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新汶川县城明年将在原址建成 2年时间重建(图)

 昨日,汶川,向世茂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本报特派记者 张锦旗 摄

  新汶川县城明年将在原址建成

  映秀牛眠沟是汶川地震的震中,“震源石”纪念品计划在5·12纪念日期间推出

  汶川重建的进展情况一直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昨日,记者就此在汶川县城对该县产业恢复重建指挥部副指挥长、县政协副主席向世茂进行了专访。

  经济两年恢复起来

  记者:汶川几乎所有的旅馆都爆满。

  向世茂:广东大量援建队伍全住在县城,还有一批来自全国的水泥、建材供应商都在县城,光水泥企业就来了12个品牌,包括重庆的富丰水泥。

  记者:目前汶川县的经济恢复情况如何?

  向世茂:我们的目标是到年底恢复全县70%的工业。重庆博赛投资的电解铝,另外我们的水泥、锂盐、工业碳、电石都有很好势头。我们2007年的工业增加值是19.4亿元,计划两年时间恢复起来,2010年达到20亿元。

  县城旧房加固为主

  记者:汶川县城还是在原地恢复重建。

  向世茂:在恢复建设过程中,一是县城人口要减少1万多人,主要是阿坝师专要搬迁到水磨镇。对于县城原有房屋,在勘测后,还是以加固为主,目前我们板房居民大概只有2000多人。我们要修建一批安置房、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

  对于农村住房,去年10月已完成加固,今年9月份之前完成重建。

  明年要建起新汶川

  记者:重建的费用是多少,大家都关注。

  向世茂:今年汶川需要8亿块砖、5万吨钢材、50万吨水泥,而我们目前只有35家砖厂。重建住房,政府补助、贷款额度和社会捐赠加起来,每户能拿到约5万元。

  在价格方面,政府有监控和调控。红砖在有的地方出厂价每匹是0.34元,汶川砖厂出厂价规定为0.26元,我们还给灾民的建材运费每吨最多补助27元。对于水泥,灾区重建中群众的购买价比出厂价还要低。

  记者:汶川重建的远景目标是什么?

  向世茂:原来是3年恢复,但3月27日四川省委已决定“三年变两年”,也就是到了2010年,建一个新汶川。

  震源将打造一日游

  记者:汶川的羌族文化保护和地震旅游地工作现在进展如何?

  向世茂:汶川萝卜寨,还有羌绣、释比(羌族集巫、医于一身的文化传承人)等正在打捆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映秀牛眠沟是汶川地震的震中,我们也正在打造震中一日游,“震源石”纪念品计划在5·12纪念日期间推出。

  本报特派记者 仇峥 实习生 秦岭 汶川专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