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削减公车比限行更能缓解拥堵

  独家视角

  支振锋

  试行中的“五日制限行”规定将于4月10日结束。恢复北京交通管理此前的常态,还是让“试行”措施正式“上岗”抑或另觅新招,目前尚不得而知。但民众早已对限行是否违法展开了激烈讨论。反对者认为本来可以随意上路的汽车被机制性地限制了时段和路段,就像本来能够“全球通”的车子现在只能在“动感地带”上行驶,自然构成了对其权利的克减或损害;而职能部门则祭起了“权利冲突”与“公共利益”的理论,认为限行合情合理,反对者纯系“误读”了物权法。


  争论很有趣,但却很可能是意义有限,结果缥缈。一方面,所谓的“行车权”并非完全不可克减的绝对权利,为了公共利益,让车主忍受轻微的不便,在法律上并不是什么逾越不了的大问题;另一方面,即便“限行制”不违物权法,职能部门也未必能够找到充分的法律依据,因为政府只能严格依据法律的授权来行为。口水官司打到最后,可能也不过是为“限行制”补上一个更完美的法律手续而已。但我们却因之而遮蔽了更为根本的问题———如何缓解或者解决交通拥堵。

  为了首都北京的畅通,有关部门招数用尽。然而,限行不仅在合法性上具有缺陷,而且在技术上与效果上遭到了普遍质疑:作为主要被限行者的私家车,每天主要是上下班使用而已,上路率并不高;限行带来的畅通不仅会刺激更多人买车;而且其不便也可能导致更多的人去买第二辆车;其行政强制性的限行执法成本随即提高。因此,我们必须从这场无益的法律争议中跳出,去找更为有力的缓堵措施。

  事实上我们已经找到了:那就是削减公车。

  相信大家都记得2006年的中非峰会,除了个别路段外,峰会期间并没有限行措施,但整个北京却少有的一路畅通,秩序井然。究其原因,就是中央驻京机关公务车的50%、北京市属机关公务车的80%被封存。峰会后,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49万辆公车入库封存,本市各机关事业单位没有因此而受到“丝毫”影响。在其他既定不变的情况下,封存部分公务车,竟能极大地改善交通状况,这个措施实在是值得坚持。

  当然也有人质疑,比起越来越多的私家车,在北京的政府及事业单位公务车数量并不占优势,而且比例还可能逐年下降,削减政府公务车如何能够真正缓解交通呢?其实,只需简单算上几笔账,即可一目了然。

  中非峰会时北京全部的机动车保有量大约为280万辆,而仅仅封存其中49万辆公务用车,交通状况就能极大改善,至少说明了公务用车是导致拥堵的重要力量。原因很简单,公务车油是公家的、车的耗损是公家的,就连司机也是公家的,用起来不心疼,自然上路率高。有数字可以佐证,养一辆公务车平均每年差不多要6至10万元甚至更多,而养一辆私家车每年平均不过2万元左右。在这个意义上,一辆公务车差不多相当于至3辆私家车。更何况,公务车中多特权车,他们无视交通法规,抢道、占道行车甚至乱闯红灯也是导致拥堵的重要因素。

  而且,公务车的绝对数量也不低。根据中纪委、公安部、监察部、审计署对全国公车使用情况的调查统计,到2007年11月30日,我国公务车约为522万辆。北京公务车具体数量不详,根据2006年中央驻京机关公务车的50%、北京市属机关公务车的80%被封存就能达到49万辆来估算,那时北京的公务车总量当在80万辆左右。而当时北京机动车辆总共才有280万辆,这个数字在2007年底是312.8万,现在可能达到了330万。其中,公务车肯定在80万辆的基础上又有增加。再加上外地来京办事的公务车,可谓惊人。

  因此,就当前而言,削减公车是比限行更有效的缓解拥堵的措施。根据中非峰会的经验,在不对办公产生“丝毫”影响的情况下,北京削减50万辆公务车没有任何问题,首都交通的改善效果也将立竿见影。至于削减公务车所带来的行政成本的降低,特权车违法违规现象的减少,以至抚慰民心共克时艰,都是意外收获。

  当然,我们也必须清楚,私家车的增长将是个大趋势。因此,除了削减公务车外,必须继续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提供更为先进、科学的道路,强化更为智能的交通信号等基础设施建设。甚至在将来这些措施都不能很好奏效的情况下,也可以考虑重拾限行等限制车辆上路的措施,只要相关规定的出台、执行与程序都必须合法。但不管怎样,眼下只要将1994年就已启动的公车改革推行下去,北京乃至全国都有望真正实现一路畅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