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海南三亚、甘肃永登县部分出租车罢运 > 出租车罢运消息

昆明开建出租车工会 的哥担心“收了钱不办事”

survey

  出租车工会开建 的哥担心不办事

  客管处负责人表示:工会活动经费将由上级工会作特殊处理

  在去年重庆、三亚等地发生出租车罢运事件后,全国总工会曾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出租车企业建立工会,确保出租车司机们的诉求渠道畅通。

昆明市昨日组织动员大会,正式启动出租汽车企业组建党组织、工会组织的工作。对此,多数司机认为是一件好事。但工会最终能起到多大作用,还要等实践才能知道。“要真正把这个组织的作用发挥好,而不要成为一个收了费而发挥不了太大作用的组织。”一位出租车司机说。

  现状

  多种诉求渠道

  保证行业稳定

   早在4年前,云南省就已经开始调研在全省的出租车行业内组建企业党组织、工会组织的事宜。昆明市客管处工会主席洪明德介绍,目前昆明市主城四区总共有33家出租汽车公司,规模最大的公司拥有860多辆出租车,规模最小的一家拥有6辆出租车。在这33家公司中,有11家已经建立了基层工会组织,兴宇、联宇两家出租车公司联合组建了1个企业工会。

  “工会组织是一个帮助成员维权的组织,之前我们也曾经考虑过建立一个出租车司机行业工会,但与全国总工会下发的指导思路不符,我们现在是采取建立企业工会的形式帮出租车司机维权。”洪明德介绍,相对于全国其他省份的一些城市,昆明市出租汽车企业建设企业工会起步较早,加之昆明市出租汽车行业拥有行业主管部门、出租汽车协会、媒体等多种利益诉求渠道,市客管处负责人也会定期到媒体参与司机的互动活动,能够较及时地反映司机们的利益诉求。此外,出租车司机们也表示,各种收费水平并不高。这让昆明市的出租汽车行业在其他地方出租车罢运事件发生后,能够保持较为稳定的局面。

  困难

  司机群体分散

  难达入会条件

  昆明市客管处党总支书记朱文介绍,作为城市特殊行业群体,出租车司机在传播民间舆论、表达社情民意、影响公众情绪方面起着非常特殊的作用。

  根据已经公布的计划,昆明市将提高出租车企业党组织和工会组建率,最大限度地吸引司机入会。但目前昆明市出租车司机中,绝大部分是企业下岗职工和农民工,企业党组织和工会组建率不高,司机入会率低,劳动合同签订率低等问题比较突出,让实现90%入会率的目标面临不小的困难。

   “目前昆明市13000多名出租车司机中,已经加入工会组织的仅有480人。”昆明市城建工会主席李跃辉介绍。据了解,昆明市主城四区的6901辆出租车中有88%左右为私人所有,这让组建工会的工作面临一个较大难题。“出租车司机要加入企业工会组织,前提条件是要和企业间有劳动关系,签订劳动合同。但大多数承包、挂靠经营的出租车司机和公司并没有签订劳动合同,这让所占比例最大的一部分出租车司机群体,难以达到加入工会的条件。”

  ■司机说法

  担心工会“收费不办事”

   “能够增加一个反映出租车司机利益诉求的渠道,反映我们呼声的组织,肯定是一件好事。”在采访中,大多数出租车司机都对昆明市出租汽车企业组建党组织、工会组织表示肯定,但对于新组建的企业工会组织究竟能够起到多大的作用,不少司机持观望态度。

   “首先,加入工会以后会费会不会成为一个新负担?”的哥朱师傅表示,目前昆明市已经有昆明市出租汽车协会作为行业的民间组织。“我们每年缴纳20多元的会费,并不知道能够从协会中得到什么样的服务,在需要发出行业呼声的时候协会能不能站出来。”朱师傅所担心的是,在加入企业工会组织后,虽然缴纳了会费,但在需要反映利益诉求的时候工会组织发挥的作用有限。

  其次,对于不组建行业工会而组建企业工会的做法,部分司机也表示不理解。“我们不清楚企业工会组织的活动经费、人员工资是不是由企业来负责。当司机的利益诉求与所属企业的利益发生冲突的时候,我们不清楚工会能在其间发挥多大作用。”而一些司机则表示,不愿意加入企业工会组织。

  对于司机的疑虑,昆明市客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昆明全市所有的出租车公司都应该建立党组织和工会组织。在今年9月30日完成组建工作后,主城四区所辖的出租车企业党组织、工会组织将移交所属辖区进行属地管理。“即便不组建行业工会,属地化管理后,司机们也有公司、行业、区和市工会可以反映利益诉求。”洪明德表示。对于工会组织的活动经费,将由上级工会组织作特殊处理。而且昆明市目前筹建出租车企业工会组织的工作已经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肯定。

  首席记者 冯兴杰

  实习生 李义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洪明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