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内塔尼亚胡:以色列“鹰派”归来(图)

  3月24日,以色列工党领袖、现任国防部长巴拉克与候任总理、利库德集团主席内塔尼亚胡达成组阁协议草案,这一草案将提交工党中央委员会投票表决。这是2009年2月20日拍摄的内塔尼亚胡在耶路撒冷的以色列总统官邸出席新闻发布会的资料照片。新华社记者殷博古摄

  在以色列政坛,前总理沙龙和内塔尼亚胡有“双鹰”之称。如今,被称为“推土机”的沙龙已经“折翅”停驶,小他二十多岁的内塔尼亚胡却上演了一出“鹰派”归来的好戏。


  2月20日,以色列总统佩雷斯正式任命利库德集团领袖内塔尼亚胡着手组建新政府,意味着内塔尼亚胡有可能二度出任总理。3月24日,中左翼的工党经投票决定加入执政联盟,使内塔尼亚胡任总理的新一届联合政府有望在4月3日的最后期限前宣布成立。

  不平坦的组阁路

  受加沙热战影响,以色列第十八届议会选举从一开始就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因为事关组阁权,选举结果被视为以色列向左转还是向右转,以及巴以前景是战是和的风向标。结果显示,以政坛出现明显“右转”倾向。在总共120个议席中,右翼阵营获65席,而上届议会中右翼一共才占50席。右翼得势,使得组阁的天平向利库德集团倾斜。最终,佩雷斯总统和议会各党领袖经协商决定,由内塔尼亚胡组阁,期限是42天之内。

  紧张的组阁谈判随之展开。

  2月16日,利库德集团与选举的大赢家、拥有15个议席的本届议会第三大党极右翼党派“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达成联合组阁协议。根据达成的协议,“家园党”主席阿维格多利伯曼将在新政府中出任外交部长。

  2月20日正式获得组阁权后,内塔尼亚胡表示希望能够组建广泛的联合政府。内塔尼亚胡称:“在伊朗核问题、恐怖主义和全球金融危机等诸多挑战面前,一个广泛的联合政府是非常必要的。”为此,他力邀前进党进行组阁谈判。

  然而,利夫尼发表声明,宣布一旦内塔尼亚胡组阁,“前进党宁愿成为反对派”。并指出,“组建右翼政府将会伤害以色列国家利益,前进党无意支持一个注定要陷入瘫痪的内阁,而将会继续致力于推动和平进程,打击恐怖主义。”此前,利夫尼曾提议,如果她和内塔尼亚胡轮流担任总理,前进党可以加入联合政府,但内塔尼亚胡拒绝“轮流坐庄”。

  内塔尼亚胡转而争取由巴拉克领导的中左翼的工党的支持。利库德集团和工党是以色列政坛老对手,两党结盟,无疑是利益交换的结果。对于利库德集团,工党入阁确保了新政府得以建立。而且,中左翼政党也可以制约执政联盟中的极右翼势力,冲淡新政府的右翼色彩,从而获得更多国内外的支持。

  而对于工党来说,这个曾经的老牌执政党由于以色列整体“右倾”,本次选举中已经沦为议会第四大党,势力大不如前,如果选择作为反对党,有可能会进一步边缘化,离政坛核心越来越远。

  工党加入以利库德集团为首的执政联盟,标志着利库德集团主席内塔尼亚胡的组阁努力基本成功。此外,在与工党达成协议前,利库德集团还与另一个右翼政党沙斯党签署了组建联合政府的协议。

  “比比”一路走来

  本雅明内塔尼亚胡1949年10月21日出生于特拉维夫,小名“比比”。父母都是立陶宛移民,均为坚定的犹太复国主义者。

  1963年,14岁的内塔尼亚胡随在宾夕法尼亚州任教的父亲移居美国,高中毕业后回以色列服兵役5年,因作战勇敢获上尉军衔。1973年复员后回美国,在麻省理工学院获建筑学士和工商管理硕士。内塔尼亚胡能言善辩,讲一口地道的美国英语。

