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宣讲家《第一时评》 > 南沙争端是中国发展强大海军的契机

第一时评之南沙争端:中国搁置争议原则受挑战

  南沙群岛问题中国应跟有关国家严正交涉

  孟祥青:还是我们刚才讲的,我国政府为了解决南海这样一些争端。

本着从地区稳定、维护世界和平的角度出发。也是维护我们为了实现发展,创造一个长期和平环境的角度出发。我们提出了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我认为这样一个原则、这样一个政策,是最有利于有关国家的利益的。但是现在我们面临着一个困难就是,由于国家不是搁置争议,而是搁置中国,把中国搁在一边开发。我注意到有一些学者和网友提出了一些建议。我们有一种说法叫继续争议,搁置开发。与其我们拿不到,我们索性继续争议,但是把这里面的开发也搁置起来,既然我开发不了,咱们谁也别开发。让它成为人类共有的资源。这样的愿望是良好的,这样一种思维的角度也带有创新性。但是可行不可行?当然,这是我们需要考虑的。就是可行不可行。因为你继续争议了,搁置开发。你说把开发搁置起来,有关国家不搁置呢?他要继续开发,他要继续在岛礁上设置各种主权标志,你怎么办?所以我觉得还是要本这这样一个大的原则,在这个原则上,我们确实要有所突破。就是要跟有关国家进行严正的交涉,甚至通过法律和外交的途径和有关国家进行交涉。在这些问题上还是取决于我们外交,包括我们有关的具体海洋局、有关部门协调行动,采取综合治理的手段。

  若有利于理顺体制关系,中国可设立海疆局

  主持人:在面对南海疆域的危机,有些人认为我们应该推动中国大海洋的战略。加大中国海洋维权的力度。甚至有人提出要筹建“中国海疆局”,把南沙260多个岛礁和沙滩、260多万平方公里的海域管起来。您怎么看?

  孟祥青:我认为从体制改革的角度应该鼓励这样一些创造性的建议。我们知道我们现在对海疆的管理,我们的体制设置,确实涉及到很多部门,比如说国家海洋局,国防部,有关渔政部门。还有一些地方的管辖权,主要是广东和海南省,还有涉及到多个部门,涉及到公安部、能源部、海疆局,条块分割,体制不是很顺。在当前的体制下,在海疆的管理上应该有一个体制的创新。能不能建立海疆局,应该由中国的权威部门仔细的论证。如果有利于理顺关系,有利于海疆关系,我认为可以考虑,如果不利于,我们也要整合现有的资源和有关部门加强对南海地区的管理。总而言之,要加强我们在那个地区的管辖权。这是最重要的。

  航母不仅是一种作战平台,更是一种威慑手段

  主持人:在日前,国防部长梁光烈在北京会见日本防卫大臣时表示,中国不能永远没有航母。您怎么看待这个表态?

  孟祥青:这个表态说明中国正在研究,或者是要建航母。这很正常。首先我们要看到,不仅大国,包括我们的周边国家,中小国家都有航母。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凭什么没有航母?再一个,航母是一个作战平台,它不仅是一种作战平台,更是一种威慑手段。特别是从这个意义上讲,作为一种威慑手段,不是说我们造航母就是去称霸,或者就是去发动战争,当然不是,我们的外交政策、和平政策是有目共睹,世界尽人皆知的。而且我们一再宣称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我们的国防政策是集体防御的。建造航母和威胁不能划等号。我们过去老讲,一个国家对另外一个国家构不构成威胁,主要不是看这个国家有多大的实力,这没有必然的逻辑关系。一个国家的实力大小,不一定对这个国家构成威胁,要看意图、看政策。这个国家有没有侵略别国,构成这个意图,这才是最重要的。建造不建造航母,不能成为中国对有关国家构成威胁的依据。第三,建造航母是大国的标志、象征。第四,建造航母也是使海军走向现代化的一个重要途径。第五,建造航母是反应一个国家的科技能力、工业水平的集成系统。它会带动一批产业的发展。要建造航母的能力,一个是大型舰船的设计和建造能力。航母分为三种类型,一个是轻型航母,排水量在一到四万吨级的。一般人认为四到六万吨是中型航母,一般认为六万吨以上是重型航母或者是大型航母。这需要特殊的钢材,甚至需要一些特殊的大型的设备,他要集合工业化、现代电子工业化的一系列大型的装备,它是工业集成,是工业现代化的标志。第二个,需要航母的舰载飞行器的起降技术,这个技术也不是一般的技术就能够达到的。航母的起降,一种是所谓的滑跃式的滑板。一个是蒸汽式的弹射。这两个都是需要很高的技术,滑板式的,他需要发动机在短时间、短距离内能够给这个飞机的动力达到起飞的标准,这个难度是相当大的。比如说蒸汽弹射也是这样。除此之外,还有阻拦锁,你回来要降到这个甲板上。阻拦锁的技术不过关,还不得一飞就滑出去了。这都需要高技术。当然还需要一系列的电子、雷达技术。航母作为一个平台,它是一个活靶子,要是没有先进的雷达,对空、对海的警戒雷达,你没有先进的电子雷达,没有先进的卫星导航技术,就无法指控其他的舰船对你实施保护,无法实施作战任务。它带动起一批电子行业、雷达行业、包括导航这些高精尖的技术。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我认为建造航母也是提升我们国防工业,提升我们国家科技水平的一个重要途径。

  中国现在在南沙群岛问题上面临着两难

  主持人:不管现在我国是否已经开始建造航母了,总之,我相信这都是一件令所有中国人都非常高兴、自豪的事情。在节目的最后,我想问一下孟教授,您认为我国目前应该如何进一步保护南沙群岛的主权?同时,又能维护稳定?

  孟祥青:这确实是个难题。我们现在在南沙群岛问题上面临着两难。一方面要创造长期稳定的和平环境,我们就要避免在南沙地区发生激烈的军事冲突,所以稳定我们需要一个和平的南海,符合我们的根本利益。与此同时,我们又不能因为维护稳定而丧失我们在这一地区的主权。所以在两者之间要寻找最佳的结合点,在两者之间找到平衡。这是一个难题,但是又是一个不得不破解的难题。我相信很多网友和专家都在提各种各样的建议。最终,我们相信中国政府能够找出一个解决这个难题的答案。

  主持人:特别感谢孟教授能够从历史到现实,以及当今国际环境下的深入思考和有信服力的讲解。帮助我们认真分析、探讨了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海疆主权争辩的深层次问题。这对国人真实了解南沙群岛主权之争的状况、增强国防意识、捍卫国家主权都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南沙群岛自古就是中国的领土,这是任何人都无法改变的事实,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政府和人民有能力捍卫自己的海疆主权,今天节目到这里结束了,感谢您做客第一时评。也感谢观众收看我们的节目,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王永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孟祥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