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自由迁徙的鸟:新视角-搜狐观察家论坛05

户籍改革:财政和资源分配公平合理才是重点

王太元,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治安系教授,中国警察协会学术委员、研究生导师

马光远,特约评论员经济学博士,资深律师。

  户口问题其实不是户口的问题 应在各领域依法执行政策

  王太元:我给学生讲户政学的时候是这样分的。1949到1959是迁徙滞留时期。1960到1979是迁徙控制时期。1980到1999年这二十年内我们认为叫户口迁移的调整时期。但是真正改革时期我认为要从2000年以后。

  1999年以前,中央政府、地方政府、每一个政府都出台户口政策。出台的户口政策稀奇古怪,任何领域内有了问题,大家都拿户口来改。

但是2000年以后,中央到目前为止,没有再出台统一的户籍政策。我非常欣喜的看到我们终于走对步子了。因为谁有病谁吃药,谁的孩子谁抱走。

  所以我现在说,如果你们想把其他的社会问题都通过户籍制度来改革,那是非常悲观的。现在我说,迁徙自由不能解决户口背后的诸多不公平。不可能解决,因为那些领域不改的话,永远没有戏。

  马光远:农业社会里面没有迁徙的必要。对于农业社会,迁徙到任何地方没有必要,所以没有人管理。现在很多人认为1954年宪法里面规定我们有迁徙自由,我觉得是一种非常悲观的文字的乐观。这种迁徙自由本身根本不存在。从1949年到1954年对人口的管理、对人流动的管理,比以后有过之而无不及。

  现在我们讲户籍管理,还在谈二元结构,我认为现在不仅仅是二元结构的问题,有很多问题。比如说有些人已经不属于二元。他也属于城市里面的人,但是他从北京到上海去的时候,很难落户,从上海到北京去的时候也很难落户。所以我认为现在如果把它作为解决二元经济结构的突破点,我认为也选错了方向。

  第三,我认为目前谈户籍,事实上我们谈了很多年。从58年到现在50多年了。事实上对户籍怎么改、应不应该改,改到什么地方去,大家的思路非常清楚。但是为什么改不下去?因为我们的资源非常有限,这一块蛋糕让所有人来分的话,大家可能都会饿死,所以只能满足一部分人来分。

  目前来谈户籍改革,我认为最关键的思路应该跳出户籍来谈户籍改革。

  假定宪法再做一次修改,把科学发展观放里面,把户籍放里面,我们恢复1954年的迁徙自由,文字上写非常容易,但是要做到非常难。一旦写入文字,比如说2010年的宪法规定,中国人有迁徙自由了。但是他会不会有自由。比如是养老、上学、医疗等各种各样的问题仍然需要很长时间来解决。今天我们仍然谈不出答案,但是仍然有意义。因为就是在这么多年大家在不断的谈、不断的改革、不断的突破过程中,中国的户籍制度的改革才发展到了今天。你如果一年来看,你非常失望,如果十年来看,中国改革的步子迈得非常大。所以我对于户籍改革,短期是悲观的,长期是乐观的。

  王太元:不妨说我们从战术上重视敌人,战略上藐视敌人。至今我认为我们十五年来,没有走出这个圈子。问题在什么地方呢?

  07年我写了一篇短的文章,户籍改革思路不对没有出路。我们所有政府各部门和老百姓要求改户口,都是要用户口争取更大的利益。我们关于户口方面的政策设计,那些文件是改得一塌糊涂。如果我设计40条出来,经过13个部门轮回,最后可能剩下4条,根本行不通。因为我们这个领域是这样的,你不懂。我们有一些文章七八年拿出来以后,我们自己都不知道是谁起草的。你想把所有问题都自己扛,其实你没有那么坚强。我坚定的主张,任何人要改户口的问题,不要从户口走。

  我们搞城乡户口登记管理一体化,我们已经把你们全体人都叫中国居民户口了,没有区别了。当你小孩上学的时候,谁在歧视?教育在歧视。当你要毕业分配的时候,谁在歧视?劳动在歧视。当你想养老的时候谁在歧视你?福利部门在歧视。所以我同意马老师的说法,就是一个北京市的户口就是公平了吗?西城区的孩子要读四中你知道要交多少钱吗?都是西城区户口,那是教委系统做文章,教育投资体制不顺,他把每一个孩子受教育的钱不是拨给每一个孩子,是拨给了西城区教育局,教育局分给了每一个区。国家补贴多少,地方政府补贴多少,你们谁知道?谁都不知道。

  财政拨款不能转移,他们把联合国人权保障的就近入学制度,变成了就近就学制度,就是不能到其他地方择校。他说这是户口不在那个地方,户口根本没有关系,他是西城区统一的户口。谁敢在那个领域非法限制我的权利,我问你为什么,我请你到法庭上去讲。包括姓名权,赵C那个人,我心理上支持他,但是在法庭上我反对他。为什么国家六十多年来姓名管理条例不出来呢?没有出来,为什么人家叫赵C不行呢?现在我们呼吁的是回归本位,在各个领域依法执行。

  我看了一下,在户口相关领域里面,没有哪一条任何行政法规上规定地域歧视的。但是我们实际操作就在歧视。最有意思的是山东。山东人事厅有一个副厅长,农民说我能不能考公务员,他说不行。他最后回来去查,查了四个月没有找到依据。山东说考公务员没有问题,只要你考。为什么一定要到户口那儿找一个口子呢?你以为你找到自由了吗?更自由不了。因为后面决策者在后面,户口是门卫,你把门卫捅死了你还是进不了大门,因为新的门卫又来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太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