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兖矿集团:“四个强化”促进学习实践活动

  作为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省属特大型国有企业,兖矿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山东省委工作部署,按照山东省管企业学习实践活动动员会精神,采取强化责任落实、强化舆论引导、强化探索创新、强化沟通协调的“四强化”措施,营造良好的学习实践活动氛围与环境,确保兖矿集团学习实践活动“立体推进”。
目前,全集团公司5个专业化公司、65个基层单位的学习实践活动已进入实质性学习调研阶段,整个学习实践活动启动迅速,开局良好。

  强化责任落实。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兖矿集团对学习动员和学习调研阶段的工作作出精心安排部署。集团公司首先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制定印发了兖矿集团《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确定了“坚持科学发展,实现新的跨越”的活动主题和“解放思想,抓住机遇,扎实开展"十比十赛",加快建设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国际化企业集团”的实践载体,确立了“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指导原则。兖矿所属五个专业公司和基层矿处各自建立健全领导、工作和指导机构,及时制定活动实施方案,迅速展开学习实践活动。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作为活动第一责任人亲自抓、负总责;分管负责人具体抓,认真履行直接责任;领导小组和活动办公室明确工作分工,强化督促指导,动态把握进度。进入学习调研阶段后,该集团及时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等必读书籍下发到每名党员手中。各单位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规定的重点环节和方法步骤,紧扣科学发展主题,分层次搞好四项主题活动,开展专题辅导和集中调研,各单位结合学习调研阶段的工作安排,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把学习调研、解决问题贯穿始终,有力地促进了学习培训活动深入开展。

  强化舆论引导。兖矿集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制定《集团公司学习实践活动宣传工作方案》,动员集团内部和外部媒体迅速掀起了舆论宣传的高潮。同时组织党校宣讲团到各单位巡回宣讲,大力宣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在加强正面宣传的同时,还加强金融危机下的形式任务教育,针对学习实践活动中职工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释疑解惑工作。兖矿新闻报纸、兖矿电视、集团公司网三大媒体分别开设“科学发展观专题”,以“坚持科学发展、实现新的跨越”的主题和“解放思想,抓住机遇,扎实开展"十比十赛",加快建设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国际化企业集团”为宣传重点,以评论员文章、动态消息、典型报道、人物访谈等多种形式,及时报道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工作成效。坚持典型引路,认真做好不同层面、不同类别先进典型培养、选树和宣传工作,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带动整个活动健康开展。

  强化探索创新。认真借鉴吸收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完成好“规定动作”同时,鼓励和支持各单位探索创新,学习调研阶段形成了一系列富有鲜明特色的“自选动作”,使学习实践活动更加贴近企业发展实际和党员思想实际。各级党组织围绕积极应对当前严峻经济形势、保持集团公司平稳健康发展,精心设计、组织开展具有本单位特色的主题实践活动。在学习调研阶段,各基层党委(总支)针对不同不同群体党员的特点,创新学习载体,增强学习效果。建矿35年的兖矿集团南屯煤矿针对矿井实际,围绕“解放思想、破解难题、科学发展”的活动主题,构建“一区两点”的实践载体,班子成员以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的双重身份每月至少参加一次联系点单位的理论学习、讨论、分析检查及“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加强对示范点的指导和培育,及时掌握基层党支部的学习实践活动情况,总结经验,选树典型,对基层单位的典型经验和好的作法进行广泛宣传,带动全矿学习实践活动扎实开展;东滩矿重点围绕“十破解十转变”,采取调查问卷和座谈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发放收回调研问卷300余份,分层次召开座谈会20余场次,形成4个方面10个专题的调研报告,较为全面的反映了阻碍矿井科学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解决问题打下坚实基础。

  强化沟通协调。兖矿集团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在65个参与单位设立联络员,既负责上情下达,又承担信息反馈、建议收集。为及时了解掌握学习实践活动进展情况,专门建立了学习实践活动月报制度,有效地加强了对面上工作的掌控和调度。同时,集团公司网建立了快捷高效的信息传输专用渠道,对各专业化公司和矿处、简报全部通过网络传送,提高了效率,节约了成本。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实行工作例会制度,不定期地召集办公室各组组长和检查指导组长召开碰头会,及时掌握面上的情况,交流经验做法,在汇总各方面情况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推进措施。活动期间,集团公司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派出5个督导组,对各专业公司、能化公司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全程督促检查指导。各专业公司、能化公司也派出党性强、作风正的同志组成督导组,加强对所属单位开展活动情况的督促检查。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谈心等多种方式,了解党员思想动态,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掌握第一手资料,增强了工作针对性。具体指导中,在坚持学习实践活动总体要求的同时,针对各基层单位的实际,注意分类指导。结合集团公司安全发展的重点工作,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要求,各指导检查组都建立了自身学习、定期碰头等制度,工作中注意合理搭配指导力量,既有点上的督导,也有面上的协调,形成了指导检查的合力。(孟庆哲 周燕)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