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北川地震遗址博物馆建馆拟投资1.36亿元

  中新社北川三月三十一日电(记者肖青)记者三十一日晚间从北川县政府获悉,北川地震遗址博物馆方案目前,仍处于前期、概念性规划阶段,尚未经过专家组论证。按照《北川地震遗址博物馆策划和概念性设计》,北川地震遗址博物馆建馆需一点三五亿元左右。


  “五一二”汶川大地震和“九二四”泥石流致中国唯一羌族自治县——四川省北川县遭到了毁灭性破坏,老县城地震遗址几乎囊括了地震和次生灾害的全部特征。根据《国家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中关于“汶川地震遗址的保护和建设”的要求,拟建北川地震遗址博物馆,以祭奠亡灵,警示后人,为研究地质构造、预防地质灾害提供科学依据。

  自去年十月起,承担博物馆设计任务的上海同济大学专家组多次深入北川老县城、任家坪、擂鼓镇等地震遗址进行实地考察、踏勘和座谈,无偿援助北川地震遗址博物馆的规划编制工作,初步完成了《北川地震遗址博物馆策划和概念性设计》,并正在进行进一步论证过程,将广泛听取民众意见,待政府有关部门审批后实施。

  据北川县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北川老县城遗址及周边山体加固、防风化处理、泥石流灾害综合治理等生态修复、生态治理工程及道路建设,属必须进行工程,其工程所需预算不应列入博物馆建设资金。

  针对近期网民对北川地震遗址博物馆规划方案提出的建议,该负责人表示,博物馆建设将坚持科学、务实、和谐三位一体的原则,决不乱花一分钱、决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决不搞华而不实的政绩工程。建成后的博物馆在管理上将做到规范、有序、严肃,经得起实践、历史和群众的检验。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