  1967年,内塔尼亚胡的哥哥约纳森,随所属突击队长途奔袭乌干达,抢救被劫持的98名犹太人质,在行动中殉职。这极大地改变了内塔尼亚胡的生活,他决定投身反恐事业,成立了“约纳森研究所”,致力于打击恐怖主义。在他组织的一次反恐会议上,他结识了以色列驻美国大使摩西阿伦斯,并从此真正走上了从政的道路。

  1983年,他作为代表团成员参加美以战略协定谈判,初露锋芒。翌年,他被任命为以色列驻联合国大使,成为以色列最年轻的大使。1988年内塔尼亚胡进入议会,任副外长。1994年,他成为利库德集团新舵手。1996年首次总理直选中,他提出“安全换和平”对阵“土地换和平”,迎合民众对安全的渴望,出人意料地战胜德高望重的前总理佩雷斯,成为以色列最年轻的总理。

  他尽管立场强硬,但上台后很务实,期间实施和平协议,达成希伯伦和怀伊协议,大幅降低恐怖活动。而在利库德集团内部,他和沙龙称得上是老对手,曾互换过总理和外长位置。因强烈反对沙龙的单边撤军计划,沙龙愤而退党,组建了前进党。利库德集团也因此跌入低谷,在2006年的议会选举中只得到12席。在哈马斯控制加沙后,利用选民对安全形势的不满,利库德集团东山再起,内塔尼亚胡又一次站立潮头。

  联合政府的脆弱平衡

  在工党决定加入执政联盟后,内塔尼亚胡的新政府将具备跨越左翼和右翼的特点,并且在议会中占据简单多数。但分析人士认为,执政联盟内部由于政治理念、党派利益以及领导人个性差异,决定了联合政府的脆弱平衡很容易被打破。

  3月24日工党内部投票显示,13名议员中差不多有一半反对加入执政联盟,因此有评论说,内塔尼亚胡得到的是“半个工党”,可能靠不住。“我不怕比比,”在投票前巴拉克直呼内塔尼亚胡的小名,说自己“不是任何人的遮羞布”。

  而且,新政府中不只工党与其他党派理念不同,“家园党”与宗教政党沙斯党之间的矛盾也不小。“家园党”还因对阿拉伯人态度强硬,被认为是极右翼,主席利伯曼被视为“种族主义者”。内塔尼亚胡1996年初第一次担任总理时,就是靠国会中的极右翼微弱多数维持执政。这次得到“家园党”的支持得以组阁,内塔尼亚胡向“家园党”倾斜,不得不承受一定的政治风险。

  可以预见,日后的执政联盟内部,势必会在国家安全、外交政策、财政管理等诸多重要问题上产生分歧,内塔尼亚胡的平衡术将遇到严峻考验。

  在新内阁中如何平衡各党派利益,也是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按照达成的协议,除“家园党”主席利伯曼担任外交部长外,工党领袖巴拉克将出任国防部长,而在有限的内阁部长职位上,据报道加入执政联盟的三党已经分走14个,利库德集团内部和其他右翼小党已出现怨言。

  此外,来自外部的政治压力,特别是美国奥巴马政府的中东外交政策走向,将会给内塔尼亚胡的执政带来牵制。据报道,奥巴马政府将继续致力于推动建立巴勒斯坦国,并且促使巴以和平相处。这与内塔尼亚胡表示致力于“经济和平”,淡化和回避政治问题还有不小的距离。在伊朗问题上的强硬姿态,与奥巴马和伊朗直接对话的主张也会产生矛盾。但是,如果内塔尼亚胡在巴建国以及伊朗问题上作出重大让步,那么,他很可能在国内为此付出沉重代价。

  (晓棠)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内塔尼亚胡 | 巴拉克 | 佩雷斯 | 沙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