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李金华视察泉州赞农行“服务三农功德无量”(图)

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视察泉州农行

  日前,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在农总行项俊波董事长、福建省政协副主席李祖可、农行福建省分行刘桂平行长等的陪同下,莅临农行泉州市分行、泉港渔村、德化、晋江等地视察“三农”、中小企业和农村金融服务情况,农行泉州分行党委书记林国开作重点汇报。

  据悉,作为全国农行在东部沿海发达地区服务“三农”的试点行和全国农行中小企业信贷工作试点分行,农行泉州分行主动融入区域金融生态,大力支持服务常人眼中的“弱势客户群体”--“三农”和中小企业领域,开辟出一片蓝海。
2008年以来该行新增涉农贷款33.47亿元,占全部增量贷款的40.78%。目前涉农贷款余额162.54亿元,占全行各项贷款的52.8%。

  视察期间,李金华对农行泉州分行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方法、金融产品、经营机制、服务模式、风险控制、经营体制,为本地“三农”和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了很大的支持、做出了成效给予充分肯定,特别是对通过惠农卡嫁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项目扩大农户小额贷款覆盖面以及创新“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发挥规模效应带动农民致富等做法大加赞赏,希望相关成功经验能够在全行业推广。他欣然挥毫写下“服务三农,功德无量”八个遒劲有力的大字,鼓励农行继续开发惠农便民新产品,扩大合作范围,拓宽服务领域,把实事做好,把好事做实,让更多农民群众享受到更加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

  服务三农,功德无量

  初次见到满头华发的李金华时颇感意外,他完全没有外界所渲染的“铁面审计长”的距离感,而是给人一种如沐春风的感觉。

  李金华一行参观了农行泉州分行三农金融部。迎面墙上张贴的“泉州农行服务三农金融生态示意图”给李金华留下深刻印象,他饶有兴趣地在图上寻找刚刚走过的“惠屿岛”、“德化县”,并欣然挥毫写下:“服务三农,功德无量”八个刚遒有力的大字,鼓舞了在场每位农行人。

  座谈会上,李金华首先听取农行泉州分行党委书记林国开关于农行泉州分行服务“三农”及中小企业的情况汇报。随后,福建莱克石化有限公司、安溪铁观音集团、南安市鑫荣华有限公司、泉州市海博贸易有限公司等代表纷纷发言,汇报应对金融危机、寻求发展的情况以及“三农”、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问题和建议。

  原定一个小时的活动延长了30分钟,企业代表依然意犹未尽。十七大代表、蓉中村党委书记、福建莱克石化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振生动情地说:“作为农行支农支出的十七大党代表,我衷心希望政协李金华副主席能向中央反映多出一些优惠政策支持农行这样的服务“三农”单位,也衷心希望农行在项董事长的带领下成为最好的银行、最大的银行!”

  听完汇报后,李金华说,中国的中小企业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小企业中有大量的民营企业,不仅是吸纳就业的主要组成部分,也是经济增长和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中小企业的发展壮大对解决“三农”问题具有很大推动作用。在本次全球金融危机中,中小企业受影响最大,反应也最强烈,面临着资金断链等困难;保中小企业,就是保就业、保稳定、保增长。中央及时迅速出台了帮扶中小企业、支持“三农”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这次到泉州,欣喜地看到各级领导干部、金融、企业在应对金融危机中所采取的办法、举措,特别是农行已经做出显著成效,思想上很受启发,说明中小企业、农民融资难的问题是有路可走的。福建、泉州可以做到的,其他地方也能做到;农行可以做到的,其他银行也能够做到。农行的同志们做了很多工作,带着感情、带着爱心,深入第一线、调查了解,创新出金融产品和服务,深受当地政府和老百姓欢迎。在这点上,中小企业、农民最有发言权,将来最大市场在农村。农行正在做的是件功德无量的事,也是件有利于自身长期发展的事,希望农行坚持下去,进一步向前推进,无论遇到再大的困难也不能动摇。

  李金华真挚诚恳的话语,激起在场人员的强烈共鸣。

  农总行项俊波董事长表示,帮扶中小企业、服务“三农”是农行永恒的主题。同时这项工作是创造性的工作,意义深远。福建、泉州在不长的时间里,积极努力,大胆探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探索出一条大型商业银行服务“中小企业”、服务“三农”的有效模式,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让政府满意、社会满意、企业满意、农民满意,成绩来之不易!现在,客户普遍反映在农行贷款更快了,手续简单了。这些变化说明了一个问题,就是服务中小企业、服务“三农”大有可为,是完全可以进一步深化和推广的。农行身上承担的不仅是对国家的经济责任,还有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要在服务到位、风险可控、发展可持续的基础上,继续倡导吃苦、奉献、创新三种精神,增强紧迫感,坚定不移推进服务“中小企业”、服务“三农”各项工作,把农业银行打造成为最大、最赚钱、最具潜力的银行。

