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自由迁徙的鸟:新视角-搜狐观察家论坛05

户籍改革:财政和资源分配公平合理才是重点

  教育问题 财政管理是关键

  舒泰峰:这又涉及到一个比较深的问题,要剥离户籍制度背后附着的利益。

牵扯到很多的方面,我们能不能逐项讨论一下,比如说教育的问题怎么剥离,保险的问题怎么剥离,子女入学的问题怎么剥离?

  李开发:我认为讨论这个话题的时候,已经进入了户籍制度改革的核心阶段。其实我们在讨论户籍制度的时候,主要是我们把社会公共资源的分配使用管理和我们户籍结合起来。总体来说四个方面:就业、教育、医疗、住房。这四大领域如果能够突破户籍制度这样一种障碍。户籍制度附加的成分也就消失了。

  刚才在我和王教授探讨的时候,我们找到了一个脉络。既然所有的户籍,就是一个身份证信息,就是人与人交往的一个凭证。公民享有教育权利,但如果说我的小孩在北京上学,而他是外地来的,他在北京却要交五万块钱借读费,我们社会把教育资源不是按人来划分,而是按地缘来划分的。为什么北京市户口值钱?是因为不管是北京市还是中央政府把更大的投资和更多的产业集中在北京,使这个地方有更大的就业空间。有这样一个就业空间,谁来就能享受就业的利益包括住房、医疗。国家以人为本,但是每个人的利益却不在我个人信息上面,跟我个人没有关系,而跟地区有关系。所以当我的信息一直还在上海的时候,我在北京再辛苦,都享受不到所有的权益。我认为改革的核心层面应该在这个方面来展开。

  王太元:我们国家真正要注意的是公共财政制度。刚才李老师说的医疗,就业、教育、社会福利包括住房、生活的领域。以前还把物价放在户口里面,现在没有了。

  建国以后,学校不能选学生,学生不能选学校。用计划经济的财政方式来进行市场经济的消费方式,你想他会有什么问题呢?就出了这样的问题:你孩子要来的话,我就收高价,五万、十万。我们的教育费用有哪些?比如说教师、学校的设备费用、教师的办公费用、实践活动、教学环境的费用。可是这四类费用大学里面有,除了这一个以外,其他都是按地域拨的。现在如果谁有那个水平,把财政体制改一下就可以了

  为什么在延安的时候那么穷我们还可以择校,现在这么有钱了还不能择校呢?以前有一个部长说,我建议每个人每天吃一个整鸡蛋。秘书说,部长,鸡蛋就是整的。部长说,你说错了,如果我拿90个鸡蛋给110个人做鸡蛋汤,那我就贪污了20个。我要你们每个人每天吃一个整鸡蛋,你不能打埋伏。如果西城区拿了多少、家长拿了多少、学生拿了多少,大家都清楚,就没有问题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太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