻求破解金融危机难题

  新华网北京3月31日电 经济观察:伦敦金融峰会寻求破解金融危机难题

  新华社记者何瑛

  受“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影响,目前世界经济面临严峻局面。在二十国集团伦敦金融峰会即将举行之际,人们普遍期盼由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共同参与的这次会议能够成为一个破解金融危机难题并促使世界经济尽快复苏的机遇。


  在过去的一两年里,世界经济形势急转直下,特别是自去年9月中旬美国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并不断蔓延以来,除了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以外,实体经济也受到了严重冲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权威机构已不断下调世界经济增长预期,而根据最新的一次预测,今年世界经济将出现60年来首次负增长。虽然这项预测显示明年全球经济将有所复苏,但这将取决于包括各国出台稳定金融市场和刺激经济等政策措施的一系列前提条件,因此经济前景不确定性仍然存在。

  尽管各国政府和一些国际机构迄今已采取了不少措施来应对金融危机并促进经济增长,但鉴于这一危机的深度和广度均不同寻常,目前看来还需要更多的国际协作和更加果断有力的举措。

  在伦敦金融峰会召开之前,各方已普遍达成共识:发达经济体不能依靠其自身的力量来应对这场危机。英国商务大臣彼得曼德尔森在今年2月发表的一次讲演中表示,目前全球经济的实力较量格局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世界经济正从七国集团时代向二十国集团时代转变,各方应当清醒地认识到这一“新现实”。加拿大前总理和财政部长保罗马丁指出,世界已经发生变化,二十国集团反映的是目前全球经济的现实,它正成为制定世界经济政策的主体。根据伦敦金融峰会官方网站的数据,目前二十国集团的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总量的90%,贸易量占全球总量的80%,人口占全球总人口的三分之二。

  为此,二十国集团伦敦金融峰会无疑会成为各方期待的一次应对金融危机的重要会议。目前,要求二十国集团今后在世界金融和经济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的呼声日益高涨,预计包括增加发展中国家在主要国际金融机构的代表性在内的问题将在伦敦金融峰会上得到关注。

  此外,当前这场危机也可以称为“信心危机”。因为信心缺失,正常的经济活动受到了严重干扰。因此,各国政府需要通过国际合作并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来恢复人们的信心,从而促使投资、贸易和消费等经济领域的各项活动都重新走上正轨,并最终促使世界经济复苏。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各方普遍认为,需要在以下方面付出努力:

  首先,各国应当采取更多和更为有效的协调行动,实施稳定金融市场和刺激经济计划等措施。另外,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等机构已经呼吁各国应抓住目前向低碳节能的绿色经济转变的良好时机。

  此外,由于这场灾难源自金融危机,因此各方呼吁应当加强对金融业的监管,加强金融机构的风险控制,加强对信用评级机构的监管,从而避免再次出现类似的金融危机。还有,各方认为应当增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金融机构的资金规模和实力,增强其危机预警能力和危机救助能力。

  再有,目前国际上出现了保护主义上升势头,这已引起广泛关注。多年来,贸易和投资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两大引擎,对全球经济繁荣乃至减贫事业都有重要贡献。相反,保护主义将导致全球经济增长失去重要动力,从而使全球经济复苏更加遥远;而对发展中国家的贫穷人口来说,通过贸易和吸引投资等手段来脱贫的希望也因此更加渺茫。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表示,经济孤立主义会导致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后出现的恶性循环,并使情况变得更糟。

  根据世界银行最近发表的一份报告,金融危机导致发展中国家融资缺口增大,预计今年发展中国家将面临2700亿美元至7000亿美元的融资缺口。非洲开发银行行长卡贝鲁卡最近也指出,国际金融危机对非洲国家造成了“巨大打击”,并表示担心非洲经济过去10年取得的成就会因此付诸东流。

  可以预见,伦敦金融峰会将是在特殊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不同寻常的会议,与会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将直面金融危机难题,并为破解难题付出努力。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