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市出台政策鼓励残疾人创业 最高可补贴4万

  北京市自主创业的残疾人,最高可获得4万元的扶持资金;安排残疾人就业的用人单位,市残联将根据安排残疾人就业的人数,每人每年给予3000元至5000元的岗位补贴。3月31日,市残联发布《北京市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岗位补贴暂行办法》和《北京市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个体就业暂行办法》。
政策4月1日起正式实行。

  残疾人创业

  受益者

  具有本市户籍、持有残疾人证、在法定劳动年龄内(男年满16周岁、不满60周岁,女年满16周岁、不满50周岁)自主创业或从事个体经营实现就业的失业残疾人。

  申办手续

  残疾人可到户籍所在地的街道(乡镇)残联填写《北京市残疾人自主创业个体就业扶持申请审批表》,说明自主创业或从事个体经营的项目、时间、地点、资金投入和申请扶持的金额、用途等情况,并出具《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或《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进入市场从事个体经营的证明、在社区从事个体经营、便民服务的证明及身份证、户籍簿、《残疾人证》等。申请场地租赁费扶持的,还须出具场地租赁合同(协议)和租赁场地票据。

  从事个体经营最高补两万

  据市残联教育就业部主任王国峰介绍,2001年,市残联曾出台政策,对从事个体经营实现就业的残疾人一次性给予2000元的扶持。新出台的政策,把扶持对象扩大到了自主创业的残疾人,并大幅提高了资金扶持额度。

  据介绍,残疾人自主创业并取得《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按照其企业投入资金,最高可给予2万元的资金扶持,如租赁场地,再给予最高2万元的场地租赁费扶持。

  残疾人从事个体经营(含农村民俗旅游经营)实现就业,取得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最高可给予1万元的扶持,租赁场地的,再给予最高1万元的场地租赁费扶持。

  此外,进入市场从事个体经营或由街道(乡镇)、社区安排,在社区内从事个体经营或便民服务的残疾人,可获最高5000元的扶持。除资金扶持外,扶持实物的,也计入扶持资金。

  王国峰解释说,办企业投入大,个体经营或在社区内经营成本低,因此资金扶持标准不同。他举例说,如果一个残疾人办企业投资10万元,最高将给予4万元的扶持;如果在社区开修鞋摊,市残联则会根据其开修鞋摊的实际投入给予资金扶持。

  申请项目将接受实地评估

  从今天起,自主创业和从事个体经营实现就业的残疾人,如办理了《营业执照》,并在人力和社会保障部门办理了就业登记手续,按时足额缴纳了社会保险费,均可向户籍所在地的街道或乡镇残联提出申请,经审核批准后,市残联部门将及时把补贴发放到申请人手中。

  在接到申请后,街道(乡镇)残联须自接到申请之日起,在15个工作日内到申请者注册或经营地点进行实地核查,并根据其经营项目、规模进行实际估算,核查清楚后上报区(县)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审批,一旦发现有残疾人虚报资金投入,冒领、骗取扶持资金的,区(县)残联将追回资金并上缴同级财政。

  据了解,农村户籍的残疾人创业或从事个体经营实现就业,如果取得营业执照,并办理了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登记手续,持有《北京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证》的,也可以享受扶持政策。

  故事

  “当年创业曾借高利贷”

  52岁的马鸿翔开了一家公司,卖服务器等电子设备。他和爱人都患有小儿麻痹症,平时只能依靠轮椅或双拐行走。马鸿翔开过打字服务社,搞过肉鸡养殖,都没成功,亏得血本无归。他不肯放弃,又找了新项目,“当时没钱,到处找亲戚朋友借,还借过高利贷。”马鸿翔最终做出了点眉目,在2002年成立了公司。

  “要是有现在的资金扶持政策,当时肯定不会有那么难!”马鸿翔感慨地说,现在的助残政策完善了很多。马鸿翔的公司注册资金50万元,按照新政策,可以申请4万元的最高扶持资金。他说,“虽然现在不像刚创业时那么难,但这笔钱也能帮公司扩大业务,更新设备,更好地经营。”

  残疾人就业

  受益者

  本市行政区域内具有法人资质的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工商户等各类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均在岗位补贴的范围。

  申办手续

  安排残疾人就业的用人单位在每年7—9月申报残疾人就业情况时,可同时申请岗位补贴,经审核后预计在10月份即可通过区(县)残联领取岗位补贴。

  招残疾人补贴最高超万元

  根据新政策,单位与残疾人职工签订1年以上(含1年)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在合同期内按照每人每年3000元的标准获得岗位补贴;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在合同存续期间按照每人每年5000元的标准获得岗位补贴。

  如果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的超过职工总数的1.7%(不含个体工商户和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集中安排残疾人就业单位),每多安排1名残疾人就业,再按照每人每年3000元的标准给予就业岗位补贴。

  王国峰表示,此前残联给予相关企业3000元的补贴,新政策出台后,用人单位每超比例安排1名残疾人就业,可获9000元-1.1万元补贴。

  据了解,与残疾人职工签订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且享受劳动保障部门岗位补贴(人力和社会保障部门对于新招一名残疾职工的企业,按照每人每年3000元给予补贴)的用人单位,不得同时享受此次新政策规定的岗位补贴;享受劳动保障部门岗位补贴但与残疾人职工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可按照新政策规定的岗位补贴标准享受差额部分的补贴。

  单位获补贴应用于残疾人

  王国峰表示,按照办法规定,用人单位享受的岗位补贴应用于残疾人职工的工资、福利、社会保险、劳动保护和无障碍设施建设等,不能派作他用。市残联将提请审计机构、各级残联以及会计师、审计事务所等多个部门对这些资金的使用进行监督管理和审计,确保这些资金最终用到残疾职工的方方面面。

  根据规定,享受岗位补贴的单位,须为残疾人职工办理了招聘备案手续,与残疾人职工签订了劳动合同,残疾人职工有确定的工作岗位和合法的劳动报酬,为残疾人职工按时足额缴纳了社会保险费,安排残疾人就业满一年,按规定申报了安排残疾人就业情况。

  企业反应

  获得补贴改善残疾人食宿

  北京南泰富帛纺织有限公司综合部部长陈丙发介绍,公司共有职工500多人,其中残疾职工189名,全部签订了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由于残疾职工需要有专门的管理人员,住宿、吃饭等都是在公司,公司领取到岗位补贴后将在残疾人管理费用、食宿等方面增加投资,并根据企业发展逐步提高残疾人的工资。同时,在适当扩大经营规模后,尽可能地拓展更多就业岗位,接纳更多的残疾人就业。

  马上就访

  每年支出2.2亿保障残疾人就业

  市残联副理事长侯淑芬介绍,针对残疾人个人和安排残疾人就业的企业的补贴和扶持资金,均将由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支出,预计未来3年内,本市每年将支出2.2亿元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对安排残疾人就业的单位和自主创业、个体就业的残疾人给予岗位补贴和资金扶持,将有包括福利企业在内的1.64万家各类用人单位的5.6万名残疾人职工受益,每年有近千自主创业和个体就业的残疾人可获资金扶持。

  侯淑芬表示,目前,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本市部分企业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情况,政府给予补助可降低残疾人职工人工成本,稳定残疾人职工就业。另一方面,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是暂时未安排残疾人就业或安排残疾人就业未达到规定比例的用人单位缴纳的专项资金,使用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对安排残疾人就业的用人单位给予岗位补贴,不仅可使所有安排残疾人就业的用人单位受益,也可使广大残疾人及其家庭受益。(记者:陈荞)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国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