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圆明园兽首海外拍卖 > 09圆明园兽首拍卖消息

“兽首事件”背后的佳士得:传老板考虑将其出售


  “兽首事件”背后的佳士得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邓瑶 骆毅 北京报道

  厦门商人蔡铭超一句“这个钱不能付”,将世界级拍卖行佳士得(CHRISTIE'S)推至舆论的风口浪尖,佳士得在中国的发展也因此而发生转折。

  而在艺术品市场日渐冷冻之时,在中国强烈舆论压力和240万欧元佣金之间,佳士得选择了后者。“自金融危机以来,拍卖市场大幅缩水,240万欧元是笔不错的收入。”国内艺术品市场资深分析师吴劲表示。

  国际拍卖市场行情急转直下,也使佳士得紧急采取一系列调整措施,包括谨慎征集拍品、调低作品估价、取消支付保证金等。

  佳士得在今年1月份还展开了一系列以精简机构为主要内容的“重组”。“与其它领先企业一样,我们已在采取大力节约成本和提高效率的措施,将继续改进业务计划,保持市场份额。”3月16日,佳士得国际首席执行官Edward Dolman在邮件中表示。

  兽首为何会跑到佳士得

  “兽首为何会跑到佳士得去呢?这个问题值得我们深思。”北京大学产业与文化研究所理事长彭中天对记者说,“其实道理很简单,因为佳士得积累了大量客户,它用市场行为占领了一个市场制高点,兽首才会跑到他家去。”

  据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副总干事牛宪峰介绍,鼠首和兔首铜像的拥有者皮埃尔·贝杰是“皮埃尔·贝杰—伊夫·圣罗兰基金会”主席,在近50年间收藏了大量古董和艺术珍品,包括兽首在内的“伊夫·圣罗兰与皮埃尔·贝杰珍藏”专场拍卖就是由皮埃尔·贝杰经营的拍卖行与佳士得联合举行。

  吸纳像皮埃尔·贝杰这样的顶级客户是佳士得每年的工作重点,他们不仅是潜在买家,还可以为佳士得提供来源可靠的拍品。

  业内人士认为,金融危机下艺术品市场拍品质量尤为重要。国内资深拍卖人士孙皓良对此颇有心得:“在去年秋拍中,香港佳士得李氏家族珍藏漆器专场拍卖大获成功给我们的启示是,来源可靠的旧藏拍卖品,由于背景详实,依然是市场的宠儿。”

  佳士得每年要为征集高质量的拍品绞尽脑汁,提高服务质量和相对高的价格是佳士得征集优质拍品的两大策略。

  孙皓良表示:“佳士得的办事处遍布全球,可以方便其在全球范围内搜集拍品。”

  据记者了解,目前佳士得所设立的办事处分布于全球共90个主要城市,并在全球16个地点定期举行拍卖会,包括逾80个不同的拍卖项目。

  佳士得北京办事处工作人员刘女士表示:“北京办事处的工作之一就是在内陆地区征集当代艺术品,我们会定期向资料库里的客户发出征集通知。”

  刘女士介绍,佳士得还提供与拍卖有关的服务,包括艺术品贮存及保安、教育、艺术图片库及物业等,“我们在服务和信誉上积累了优势”。

  为征集到高价值拍品,在拍卖之前,佳士得还会针对某些重要拍品付给卖家一定保证金,无论卖家委托的作品最终是否拍出。佳士得财报显示,2008年,佳士得支付给卖家的保证金达8亿美元,比2007年增长15%。

  但在金融危机背景下,佳士得征集拍品的难度将越来越大。

  随着富人财富大幅缩水,一向高高在上的艺术品价格不得不放下身段。佳士得方面表示,当代艺术品价格在去年下半年跌了30%到50%。

  国内大型拍卖行西泠印社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陆镜清也对记者表示:“在去年苏富比(佳士得的主要竞争对手)的伦敦秋拍会中,中国当代艺术品平均每件成交价107万港元,较春拍的每件158万港元降低了32%。”

  成交价格下降迫使佳士得主动调低拍品估价。

  Edward Dolman去年12月15日在香港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经济形势恶化,我们打算降低估价,幅度至少是10%,有的拍品降幅可能会更大。”

  同样,将于4月4日至8日举行的香港苏富比2009春拍总估价约6亿港元,与去年总估价相比降幅超过五成。

  当代艺术品价格如此颓势,收藏家又怎肯出售当年高价买回的藏品?苏富比亚洲区行政总裁程寿康对媒体坦言:“调价会给拍品征集带来困难。”

  陆镜清也认为,调低估价将使得拍卖行更难征到有吸引力的拍品,而拍卖行在征集规模上也会谨慎行事。

    蔡铭超静观佳士得行动 最后期限也不能付款(图)

    3月26日,按佳士得拍卖公司此前的声明,是厦门商人蔡铭超付款的最后期限。但今天上午,蔡铭超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不管它,这个款肯定还是不能付。”“付款等于是成全了佳士得,是他们的帮凶。”今天上午8点,本报记者电话采访了在厦门的蔡铭超,他向记者证实,今天确实是他应该还款的最后期限,但到今天为止,他并没有收到佳士得的任何律师函或者追缴费的清单。[详细](中国新闻网)

    佳士得表示愿与中国政府合作 未提低价转让兽首

    昨天,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首次就日前社会议论较多的佳士得公司拍卖圆明园兽首一事表态。

他表示,国家文物局今后将加强文物追索工作,开展包括圆明园流失文物在内的专项调查。

    针对佳士得提议中国政府低价收购兽首的传闻,单霁翔回应说:“国家文物局在兽首拍卖之前与佳士得多次交涉,佳士得方面也曾经表示愿与中国政府合作,但从来没有提议以低价向中国政府转让鼠首和兔首铜像。[详细](中国经济网)

    国家文物局:全国14个审核站严查佳士得文物

    2月26日,佳士得在法国刚刚将圆明园的两件国宝——鼠首和兔首拍卖之后,国家文物局立即发出通知,要求严查佳士得所有进出境文物。

  这份《关于审核佳士得拍卖行申报进出境的文物相关事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国家文物进出境审核管理处认真审核佳士得拍卖行及其委托机构、个人在我国申报进出境的文物,“所有文物均应提供合法来源证明”。[详细](法制晚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皮埃尔 | 贝杰 | 伊夫 | 孙皓良 | 蔡铭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