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圆明园兽首海外拍卖 > 09圆明园兽首拍卖消息

“兽首事件”背后的佳士得:传老板考虑将其出售

  天价拍品背后佳士得的角色

  蔡铭超以总计3149万欧元(合约4233万美元)的价格拍得鼠首和兔首后,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谢辰生曾对媒体表示:“兽首只是流落美国民间的浴室装饰,每尊只值1500美元。

  此外,牛首、猴首和虎首当年的成交价格分别仅为774.5万港币、818.5万港币和1544.475万港币;12生肖兽首铜像中制作最精良的马首成交价格才6910万港元,仅为鼠首价格的40%。

  从1500美元到4233万美元的价格“井喷”背后,佳士得充当了一个怎样的角色?

  对此,彭中天表示:“佳士得作为一个深谙市场运作的商业公司,他们已经把一件东西变成了一个事件,与政治、民族情感等绑在了一起,而事件越大,其涉及物品的价值就越高。”他还指出,媒体和民众每叫喊一次,就帮助佳士得提高了一次价格。

  为使拍品卖出高价,佳士得除了进行事件营销外,在每场拍卖会之前都会做大量推广工作。

  “在拍卖之前让买家或潜在买家们看到即将拍卖的艺术品是推广工作重点。”陆镜清表示,他经营的西泠印社图录印刷数量已从8000套增加到17000套。

  佳士得北京办事处提供的资料显示,为举行“伊夫·圣罗兰与皮埃尔·贝杰珍藏”专场拍卖,佳士得“编撰了6000册厚达1800页、重达10公斤的拍卖品目录,每本价格200欧元;支付了120万美元租金,拍卖会共设有1200个坐席、300个站席,另外还有100条电话拍卖专线”。

  上海崇源艺术品拍卖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季崇建表示:“在佳士得和苏富比每年巨额成交背后,凝聚着全年的工作。在拍卖前通过媒体向大众介绍拍品的精美与价值只是表面,背后还有更精密的客户资源维护和产品推介工作。”

  为开拓更多流通渠道,佳士得还大力发展网上实时竞投服务Christie's LIVE(tm)。佳士得2008年财报显示,在2008年通过Christie's LIVE(tm)成功竞投的拍品总额为5700万英镑(含佣金),占全年总成交额的2%,比去年的2510万美元上升30%;在这一年中,全球共11个地点约468场拍卖会都应用了Christie's LIVE(tm),其全年接纳的竞投数目为39677个,比去年增加11077个。

  金融危机也令佳士得创造竞价记录的努力大打折扣。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佳士得的拍卖规模、成交金额都开始急速下降。

  佳士得去年10月在杜拜举行的两天拍卖会最后勉强卖出一半;去年11月12日举行的佳士得当代艺术品拍卖会中,销售总额只达到预估水准的50%,而且有将近三分之一的拍品流拍。

  流拍率高还直接影响佳士得的成交总额。财报显示,2008年,佳士得主要拍卖场地拍卖成绩呈现清一色的下滑,其中,成交总额以英镑计算,欧洲下降4%,美国下降22%,阿姆斯特丹下降22%;按美元计算,三者下降比例分别为14%、30%和32%。

  此外,佳士得2008年全球艺术品总成交额达28亿英镑(合51亿美元),以英镑计算的总成交额较2007年下滑11%,以美元计算的总成交额较2007年下滑19%。这是佳士得七年来首次在报告中使用“负增长”这样的措辞。

  “重组”应变

  “兽首事件”的喧嚣背后,佳士得为应对市场萧条展开了一系列调整措施。

  由于流拍率高攀,佳士得宣布2009年将停止给卖家提供保证金以减轻经济损失。佳士得方面拒绝对外透露保证金损失数额,但其主要竞争对手苏富比2008年在伦敦、香港和纽约的拍卖会上损失保证金达5300万美元。

  此外,为防止产生更多坏账,佳士得方面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2009年将要实行一项新的付款政策,顾客仍然可以采用分期付款的方式购买拍卖所得的艺术品,但在款项没有全额付清之前,他们将不能获得该艺术品。实行新付款政策的理由是,“在这样动荡的金融时代,我们不得不特别谨慎”。

  佳士得还在去年年底对外宣布将对公司进行一次“重组”。目前, 佳士得已将伦敦红酒拍卖部门统一合并到国王街拍卖,并准备降低3个部门员工的工资;去年10月底,佳士得还撤销了现代和运动枪拍卖部,该部门主管现已离职。

  与此同时,金融时报博客频道的一位博主保罗·莫菲在其博客中透露了另一则“爆炸性”的新闻,即佳士得拍卖公司的老板弗朗西斯·皮诺特目前可能正在考虑出售佳士得拍卖公司。弗朗西斯·皮诺特是奢侈品Gucci集团的老板,1998年5月弗朗西斯·皮诺特以12亿美元购得佳士得拍卖公司。但佳士得伦敦媒体公关部和北京办事处均拒绝对记者证实此事。

  裁员也位列佳士得此次“改组”措施中。1月份,佳士得决定裁去近四分之一的英国员工,但未对其他具体裁员计划做详细说明。目前,佳士得在全球共有员工约2100人、85个办事处。

  外界猜测佳士得地产部的扩张步伐也将减慢。去年,佳士得地产部在美国增加了10家联属公司,在日本、意大利、爱尔兰以及墨西哥增加6家联属公司。但佳士得方面在邮件中表示:“将在2009年继续拓展地产部的国际网络。”

  令市场关注的是,此次圆明园两兽首拍卖后,中国国家文物局宣布将加强对佳士得的管制,这可能使中国大陆的艺术收藏者更难把从佳士得所购文物带回中国,而香港是佳士得在纽约和伦敦之后的第三大拍卖市场。

  “佳士得在港业务不会受到影响。”佳士得方面对此回应本报记者,香港今后依然是佳士得的三大拍卖市场之一。但佳士得并未在中国内地开展任何拍卖业务,“佳士得对国家文物局采取的宣布报复措施的不寻常步骤表示遗憾”。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皮埃尔 | 贝杰 | 伊夫 | 孙皓良 | 蔡铭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