  “孤岛村”,迈进现代金融生活

  李金华一行不顾旅途劳顿直抵泉州惟一海上“孤岛”行政村-泉港惠屿村视察。

  惠屿岛,位于泉州市辖区的最北端,岛上面积约2平方公里,现有人口1168人。沿着海岸线布满了网箱养殖场。各个养殖场形成一个个的海上村落,一座座渔民住的小屋散立其中,海腥味扑鼻而来,处处显示着“耕海人家”的本色。

  甫一上岸,村支书肖美贵、村主任肖清林便迎上来,简略介绍村里近年发展情况。惠屿岛居住历史始于清朝中叶,直到2003年才通水通电。这里,大部分农民以海上养殖、捕捞为生,靠海吃饭。2007年11月17日,农行与惠屿村签订一篮子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合作协议,把金融服务、现代金融工具送上岛,孤岛渔人从此告别200多年来上岸求贷的历史。

  李金华还详细询问渔民资金需求和收入怎么样。当得知该村近100户养殖户(占全村三分之一)已开立农行惠农卡账户,通过“农行+企业+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提高经营效益,2008年人均收入达到10500元,很是欣慰。

  在村卫生所,李金华细致观看村民在转账电话上熟练自如地使用农行金穗惠农卡,对身旁的项俊波董事长感叹说,“农民要缩短城乡差距,现代金融工具便捷特别重要!”

  离开的时候,回望那片满是种着的海带的海域,惠屿岛一直在那存在着,她有着自己的风光秀色,数百年来不曾变迁。

  所不同的是孤岛“不孤”,村民们在家中打电话、看电视、上网浏览资讯,乃至在线金融交易等等的一切都在弹指间,与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对接。

  小卡大民生,一卡惠三农

  在德化县,李金华一行通过与村干部、村民亲切交谈,了解金穗惠农卡带给农民哪些好处,当得知一张银行卡就能够实现政府补贴直通、农民自助参合以及自助贷款时,李金华感慨万千:小卡大民生,这话很实在。在英山村购销站的转账电话前,李金华饶有兴致地观看村民用农行金穗惠农卡消费;当听到村民如数家珍地介绍现代金融给他们带来的种种实惠时,这位曾经的“铁面审计长”竖起大拇指连声称道:“非常好!非常好!无论多大的投入都是值得的!”

  简单的手势,胜似无数的言语。一年多来一直在探索创建“无物理网点金融服务模式”的泉州农行人深深感到: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在德化,农行通过金穗惠农卡率先将先进的金融工具与“新农合”管理平台对接,为广大农民提供存款、转账、理财等服务以及农户小额贷款、代理各类惠农补贴、农民参保等特色功能,得到了政府的肯定和广大农民的欢迎。目前,德化县98%以上的农户(7.1万户)已拥有惠农卡,有513户农户通过惠农卡办理自助可循环贷款2205万元,23275户农户利用惠农卡自助缴纳2009年度“新农合”款项,累计发放生态公益林补贴、“新农合”二次补偿、高速公路征地补偿、乡村医生补贴等款项20469户金额482.2万元,成为全国第一个惠农卡全覆盖的县域。

  随后,李金华一行还考察了佳美、宏晟两家陶瓷企业。这两家企业,因为长期坚持自主创新,有自己的知识产权,并掌握核心技术,因而面对金融危机的冲击,有较强的应变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李金华鼓励他们要按照扩大内需的方针,努力化解金融危机不利影响,继续做大做强陶瓷行业,提高产品附加值,转变传统销售模式,扩大国内市场销售。

  在考察中,李金华对农行服务中小企业、“三农”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并鼓励农行继续开发惠农新产品,扩大合作范围,拓宽服务领域,把实事做好,把好事做实,让更多农民群众享受到更加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

  越是困难时候,越要关注民生

  在晋江,李金华一行到晋江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和清美鞋材有限公司进行视察,与当地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天守企业机构、爱乐集团等企业负责人分别在会上发言,反映企业当前生产经营状况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李金华认真听取每一位代表的发言,不时同他们讨论问题,并作重要指示。

  李金华指出,中小企业发展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高农民收入至关重要;解决了大量中小企业问题,很大程度上就解决了“三农”的问题。晋江这个地方改革开放比较早,民营经济的发展也比较早、比较快,有很多成长得很好的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晋江在为中小企业和“三农”经营者提供融资、贷款等金融服务方面,已经走出了一条比较成功的道路。他要求晋江认真总结经验,全心全意,千方百计地帮助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在金融危机中继续挺立潮头。

  在视察结束时,全国政协李金华副主席仍在叮嘱:各级组织、各部门都要诚心实意地、带着感情去关注、解决中小企业和“三农”所存在的问题。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关注民生,越要关心中小企业、农民的融资问题,越要把促进就业、增加农民收入问题放在心上,要把更多的精力、更多的资金投向民生,使人民得到更多更大的实惠。(刘地养林文海吴鹰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国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