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宣讲家《第一时评》 > 南沙争端是中国发展强大海军的契机

第一时评之南沙争端:中国搁置争议原则受挑战

  有些国家认为控制南沙岛礁就控制了海洋资源

  第一个背景,南海这个地区的资源非常丰富。

为什么说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以前没有对这里提出大规模的主权要求,是因为那个时候人们不知道在南海和钓鱼岛周围蕴藏着丰富的资源。1967年,联合国有一个东南亚大陆礁层探测团。当时提出了一个报告,宣称在中南半岛和南中国海地区大陆架油矿非常丰富,它的蕴藏量相当于中东所有国家,加上委内瑞拉、加上美国的东南部、甚至加上南美一些地区蕴藏量的总和。1969年,联合国有关海洋机构里面有很多科学家,包括美国人,在我们南海到东海地区考察,回去也搞了一个报告,也认为这个地区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渔业资源更丰富了。这些报告一石激起了千层浪。有些国家认为能够控制这些岛礁就控制了海洋资源,所以七十年代以后开始强占岛礁。

  南海是当今世界重要的海上战略通道

  第二个背景,南海是当今世界重要的海上战略通道。不仅是主要的贸易通道,也是石油能源通道,包括美日欧也都把它列为一个重要的战略通道。比如说日本,从南海一直到日本,把它称为一千海里的海上生命线。日本是一个战略资源匮乏的国家,90%以上的战略资源严重依赖于进口。同样,东南亚有关国家也把它越来越看作一个海上生命线。这是第二个背景。

  它的战略意义非常重要,国防意义也非常重要。与此同时,之所以进入今年以来,再一次使这个主权争端更加激烈了,有一个具体的背景。根据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有关规定,到今年5月13号,联合国外大陆架委员会要求有关沿海国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有关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的申请,在5月13号之前提出具体的申请。你的大陆架是怎么划分,你的专属经济区有哪些权益要求,你要把它交给联合国委员会,以便审查。所以很多国家利用这个机会,因为期限快到了,加紧在这些地区宣示主权。加紧他们的实际控制权,同时,也加紧以国内立法的形式表明对这一地区的主权实施控制。因此就出现了我们上述讲的菲律宾国会通过了法案,马来西亚总理不断到弹丸礁宣示主权,越南政府在前几年在南沙群岛开辟了国际旅游航线,对于我们拥有主权的西沙群岛开辟航线,他反而提出所谓的抗议。

  有关国家强占南沙岛礁依据就近原则和专属经济区精神毫无道理,领土主权原则始终是前提原则

  主持人:你刚才提了两个大背景,第一个背景是南沙群岛的资源问题。1969年国际勘探队发现南沙群岛一带藏有超过200亿吨的油气储量。基于对海洋资源的掠夺,菲律宾、越南等国也纷纷提出对南沙群岛的主权要求。如今,这些国家已经在南沙群岛获得了巨大利益。据资料显示,2006年越南至少从南沙群岛开采了1200万吨的油气。孟教授,从领土主权到海洋资源的开发利用上,您都有哪些建议?

  孟祥青:我们说南沙岛礁主权归我,这个主权归我,我们有充分的历史依据,充分的法理依据。南沙岛礁是我们的领土主权,他具有完全的领土主权的含义。具有完全的领土主权的含义,有关国家去侵占南沙岛礁,包括侵犯这一海区的资源,应该是严重侵犯中国主权的行为。但是有关国家提出了两个依据,一个依据就是所谓这些岛礁离我很近,所谓的就近原则。还有一个原则,我们是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专属经济区和有关精神在这一带占据岛礁,开发资源。这毫无道理,在一个国家的领土主权权益和大陆架和专属经济区这两个权益比较,领土主权原则始终是前提原则。也就是说,大陆架原则和专属经济区原则始终是排在领土主权之后。它应该首先以领土主权为条件,在领土主权以外,才能申请大陆架和200海里经济区。显然南沙岛礁,我们上面讲了很多了,从历史、法理、管辖都是我们的领土主权,你就不能首先以大陆架和专属经济区的要求来要求领土主权。国际法更没有就近原则,没有说哪个岛离你国家近就是你的。国际法有两大原则,一个是所谓先占原则,谁先发现谁先占领。另外一个是和平管理。我们这两个原则都是符合的。要从地理位置上就说不清了。菲律宾说黄岩岛离我们更近。菲律宾或者某个国家从地理上看离我们中国还很近呢。这是没有道理的。所以我觉得首先我认为,主权第一,主权归我这是不能动摇的。首先这是第一位的,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这是没有妥协余地的。我们讲,搁置争议,不是搁置主权争议,这是前提条件,只有在这个前提条件下,我们才能搁置有关具体的开发、有关方面的争议。怎么办呢?与其让他这些资源现在放在这里,我们共同开发。我们来共同开发这里面的资源,以便充分利用这一地区的资源。这反映了我们良好的意愿。

  主持人:就像你刚才提到的,中国从1990年起对南沙的争议问题就正式提出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政策。我想请问一下,这个政策是在什么背景下提出的,在当时是否有效?

  孟祥青:我们改革开放以后,中国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历史时期。这在中国人的历史上从来没有过。我们把工作的重点从原来以阶级斗争为纲,转移到以现代化经济建设为重心的工作重点的转移。八十年代我们实行改革开放,之所以我们要实行改革开放,因为发展就是第一要务,是我们国家的根本。为了实现发展、实现中华民族崛起,实现国家的富强,我们需要一个长期稳定的和平环境。这样一个长期稳定的和平环境,我们看一下我们周边的国家多,主权争议多,而且大国的介入多。怎么创造一个和平稳定的环境呢?邓小平同志在八十年代中期,在和日本政府谈到解决钓鱼岛问题的时候,谈到钓鱼岛有关争执问题的时候,邓小平提出,我们这一代可能解决不了。可能后代比我们能够更好的解决。我们先搁置,创造一个很好的改革开放的环境,从中日友好大局,保持地区稳定,也为我们创造和平环境的角度出发。沿着这样一个思路,我们在陆地领土边界问题上,我们相继跟大多数国家签订了有关陆地划分的协议。都是本着公平和平和谈判的原则解决的。但是同样在海洋上,我们面临着复杂的形势,不称为问题的问题已经成为问题。不仅为了表明我们的诚意,更重要的是为了我们创造和平稳定的环境。1990年小平同志提出了在解决南海问题上,主权归我,搁置争议、共同开发。这样一个政策,有三重意义。第一重含义,表明了我们这样一个和平外交政策的良好的愿望。表明了中国人在解决国际冲突问题上的善意。第二,也是为了营造我们长期稳定的和平环境来和有关整治的东南亚这些国家建立良好的互动关系。第三,也是从大局出发。维护这一地区的稳定,维护这一地区的和平,使亚太地区处在和平稳定的环境中。

  1990年提出这样一个政策以后,97年在东盟非正式首脑会议上,我们和东盟有关国家相继发表了共同的声名,比如说在2002年,或者是二十一世纪初,我们和东盟有关国家签署了南海地区行为准则,这个行为准则的核心就是,有关国家把这些地区的争议搁置起来。不再在这个地区挑起手段。有这样一个深层含义。有关国家都是接受的。我们说这个政策也发挥了一定积极的影响作用。比如说共同开发,我们相继和菲律宾、马来西亚、越南签订了在有关地区开发石油的协议。说明我们当年提出的这个政策不能说没有效果,应该说是有明显的效果,也确实保证了这一地区从90年代到今天没有发生大的冲突、大的争执。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永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孟祥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