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都江堰南桥震后重建完成 市民高兴称像过年

震后重建的都江堰南桥抗8级地震
震后重建的都江堰南桥抗8级地震

川西能工巧匠按原貌原风格打造
川西能工巧匠按原貌原风格打造

  南桥惊艳重生 市民游客“尖叫”

  震后重建的都江堰南桥抗8级地震;川西能工巧匠按原貌原风格打造

  经过近半年的期盼,昨日,在“5·12”地震中严重受损的“天府源头第一桥”都江堰南桥完成重建!“南桥,好久不见!”众多市民和游客前来踩桥祈福,在南桥上流连拍照,周围的商家也喜笑颜开。历史上几经重建修缮的南桥,在岷江水的衬托下,新颜依然古色古香,却更加清新!南桥也成为都江堰震后重建完成的第一个旅游景点。

  现场

  “像过年一样高兴”

  重建竣工震后首次上南桥

  昨日上午,在离堆公园前的广场上,“天府源头第一桥”南桥进行了竣工仪式,仪式简单却很喜庆,传统的舞狮与古色古香的南桥相得益彰。为一解相思之苦而来的都江堰市民和游客们,看到“阔别已久”的南桥,“像过年一样高兴。”“值得尖叫。”80多岁高龄的张伯夫老人从小在南桥边长大,站在南桥的走廊上,老人步履轻盈,高兴得像个孩子。一个市民笑着说,眼前的南桥依然古色古香,原貌、原风格,重建后显得更加清新。

  昨日,许多人都是地震后首次上南桥。手机、照相机、DV,都拿出来了,“南桥”牌匾下是热门位置,大家排着顺序纷纷留影。

  揭秘

  “全过程人工操作”

  汇集川西能工巧匠 8级抗震

  南桥竣工,成为都江堰震后重建完成的第一个旅游景点。那么,长达半年的“隐身”,南桥经历了什么?

  地震后,都江堰市城区的建筑和城市基础设施均遭受了严重的破坏。都江堰市建设局于地震后第三天,就组织成都市桥梁专家对15座城市市政桥梁进行应急评估,发现南桥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在第一时间对桥身进行排危,搭设硬防护通道和封闭打围。

  2008年6月初,都江堰市建设局对南桥的安全鉴定结果为桥廊上部评为IV类建筑,处于危险状态,建议实施拆除及重建。经过省内桥梁、古建筑专家及相关部门三次研讨,都江堰市政府最终慎重决定对南桥实施保护性拆除及重建。

  昨日,实施该项工程建设的一位现场负责人史建辉说:“工程预算投资490万元,2008年10月进场施工,在150天内完成重建任务。”史建辉介绍:在重建过程中,汇集川西能工巧匠,平时都有100多人在桥上工作,最多是几百人,主要是木工、石工、雕刻工、泥塑工。招进来的技术工人需要审查,看是否真材实料。其间,施工方还起用了原都江堰地毯厂的彩绘工,这些彩绘工,起码有二十年以上的经验、都是工艺美术师,擅长民俗彩绘。重建工程按原貌、原风格特征、原工艺技术并采用钢木结构建造桥头,加固维修桥身,更换梁柱,并尽量利用原有构件,既保原味,又节约造价。“施工中,注重每一个细节,每一块构件,全过程人工操作,重建后的南桥保持了浓烈的古建筑韵味,其抗震设计烈度达到8度设防,增强了桥梁的整体性、安全性。”史建辉说。

  展望

  “旺季就要来了!”

  南桥更壮丽 商家充满期待

  “我们的旺季要来了。”昨日,南桥两边啤酒长廊众餐厅的老板们也喜上眉头。

  地震前,都江堰南桥连接的两岸夜啤酒长廊,生意火热,特别是夏夜,基本没有空位,通宵营业。地震后一个多月,部分商家逐步恢复营业,但生意冷清。随着离堆公园重新开放,游客逐步回流,生意也好转起来。

  现在,拥有高人气的南桥重新现身,无疑将力助餐厅生意。“第一家夜啤酒”的女老板接受记者采访时,先问记者:“你上了南桥了吗?”“重建了后更加壮丽了,很漂亮。”女老板说,“现在正是时候,因为天气暖和了,旺季也要来了。”

  早报记者 谭晓娟 李庆 摄影方炜

  修缮历史

  南桥原名为“普济桥”,曾多次损毁,1958年经洪水冲毁后,1959年重建,更名为“南桥”,现存南桥是1979年由灌县政府城建委主持修建,桥头阔面三间,牌楼式三重檐桥门厅型,屋面为筒瓦屋面,泥塑各类脊、瓜角、走兽、人物等,桥头有木雕、吊爪、龙头、过江花板、木雕挂落等。

  2006年冬,南桥进行了古建筑维修改造。桥跨部分设为木地板、桥头用青石板浅浮雕铺成。桥身增设了木雕及金柱上对联。天棚改造为彩画天花及卷棚仿古天棚。所有的木雕进行描金填彩,更新了额坊彩绘,壁画,诗词,对联更换一新,使南桥更光彩夺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史建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