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一言难尽山寨手机

  时间:2009-04-01 03:51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2008年,“山寨”一词红遍大江南北,山寨晚会、山寨明星、山寨机……可谓“山寨”林立。据统计显示,2008年全国的手机销量约为3亿部,其中“山寨手机”就占到了一半,销量辉煌的背后是问题频发,它的投诉占到了手机投诉量的75%以上。


  太原市民曹女士不久前购买了一款“高档手机”,黑色的机身、金色的按键,外形酷似当下流行的“三星世纪风”手机。但没几天,她就惊奇地发现,这部高档手机居然会自动扣钱。

  见到记者,曹女士拿着手机现场演示起来,她随便选定一个游戏,一摁确定键,手机马上就自动开始发短信,回复过来的短信显示“您正在点播由华动飞天公司提供的时尚娱乐业务,信息费两元。”这样,不管你点播与否,每条两元的信息费已经被扣掉了,而且速度之快根本不给取消的机会。

  据曹女士介绍,不仅如此,这部手机还经常出现死机现象。一天晚上,曹女士因为反复开关机而收到了八条已收费信息的回复,结果一查被扣掉了20多元的信息费。

  这奇怪的手机为什么会自己吃钱呢?曹女士找到专家一问才弄明白,原来这是一部“山寨机”,早在出厂的时候就被设定了扣钱的绑定程序,一旦打开其中某些选项,手机就会马上执行扣钱的程序。

  据太原市工商局消保处处长范培龙介绍,山寨手机是对国际知名品牌手机的一种伪造和仿冒。与名牌畅销手机的功能和外形极其相似,是山寨手机的共同特点。

  的确,超大屏幕、摄像头、MP3和MP4多媒体播放、甚至GPS导航功能,山寨手机都一应俱全,加上其低廉的价格,使得山寨手机成为一些消费者眼中的香饽饽。工商人员介绍,目前“山寨手机”已经占到了太原市手机市场的50%,但与此同时,在手机类投诉中,山寨手机占到了7成以上。

  范培龙指出,山寨手机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电磁性干扰过大,电池质量几乎全不合格。而且功能性的黑屏情况严重,特别是它的辐射,最恶劣的可以超过国家标准的50倍;其次就是声音失真。

  2008年,“山寨手机”质量问题造成的爆炸事件屡见不鲜,其主板、外壳、电池等廉价材料所散发的污染气味也正在引起相关检测部门的重视。而它对自主知识产权的侵犯,更是让国内诸多正规品牌手机遭遇了沉重打击。与此同时,购买“山寨手机”的消费者,也必须承担巨大的风险。

  山西移动通信终端维修中心工程师秦晓菲坦言,山寨手机最大的问题就是售后服务,其配件、进货渠道都不能保证,很多时候根本找不到它的售后服务点。

  那么,“山寨手机”究竟是如何出炉的呢?

  秦晓菲介绍,山寨手机共用台湾联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MTK芯片,MTK芯片把手机主板、软件集成到一起卖,只要加个外壳和电池,就能用这些手机“半成品”生产出一台手机,所以一些小作坊都堂而皇之地做起了手机制造。

  专家指出:核心技术的缺失,是造成“山寨手机”问题频出的根本原因。没有自主知识产权、没有自主研发力量,使得“山寨手机”在充斥市场的暂时性繁荣背后,不得不面临着随着被叫停或者整改的必然命运。

  为此太原市工商局消保处处长范培龙提醒消费者,要想避免自身权益不受侵害,最好不要买山寨手机,尽量选购正牌手机。

  本报记者薛梅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培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